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剛剛的古都芋巷子進來 就會進到嵐山有名的竹林

前幾個月有嵐山花燈路活動 很漂亮 可惜結束了







野宮神社
〒616-8393京都市右京区嵯峨野宮町1

 

「締結良緣」及「學業進步」這兩大特色,讓野宮神社香火不絕。寺廟裏美麗的青苔及週邊的竹林,讓野宮神社的美成為日本文人芭蕉及蕪村的俳句題材,在日本文學作品《源氏物語》的《賢木之巻》也有描述。

野宮神社奉祀的許多神明,包括中央正殿祭拜的健康及智慧之神「野宮大神(天照大神)」;右邊是祈求多順利生、產子多孫、事業發展的「白福稻荷大明神 」,以及財運亨通、學藝進步的「白峰辯財天」;左邊則有「龍神」能救護生病之人,還有「野宮大黑天」保佑信徒締結良緣,據說只要摸野宮大黑天旁邊的神石「龜石」,即可實現願望。

美麗的景色,也使野宮神社成為日本文人筆下歌詠的對象。除了芭蕉及蕪村的俳句之外,在《源氏物語》的《賢木之巻》中,光源氏前往六條御息所時,紫式部也描寫了神社猶如鋪上綠色地毯般的青苔庭園,其靜美堪稱京都第一。「黒木之鳥居」以及以烏樟作成的小籬牆(小柴垣)也一同出現於《賢木之巻》中,可感受到濃厚的歷史氣息。使用留著樹皮的木材所建的「黒木之鳥居」,是日本神社牌坊形式中最為原始、也最古老的。除了這裡以外,如此構造的鳥居也只能在京都府加佐郡大江町的「元伊勢皇大神社」見到,非常珍貴。另外,野宮神社的週邊竹林,是嵯峨野地區的代表性風景,自古即以「野宮竹」的名稱聞名,漫步其間,可感受遠離塵囂的神聖氣氛。

野宮神社其實由「野宮」發展而來。相傳每當天皇換代,將由未婚的皇室女性(内親王或女王)中挑選代替天皇的「齊宮」到伊勢神宮,擔任祭祀的工作。在出發到伊勢神宮之前,齊宮齋戒沐浴3年的地方稱為「野宮」。野宮的地點每次不同,但多由嵯峨野地區挑選清靜的地方。嵯峨天皇年間的仁子内親王時,將野宮建於現今野宮神社的地點。齊宮前往野宮時的隊伍稱為「齋宮群行」,包括隨同官人、女官、宮女及僕役等,約500人,規模十分浩大。如今每年10月的第3個星期日舉辦的「野宮神社例祭」中,「齋宮行列」在中午12點開始,重現了當時的儀式,非常可觀。

所謂的「齊王制度」在日本南北朝時代的後醍醐天皇後被廢除,只以供奉天照大神的神社繼續留存。野宮神社曾於戰亂中一度衰退,在後奈良天皇及中御門天皇等的皇旨下復興,之後備受皇室的崇敬。

(載自 日本見聞錄:http://www.zipangguide.net/travel/sight/kyoto/nonomiya_temple.html)


源氏物語裡面有描寫到野宮神社的風景 所以這裡蠻有名

《源氏物語》(日語:源氏物語/げんじものがたり Genji Monogatari),是日本女作家紫式部的長篇小說,也是世界上最早的長篇寫實小說,代表日本古典文學的高峰,成書在長保三年至寬弘五年(1001年至1008年)間。[1]

