今天是週日 公車人很多 等了幾班 來到了金閣寺

前一天的下雪 今天還有殘雪



肚子餓 看有什麼東西吃

烤丸子 沾著醬油 好吃

日本的肉包跟台灣的不太一樣 不過也不錯吃

販賣機買濃湯喝 因為很冷

還有紅豆湯喔

假日人就是多

世界遺產的石碑


鐘樓

敲鐘求平安

敲一次200日圓
 







鹿苑寺,又名金閣寺,是一座最早完成於1397年(應永四年)的日本古剎,位於京都府京都市北區,是一座臨濟宗相國寺派的寺院,其名稱源自於日本室町時代著名的足利氏第三代幕府將軍足利義滿之法名,

又因為寺內核心建築「舍利殿」的外牆全是以金箔裝飾,所以又被暱稱為「金閣寺」。

鹿苑寺除了是知名的觀光旅遊景點之外,也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寶,並於1994年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財」的一部份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重要歷史建築。

鹿苑寺現址原為鎌倉時代西園寺家所擁有的宅邸,為藤原公經(後改名西園寺公經)所建,曾經榮華一時,但在歷經多代之後因為缺乏整理而傾圮。應永元年(1394年)足利義滿以位於河內國的領地與西園寺家交換獲得這塊當時稱為「北山第」的山莊,開始大興土木整理改建。隔年他卸下征夷大將軍職位讓渡給其子足利義持並出家,只保留太政大臣的頭銜督政,應永四年(1397年)他將北山第改名為「北山殿」,並且以主要核心建築「舍利殿」作為自己修禪的場所。由於義滿將舍利殿修築得金碧輝煌,當時的人就已稱其為「金閣殿」。義滿死後,其子遵照他的遺願,勸請夢窗國師開山,將北山殿由宅邸用途改為禪寺,並以義滿的法號命名為鹿苑寺,山號則為「北山」。

 

1885年時的鹿苑寺,彩繪照片
在之後的應仁之亂中,鹿苑寺境內大部分的建築物都遭到焚燬,只有主建物舍利殿得倖免,成為北山文化唯一的建築遺址,因而被日本政府在戰前就列為國寶。昭和25年(1950年),舍利殿因為一名21歲的見習僧人林承賢放火自焚而完全燒毀,連放在殿中供奉的國寶、足利義滿像也一同化為灰燼。日本名作家三島由紀夫的同名小說《金閣寺》與水上勉的《五番町夕霧樓》都是以此事件為背景題材著成。

今日我們所看到的舍利殿是昭和30年(1955年)時依照原樣重新修復建造的,昭和62年(1987年)全殿外壁的金箔裝飾皆全面換新,成為目前的狀態。

午前9:00〜午後5:00
※年中無休
※特別拝観時は時間が異なることもありますのでご注意ください。

大人(高校生以上)
400円
小・中学生
300円
※団体割引はありませんが、30名以上の場合は団体としてお入りください。
※特別拝観時は料金が異なることもありますのでご注意ください。

鹿苑寺 事務局


〒603-8361

京都市北区金閣寺町1
TEL:075-461-0013

 


檢視較大的地圖 


金閣寺(舍利殿)是一座緊鄰鏡湖池畔的三層樓閣狀建築,一樓是延續了當初藤原時代樣貌的「法水院」(屬寢殿造風格,也就是平安時代的貴族建築風),二樓是鎌倉時期的「潮音洞」(一種武家造,意指武士建築風格),三樓則為中國(唐朝)風格的「究竟頂」(屬禪宗佛殿建築)。寺頂有寶塔狀的結構,頂端有隻象徵吉祥的金鳳凰裝飾。

三種不同時代不同的風格,卻能在一棟建築物上調和完美,是金閣寺之所以受到推崇的原因,除此之外,效仿自衣笠山的池泉回遊式庭園裡有許多風格別緻的日式造景,讓它成為室町時代最具代表性的名園。



