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京大搭203公車到銀閣寺 很近 5分鐘





哲學之道 春天會有滿滿的櫻花







柿子嗎??





來銀閣寺必吃泡芙 奶油跟抹茶口味

各買一個嘗嘗 上次來有吃過很好吃

爆漿啦!!!



今天非常冷 店裡還有暖爐和免費熱茶可取暖

參觀銀閣寺別錯過這家泡芙喔 就在銀閣寺入口處


銀閣寺參道 一排商店街

銀閣寺原名慈照寺

慈照寺,又經常稱為銀閣寺,位於日本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區,屬於代表東山文化的臨濟宗相國寺派。山號為東山。寺院創立者為室町幕府第8代將軍足利義政,開山祖師是夢窗疎石

(實際上,夢窗疎石是在該寺院創立前1個世紀左右時的人物,因此被稱作「勸請開山」。)。

足利義政在寺內興建了觀音殿,被通稱為「銀閣」,因此,寺院全體被稱為「銀閣寺」,這一名稱與同在京都的「金閣寺」(正式名稱為鹿苑寺)相呼應。


1473年(文明5年),室町幕府第8代將軍足利義政將將軍職位讓於嫡子足利義尚,從1482年開始,在東山的月待山麓開始建造東山山莊(又稱東山殿)。這一地區還建有一所淨土寺(在應仁之亂中被燒毀),因此近代以後,該地區被稱為左京區淨土寺。

應仁之亂平息後不久,京都地區民生凋敝,經濟疲弊,但是足利義政為了繼續建造東山殿,仍大肆向百姓徵收稅金(段錢)和課以勞役(夫役),獨自過著風雅安逸的奢華生活。東山殿的建造共耗時8年,直到義政逝世前不久才正式完工,但義政在其完工前就急於遷至此處居住(1483年)。東山殿內建有會所、常御所等大規模設施,儘管無法與足利義滿建造的北山殿(後來的金閣寺)相媲美,但也具備了一定的政治功能。然而,保存至今的建築物只有銀閣和東求堂。

1490年(延德2年)2月,為供奉逝世的義政的化身菩提,東山殿被改為寺院,後作為相國寺的末寺,創立為慈照寺。

日本戰國時代末期,慈照寺也曾被關白近衛前久當作別墅,這是因為慈照寺的歷代住持多出自近衛家。近衛前久死後,慈照寺作為相國寺的末寺,再次興盛起來。

1952年3月29日,慈照寺的庭園被日本政府指定為特別史跡和特別名勝。1994年12月17日,慈照寺作為「古都京都的文化財」的一部分,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檢視較大的地圖 

夏季(3/1-11/30)
午前8:30 ~ 午後5:00
冬季(12/1- 2/末日)
午前9:00 ~ 午後4:30
※年中無休
※特別拝観時は時間が異なることもありますのでご注意ください。

大人・高校生
500円
小・中学生
300円
※団体扱いはありません
※特別拝観時は料金が異なることもありますのでご注意ください。



銀閣寺垣-從慈照寺寺門到庭園的入口處道路兩邊,保存有圍牆遺迹,被稱為「銀閣寺垣」。

枯山水是日本式園林的一種,但也是日本畫的一種形式。一般是指由細沙碎石鋪地,再加上一些疊放有致的石組所構成的縮微式園林景觀,

偶爾也包含苔蘚、草坪或其他自然元素。枯山水並沒有水景,其中的「水」通常由砂石表現,而「山」通常用石塊表現。有時也會在沙子的表面畫上紋路來表現水的流動。

枯山水字面上的意思為「乾枯的景觀」或「乾枯的山與水」,通常出現在室町時代、桃山時代以及江戶時代的庭園中。 
枯山水常被認為是日本僧侶用於冥想的輔助工具,所以幾乎不使用開花植物,這些靜止不變的元素被認為具有使人寧靜的效果。



這些沙子需要廟方人員用耙子來做成

向月台 沙子要維持這樣不容易

 方丈(本堂)  
方丈據說是江戶時代初期寛永年間(1624年~1644年)的建築。除了安置著正尊釋迦牟尼佛以外也寶存了江戶時代畫家与謝蕪村和池大雅的共同作品的繪圖。

1992年成為京都市指定文化財。這裡也有足利義政與其妻子日野富子的牌位。
銀色沙攤陽光反射照的本堂很亮。


銀閣(日本國寶)-足利義政的山莊東山殿內建造的觀音殿,後經常被用於和義政祖父·第3代將軍足利義滿建造的金閣相對比,因此得現名。該樓於1489年(延徳元年)開始建造,

