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水寺境內的地主神社

参拝時間 午前9時~午後5時

在京都,祈求良緣最具歷史的聖地非地主神社莫屬。 深受年輕女孩及情侶歡迎的地主神社,主祀戀愛之神-大國主命,還供奉祓除門大神、幸福羅、栗光稻荷等多位神明。除了祈求良緣外,亦可在此祈求消災解厄及金榜題名等。除了信眾口耳相傳的靈驗事蹟外,每年春天盛開的「地主櫻」為神社增添無盡繁美,相傳當年使嵯峨天皇特地折返的原因,正因地主櫻之美令人魂牽夢縈,因此享有別名「回車之櫻」(車返しの桜)。也使地主神社被譽為京都的櫻花名勝之一。

雖以祈求良緣聞名,然而據說在早期,地主神社是為了祭拜守護清水寺的神明而建立,至日本明治時代初期才從清水寺獨立出來。地主神社的悠久歷史可回溯至日本的神話時代,附近地區自古被稱為「名勝蓬萊山」,從京都盆地還充滿湖水的時代,蓬萊山便是陸地,以「長壽不老的靈山」受信徒虔誠信仰。

現存的殿宇,是1633年(日本寬永10年)由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重建。正殿的建築風格被稱為「雙堂」,屬於日本奈良時代(也是日本最古老的)建築風格。包括正殿、拜殿、大門以及寺廟整體,都被指定為日本國家重要文化遺產,也被登記為世界文化遺產。拜殿天花板的龍畫是日本著名畫家狩野元信之作,無論由哪個方向來看,觀賞者都有自己被龍注視之感,「八方盯視的龍」因而得名。還有這隻龍每天晚上會溜去喝音羽瀑布的水的相關傳說,十分有趣。

地主神社祭祀許多神明,包括消災解厄的「祓除門大神」;祈求幸福的「幸福羅」、「技藝進步之神」、摸了可以金榜提名的「觸摸大黑」及「托福明神及祈願杉」、祈求生意興隆的「栗光稻荷」、「灑水地藏」、「良緣大國」等。傳說只要參拜「托福明神及祈願杉」,則必可實現1個願望。不知從何時起被稱為「托福明神」的神祇,後面有棵古老杉木,據說古代有許多人在此舉行丑時參拜(丑の刻詣り),因此在古杉上留存無數釘子的痕跡。

此外,神社裡有對「戀愛占卜石」,自日本繩紋時代流傳至今。「戀愛占卜石」彼此相距10公尺,相傳若能閉著眼睛從一邊的石頭走到另外一邊,兩人的戀愛便會如願以償;要是花了點時間才能到達對面,則這段緣份也會花點時間才到;若必須由朋友在旁提示才到達,意思要靠他人才能得良緣。日本室町時代的作品「清水寺參拜曼陀羅」中曾有相關情境描述,可見歷史之悠久。此外,地主神社的神籤的數目是日本第一,護身符的種類也很豐富,是這裡另一特色。

載自:http://www.zipangguide.net/travel/sight/kyoto/jishu_temple.html 日本見聞錄


檢視較大的地圖 


最主要是拜姻緣 很有名

 因幡白兔和大國主神

因幡之白兔乃出自《古事記》的日本神話故事,雖然該書記載成「稻羽之素菟」,不過一般習以「因幡之白兔」稱呼此故事。

依《古事記》上卷的內容,大國主神共有八十個兄弟,所有兄弟皆讓出繼承權,由前者統治出雲,然而事情並非這麼順利。八十眾神仰慕因幡國(今鳥取縣)稻羽((日文)いなば)之美人八上比賣,一同出發前往稻羽,且由大穴牟遲神(即大國主)揹負所有人的行李袋。抵達氣多((日文)けた,今鳥取縣鳥取市白兔海岸)之前,八十眾神見半路趴著一隻全身沒有皮的裸兔,告知曰:「你到海裡洗浴,再到高處風乾就可以讓傷口復原了。」白兔順著祂們的話照做,反倒全身龜裂痛苦不堪。隨後跟上的大穴牟遲神問白兔發生何事,後者答:「我在淤岐島打算渡至此地,欺騙了海鰐說:『我們來比比看你們海鰐比較多,或者我們兔子比較多。你們全部在海上排成一列至氣多海岸,我一隻隻走過一邊數,這樣就知道哪一族比較多。』他們果真排成列讓我踩著走到氣多海岸,可是我太得意忘形,說了句:『你們這些笨蛋!』排在最後的那隻海鰐竟把我全身的皮剝光了。後來我遇到八十眾神,祂們教我去海裡洗浴,再到高處風乾,反而使我渾身劇痛不堪!」。於是大穴牟遲神教導白兔先去水門用河水洗浴身體,再取河邊的蒲黃花粉,在花粉上滾一滾,就能恢復了。白兔照著指示做,果然皮膚不再劇痛,於是告訴大穴牟遲神:「八十眾神不會獲得八上比賣的芳心,禰雖然揹負著行李袋,一定能獲得她的芳心。」







拜商業繁盛的稻荷



拜姻緣的地主神社







祓戶大神 乙羽龍神




戀愛占卜石 有兩個 聽說閉著眼睛順利走到另一個 戀愛心願就會成真






除厄的 祓戶大神
 


托福明神



幸福鑼



灑水地藏


 

 

拜藝能 知惠 勝運的大田大神

之前來的遊記

20081117日本關西京阪神三都行DAY4京都kyoto 愛情萬歲(地主神社) 

旅遊參考書目

 

 

 

京都

 

 

DAY1   關西機場→京都→ 京都蒙特利飯店  京都夜間散策→  一蘭拉麵 鳴門鯛魚燒

 

DAY2  進進堂朝食 京都車站  伏見稻荷大社(1)  伏見稻荷大社(2)  祢  ざめ家鰻魚飯  

 

           →平宗柿の葉壽司 中谷堂麻糬  奈良公園   東大寺 志津香釜鍋飯 中村藤吉京都駅店  

 

DAY3   INODA咖啡  →  三條通 →  京都國際漫畫博物館 →  錦市場 →   錦天滿宮 →  京都大學 

 

               → 銀閣寺(1)  銀閣寺(2) →  平安神宮 

 

 

DAY4   三十三間堂 清水寺(1) 清水寺(2)  地主神社   清水順正 おかべや家湯豆腐料理 

 

             二年坂 三年坂    八板神社 祇園 鍵善良房  白木屋 

 

DAY5   晴明神社   金閣寺(1) 金閣寺(2)   嵐電 御室仁和寺駅→帷子ノ辻駅→嵐山駅 

 

               嵐山駅 三忠茶屋 古都芋  嵐山竹林 野宮神社嵐山渡月橋 

 

 

 

 

大阪

 

 

 

DAY6  橫INN 野田店 梅田 大阪駅心齋橋 道敦堀(1) 心齋橋 道頓堀(2) 

 

 

 

               心齋橋 道頓堀(3) 四天王拉麵 章魚燒 螃蟹道樂 

 

 

 

 DAY7  海遊館(1) 海遊館(2)  海遊館(3)  大阪城 通天閣 通天閣(2)  美津の大阪燒 

 

 

               激安的殿堂 ドン・キホーテ 唐吉訶德  

 

 

 

 神戶

 

 

 

DAY8    神戶モーリヤ(MOPR) 本店    神戶新長田 鐵人28   神戶北野異人館 

 

            神戶北野異人館 英國館  神戶港夜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