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舟之松 
陸舟之松是樹齢大約600年的五葉松。陸舟之松是足利義滿由盆栽移植過來的松樹,修剪成一艘船的模樣。整艘船朝向西邊,以表示想要坐這艘船到西方浄土。


足利義滿(1358年9月25日-1408年5月31日),室町幕府第三任將軍(1368年至1394年在任)。他是第二代將軍足利義詮的兒子,母親是義詮的側室紀良子。

足利義滿在任期間,南北朝獲得統一。足利義滿對勢力較為強大的守護大名進行了壓制,改革政制,設「三管四職」,確立了幕府的中央集權。同時建立了金閣寺(鹿苑寺),是為室町時代北山文化的代表作。其在任時期是室町時代政治、經濟和文化最為強盛的時期。

1378年,足利義滿將邸宅遷往了京都的北小路室町,在那裡建立了花之御所。因此義滿被人稱作室町殿。歷史用語室町幕府就是由此得名。

1383年受封為准三宮(待遇等同上皇)。之後又被明朝冊封為「日本國王」。1394年讓位其子足利義持,自任太政大臣。後出家為僧,仍掌握實權。足利義滿在任期間,幕府將軍的威權首次完全淩駕於天皇之上,將天皇變成傀儡。

1408年足利義滿圓寂。死後被封為太上天皇,不過幕府將軍足利義持在斯波義將的強烈反對之下辭去了這個封賜。院號「鹿苑院」。





金閣寺內部的照片 不定期開放












 


 義満縁之泉 
日本自室町時代起高階武士藉中國傳來的文房四寶、品茗道具和精緻繪畫增添封雅。足利義滿頗好茶道,甚至在宇治設置茶園, 銀河泉所湧出的泉水,據說是足利義滿煮茶專用泉水(現已乾枯),其旁尚有洗手專用的嚴下水。銀河泉及嚴下水和稱義満縁之泉。



龍門瀑布 
金閣寺北邊有個小瀑布稱為「龍門瀑布」。在瀑布裡有放一個石頭,視作為鯉魚,稱為「鯉魚石」。龍門瀑布打在鯉魚石上,印證了中國一句成語「鯉魚躍龍門...」。游上瀑布則化為龍,游不上仍為魚。鯉魚石的頭很尖,說是鯉魚也滿像的。






這邊可以投錢許願 丟到缽裡面九可以實現 我亂丟結果丟進 後面的外國人還驚訝 "哇" 一聲

安民澤和白蛇之塚 
龍門瀑布後方有個安民澤,池中央的島上建有西園寺家的守護神「白蛇之塚」。法海和尚用佛法將白素真永鎮雷峰塔下,這段中國民間的淒美愛情故事用來造景,似乎象徵佛法無邊,回頭是岸的意思。西園家用他來乞雨。石塔為中國造型的五輪塔,代表著天、風、水、火、地用來當墓石用。
安民池前的三尊石為佛教三尊之寫意象徵,讓池與石的組合成佛教崇高之境界。





貴人塌

上面都佈滿雪很漂亮

夕佳亭 
安民澤東邊有傳說是金森宗和蓋的茶室「夕佳亭」。夕佳亭這個名稱取於「夕陽照射的金閣很佳」的意思。夕佳亭内正面的「南天床柱」與旁邊的「棚廈」很頗為著名。現在的夕佳亭是日本明治時代中期重建,於1997年(日本平成9年)進行大規模整修。可能是因為看起來太新了,所以沒有歷史悠久的感覺。
夕佳亭附近有顆用石頭製作,彷彿是給貴人做的椅子





金閣寺裡的茶亭

金閣寺限定的海賊王公仔

(以上部分介紹載自 日本見聞錄)

 

之前的金閣寺遊記

20081118日本京阪神三都行DAY5京都kyoto 金光閃閃(金閣寺) 

 

 

旅遊參考書目

 

 

 

京都

 

 

DAY1   關西機場→京都→ 京都蒙特利飯店  京都夜間散策→  一蘭拉麵 鳴門鯛魚燒

 

DAY2  進進堂朝食 京都車站  伏見稻荷大社(1)  伏見稻荷大社(2)  祢  ざめ家鰻魚飯  

 

           →平宗柿の葉壽司 中谷堂麻糬  奈良公園   東大寺 志津香釜鍋飯 中村藤吉京都駅店  

 

DAY3   INODA咖啡  →  三條通 →  京都國際漫畫博物館 →  錦市場 →   錦天滿宮 →  京都大學 

 

               → 銀閣寺(1)  銀閣寺(2) →  平安神宮 

 

 

DAY4   三十三間堂 清水寺(1) 清水寺(2)  地主神社   清水順正 おかべや家湯豆腐料理 

 

             二年坂 三年坂    八板神社 祇園 鍵善良房  白木屋 

 

DAY5   晴明神社   金閣寺(1) 金閣寺(2)   嵐電 御室仁和寺駅→帷子ノ辻駅→嵐山駅 

 

               嵐山駅 三忠茶屋 古都芋  嵐山竹林 野宮神社嵐山渡月橋 

 

 

 

 

大阪

 

 

 

DAY6  橫INN 野田店 梅田 大阪駅心齋橋 道敦堀(1) 心齋橋 道頓堀(2) 

 

 

 

               心齋橋 道頓堀(3) 四天王拉麵 章魚燒 螃蟹道樂 

 

 

 

 DAY7  海遊館(1) 海遊館(2)  海遊館(3)  大阪城 通天閣 通天閣(2)  美津の大阪燒 

 

 

               激安的殿堂 ドン・キホーテ 唐吉訶德  

 

 

 

 神戶

 

 

 

DAY8    神戶モーリヤ(MOPR) 本店    神戶新長田 鐵人28   神戶北野異人館 

 

            神戶北野異人館 英國館  神戶港夜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