搭配殘雪很美


201111222115959432  20121203101722507  

一休和尚裡面常出現喔

一休和尚》(日語:一休さん)是一部以日本室町時代特立獨行的禪宗僧人一休童年為主角的日本動畫,東映動畫出品,於1975年10月15日到1982年6月28日於日本NET電視台(1977年4月1日改名為朝日電視台)播出,共296集,播出時間長達8年之久,並獲得日本中央兒童福祉審議會推薦。《一休さん》描寫一休在安國寺出家修行的童年時代。劇中,一休總是能以過人的機智解決複雜的難題,成為日本、泰國、中國大陸等地的兒童心目中的英雄,他在思考時盤坐用手指在頭頂打轉的樣子也為許多兒童仿效。

與史實的差異 
動畫中的一休,與真實歷史中的一休相差甚大,只有少部分依照流傳於民間的一休生平傳說《一休咄》;大部分則多是東映動畫編劇組自己所編之原創故事,以及把其他高僧公案或東西方各國的機智故事全張冠李戴套在一休頭上。最嚴重的問題是,一休其實是25歲以悟道詩才獲得了「一休」一名,他在安國寺修行時名叫周建

實際上的一休和尚

一休宗純(1394年2月1日-1481年12月12日)是日本室町時代禪宗臨濟宗的著名奇僧,也是著名的詩人、書法家和畫家。「一休」是他的號,「宗純」是諱,通常被稱作一休。乳名千菊丸,後來又名周建,別號狂雲子、瞎驢、夢閨等。

一休的父親是日本南北朝時期的後小松天皇,母親是日野中納言的女兒伊予局,一說是藤原顯純的女兒藤侍從。當時的日本在幕府將軍足利義滿的統治下,結束了長達六十多年的南北對峙的局面,政權中心從鎌倉轉移到京都,史稱室町時代。

由於一休的母親是被擊敗的南朝權臣藤原氏人,足利義滿逼迫後小松天皇將其逐出宮廷。足利義滿令一休從小就在京都安國寺出家,以免有後代。一休從未受過皇子的待遇,也從未以皇子自居。其父親在位期間曾數次召其入宮。

 





一堆人在拍 很不好拍




 

旅遊參考書目

 

 

 

京都

 

 

DAY1   關西機場→京都→ 京都蒙特利飯店  京都夜間散策→  一蘭拉麵 鳴門鯛魚燒

 

DAY2  進進堂朝食 京都車站  伏見稻荷大社(1)  伏見稻荷大社(2)  祢  ざめ家鰻魚飯  

 

           →平宗柿の葉壽司 中谷堂麻糬  奈良公園   東大寺 志津香釜鍋飯 中村藤吉京都駅店  

 

DAY3   INODA咖啡  →  三條通 →  京都國際漫畫博物館 →  錦市場 →   錦天滿宮 →  京都大學 

 

               → 銀閣寺(1)  銀閣寺(2) →  平安神宮 

 

 

DAY4   三十三間堂 清水寺(1) 清水寺(2)  地主神社   清水順正 おかべや家湯豆腐料理 

 

             二年坂 三年坂    八板神社 祇園 鍵善良房  白木屋 

 

DAY5   晴明神社   金閣寺(1) 金閣寺(2)   嵐電 御室仁和寺駅→帷子ノ辻駅→嵐山駅 

 

               嵐山駅 三忠茶屋 古都芋  嵐山竹林 野宮神社嵐山渡月橋 

 

 

 

 

大阪

 

 

 

DAY6  橫INN 野田店 梅田 大阪駅心齋橋 道敦堀(1) 心齋橋 道頓堀(2) 

 

 

 

               心齋橋 道頓堀(3) 四天王拉麵 章魚燒 螃蟹道樂 

 

 

 

 DAY7  海遊館(1) 海遊館(2)  海遊館(3)  大阪城 通天閣 通天閣(2)  美津の大阪燒 

 

 

               激安的殿堂 ドン・キホーテ 唐吉訶德  

 

 

 

 神戶

 

 

 

DAY8    神戶モーリヤ(MOPR) 本店    神戶新長田 鐵人28   神戶北野異人館 

 

            神戶北野異人館 英國館  神戶港夜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