「物語」是一種具有民族特色的日本文學體裁,較著名的有《竹取物語》、《落窪物語》、《平家物語》等。《竹取物語》中輝夜姬的故事在日本更是婦孺皆知。

《源氏物語》以日本平安時代為背景。故事的主角為天皇桐壺帝之子,因天皇不希望他捲入宮廷鬥爭,因此將他降為臣籍,賜姓源氏;又因其予人光明燦爛之感,故美稱為光源氏。

故事圍繞著他和一系列女子的愛情展開:早先他因為得知父親的寵妃藤壺長得很像自己已故的母親桐壺更衣,因此時常親近藤壺,長大後演變為對藤壺有戀慕的感情;然而藤壺畢竟是庶母,即使年紀只差五歲,仍不能親近,因此源氏終身都在追求有如藤壺一般的理想女性。後來他找到了藤壺的姪女若紫,長得和藤壺很相似,便帶回家中教養成心中思慕的理想女性,此女即後來的紫上。然而紫上在名份上並不是源氏的正妻,在光源氏晚年,他受其兄朱雀院之託,娶了自己的姪女,即朱雀院與藤壺之妹所生的女三宮做正妻,此舉令紫上心碎。而年齡跟他相差頗大的女三宮最後也與人私通生子,最後女三宮出家,紫上不久病逝,光源氏在經歷世事後也遁入空門,出家為僧。

光源氏一生光耀無比,最後官至太政大臣,位居一人之下萬人之上,而他與後母藤壺的私生子冷泉帝暗中得知光源氏實為生父後,賜他準太上天皇的地位。

從《匂宮》這一卷開始,講述光源氏死後其子孫間的愛情故事。從《橋姬》到《夢浮橋》這10卷則合稱為「宇治十帖」,以京都和宇治為主要舞台,描述女三宮之子薰之君、源氏外孫匂宮和源氏之弟八之宮的三個女兒──大君、中君及浮舟──之間糾葛的愛情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在那個年代女子多半是沒有地位的,因此原書中所有女子都是沒有名字的,她們那些美麗的名字是後人依據篇名或是一些故事中的敘述特徵所加上的。作者紫式部的真實姓名也沒有記載,「紫」是後人取故事女主角「紫上」的「紫」字,而「式部」則是作者父親的官職名。

改編過很多漫畫 日劇 電影



野宮大黑天 保佑信徒締結良緣

祈求多順利生、產子多孫、事業發展的「白福稻荷大明神 」

神社內漂亮的綠色青苔

白福稻荷大明神

安產 事業發展















出來又多走段竹林散散步





遇到鐵路了

之前搭過的蒸汽火車
20081116日本關西京阪神三都行DAY3京都kyoto(嵯峨野蒸汽火車) 



這邊也很多觀光人力車


 

旅遊參考書目

 

 

 

京都

 

 

DAY1   關西機場→京都→ 京都蒙特利飯店  京都夜間散策→  一蘭拉麵 鳴門鯛魚燒

 

DAY2  進進堂朝食 京都車站  伏見稻荷大社(1)  伏見稻荷大社(2)  祢  ざめ家鰻魚飯  

 

           →平宗柿の葉壽司 中谷堂麻糬  奈良公園   東大寺 志津香釜鍋飯 中村藤吉京都駅店  

 

DAY3   INODA咖啡  →  三條通 →  京都國際漫畫博物館 →  錦市場 →   錦天滿宮 →  京都大學 

 

               → 銀閣寺(1)  銀閣寺(2) →  平安神宮 

 

 

DAY4   三十三間堂 清水寺(1) 清水寺(2)  地主神社   清水順正 おかべや家湯豆腐料理 

 

             二年坂 三年坂    八板神社 祇園 鍵善良房  白木屋 

 

DAY5   晴明神社   金閣寺(1) 金閣寺(2)   嵐電 御室仁和寺駅→帷子ノ辻駅→嵐山駅 

 

               嵐山駅 三忠茶屋 古都芋  嵐山竹林 野宮神社嵐山渡月橋 

 

 

 

 

大阪

 

 

 

DAY6  橫INN 野田店 梅田 大阪駅心齋橋 道敦堀(1) 心齋橋 道頓堀(2) 

 

 

 

               心齋橋 道頓堀(3) 四天王拉麵 章魚燒 螃蟹道樂 

 

 

 

 DAY7  海遊館(1) 海遊館(2)  海遊館(3)  大阪城 通天閣 通天閣(2)  美津の大阪燒 

 

 

               激安的殿堂 ドン・キホーテ 唐吉訶德  

 

 

 

 神戶

 

 

 

DAY8    神戶モーリヤ(MOPR) 本店    神戶新長田 鐵人28   神戶北野異人館 

 

            神戶北野異人館 英國館  神戶港夜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