同年不久即完成。正式名稱為「東山山莊觀音殿」。建築結構為雙層、寶形結構、柿葺,平面為長方形,正面寬8.2米,縱深7米。

底層的「心空殿」為普通住宅風格,上層的「潮音閣」為方形3間(正面側面均為三間)的禪宗式樣(唐樣)的佛殿。該樓也吸收了書院造的日本傳統住宅風格,成為東山文化的代表性建築物。
雖然鹿苑寺金閣名副其實地在建築物表面貼上了金箔,但是銀閣卻沒有貼過銀箔的痕迹。關於這一點,有種說法認為,起初建造者計劃使用銀箔,但後來由於政府財政窘迫,沒有按計劃完成。

(也有說法認為,由於該樓是義政的隱居場所,因此起初就希望使用木材原色,而沒有使用銀箔的計劃)。慈照寺的庭園內配有眾多名貴的石材和樹木,體現了當時東山文化中注重茶道和禪宗文化的思想,因此也有人認為貼銀箔更符合當時文化的風氣。



 銀沙灘及向月台 
庭園西北邊的角落有高約60公分的銀沙灘。灘意味著大海,傳說是模仿中國的西湖。銀沙灘西南邊有高約180公分的向月台。
日本建築都是由建築旁邊或是斜邊採光,所以許多寺院或是民宅的庭院都會使用容易透過反光以採光的白沙。銀閣寺庭園的銀沙灘不只是外觀漂亮也可以把太陽與月亮的自然光反射到室内。

京都的庭園喜歡採用白川沙。因為把花崗岩打碎而製造的京都特産的白川沙,比起一般的沙,光的反射率很高。


東求堂(とうぐどう)(日本國寶)-義政的佛堂和茶室,建於1486年(文明18年)。該樓面對水池,正面寬3間半,平面為正方形。正面左面為方2間的佛殿,

右側為義政的書房和茶室(稱作同仁齋)。書齋北側的副書院和違棚是現在最古老的座敷裝飾風格的房間,是日本書院造和草庵茶室的發源,被視為日本建築史上寶貴的遺產。

此外,研究表明,該樓建造當初的位置比現在的位置更靠近南側的銀閣。

足利義政(1436年1月20日-1490年1月27日)是室町時代中期室町幕府第8代征夷大將軍。父親為第6代將軍足利義教,母親為其側室日野重光之女日野重子。乳母為今參局。正室為日野富子。

兄弟有足利義視、足利義勝。異母弟足利政知。幼名三寅、三春。他是創造室町幕府全盛期的第3代將軍足利義滿之孫。1449至1490年實際主導日本政治。



銀沙灘


以上資料載自 日本見聞錄和維基百科

 

20081118日本京阪神三都行DAY5京都kyoto (銀閣寺 哲學之道) 

旅遊參考書目

 

 

 

京都

 

 

DAY1   關西機場→京都→ 京都蒙特利飯店  京都夜間散策→  一蘭拉麵 鳴門鯛魚燒

 

DAY2  進進堂朝食 京都車站  伏見稻荷大社(1)  伏見稻荷大社(2)  祢  ざめ家鰻魚飯  

 

           →平宗柿の葉壽司 中谷堂麻糬  奈良公園   東大寺 志津香釜鍋飯 中村藤吉京都駅店  

 

DAY3   INODA咖啡  →  三條通 →  京都國際漫畫博物館 →  錦市場 →   錦天滿宮 →  京都大學 

 

               → 銀閣寺(1)  銀閣寺(2) →  平安神宮 

 

 

DAY4   三十三間堂 清水寺(1) 清水寺(2)  地主神社   清水順正 おかべや家湯豆腐料理 

 

             二年坂 三年坂    八板神社 祇園 鍵善良房  白木屋 

 

DAY5   晴明神社   金閣寺(1) 金閣寺(2)   嵐電 御室仁和寺駅→帷子ノ辻駅→嵐山駅 

 

               嵐山駅 三忠茶屋 古都芋  嵐山竹林 野宮神社嵐山渡月橋 

 

 

 

 

大阪

 

 

 

DAY6  橫INN 野田店 梅田 大阪駅心齋橋 道敦堀(1) 心齋橋 道頓堀(2) 

 

 

 

               心齋橋 道頓堀(3) 四天王拉麵 章魚燒 螃蟹道樂 

 

 

 

 DAY7  海遊館(1) 海遊館(2)  海遊館(3)  大阪城 通天閣 通天閣(2)  美津の大阪燒 

 

 

               激安的殿堂 ドン・キホーテ 唐吉訶德  

 

 

 

 神戶

 

 

 

DAY8    神戶モーリヤ(MOPR) 本店    神戶新長田 鐵人28   神戶北野異人館 

 

            神戶北野異人館 英國館  神戶港夜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