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吳敬堂八家將

教授說 有關司法的廟才有家將和官將首
要比較的話 家將是警察 官將首就是警官






家將陣
臺灣的神明大致可分成兩大類別,一是職有專司的主神,如神農大帝五穀王專管農事莊稼,一是專司驅魔捉妖的神祇,如城隍爺、五府千歲、王爺等,這些神明都有許多部將隨侍,聽候差遣,以便執行職務,把這些部將具象化就變成了民俗藝陣裡的「八家將」、「什家將」。
「八家將」祗是一種泛稱,實際上成員有多有少。「什家將」的「什」是表示很多的意思,不是專指「十個人」。家將陣的行進陣法、所持的兵器,有一套嚴密的規定,最前面是挑刑具擔的什役,刑具有十八樣,其後是家將,依序是:「文武雙差神」文差陳將軍手執令牌,武差劉將軍手執令旗;「四大將軍」是甘將軍手執戒棍、柳將軍
               
              

亦持戒棍、捉鬼謝必安手持魚枷、拿神範無救手持方牌。「四大帝君」春神手提木桶、夏神張將軍手火爐、秋神除將軍手握金光錘、冬神曹將軍手抓毒蛇。以上合計八字,即為家將軍的八家將。「文武雙判官」文判官右手握毛筆,左手執通緝簿。武判官兩手分持雙鋤。眾家將的任務是隨侍主神出巡,助捉拿妖邪,緝捕鬼怪,捉拿刑罰的程序是由主神下令,文差接令,武差傳令,謝范捉拿。甘柳執掌刑罰,四季大神拷問,文判官筆錄口供,武判官押罪犯。

家將陣的演出除了迎神會表演之外,如新廟落成、造王船......等等場合,也要請家將來把妖邪清除;在農業社會的價值觀念裡,家將陣具有保平安、消災解厄的功能;從現代心理學觀點來看,如「暗訪」夜間出巡一類活動,對觀眾來說具有正向行為的增強與負向行為的消弱作用,也正是治惡揚善的社會教化機能















 官將首哪吒劇坊

官將首,本稱增損二將,是地藏王菩薩的護法,後成為臺灣民俗的一種陣頭,相傳由新莊地藏庵首先開創
臺灣民間信仰中,青面損將軍與紅面增二將軍原本為天地靈氣所化之仙,後受地藏王菩薩願力之感召,作為護法將軍,被稱為「諸官將之首」,是為「官將首」。 二將軍平日專司監察人間善惡,默默記錄。損將軍青面獠牙,如見惡徒便損其祿命;增將軍紅面獠牙,若逢善士就增與福壽,故曰「增、損」二大將軍。 每逢地藏菩薩出巡市街,兩將軍則為其開道,掃蕩鬼氣妖氛。新莊地藏庵遂在廟會慶典中,每遣二人扮演增、損二將軍,衛護菩薩尊輿,漸演變為陣頭,眾廟隨之。後期,藝師黃秋水又請神意,將增將軍的化身為二位,變為增將軍二位、損將軍一位,三位出陣,更顯佛威。故現今出陣多為三人,亦有自加引路童子、陰陽司、虎頭鍘等神祇。 官將首為佛門護法,步伐陽剛,口中獠牙,兩鬢長毛;八家將為陰間差人,步伐陰柔,亦無獠牙、鬢毛。兩者雖似,不可同語
由於官將首是佛教護法神,具有保平安、押煞及保駕性質,出巡期間經常受到信眾熱烈歡迎。最早的是由2個人所扮演,後來將陣容增加到3人,再演變有5人、7人甚至以上。除了有增損將軍,另有持虎頭鍘的陰陽司官及引路童子一起出巡繞境。臉譜底色主要有青(三叉)、紅(火籤)、藍(虎牌)三種,並且手中持著虎牌、三叉戟、手銬、火籤等古代刑具,身上掛有象徵平安的鹹光餅,由於不需經法師開光,因此需要畫上「三點金」之面譜來破相
























屏東廣安國小 獨輪車舞龍



哪吒鬧東海

小朋友好厲害

還可以舞龍











台東藝真軒鍾馗五鬼陣







小光頭很會翻





忽然指向觀眾席

哈 抓觀眾上台



三重埔心定宮將藝團 神將

嚴選神將 (各地神將網站)







很夯的電音神將























吉普車辣妹勁舞團

近幾年才興起的 在吉普車上跳鋼管舞













開路鼓
「開路大鼓」或「鳴聲鼓」是廟會隊伍的開路樂隊,也是最簡便的音樂性陣頭,樂器通常包括有鼓、鑼、鈸,及嗩吶,演奏時以鼓為中心,其他樂器則人員各負其司之樂器吹奏,配合大鼓的節奏。藉由音樂之傳遞,來告知大家,迎神隊伍已經來到,以便迴避出一條通道,讓迎神隊伍順利通行。其成員多寡,視情形增加,通常沒一定人數,主要以步行為主。所以擔任此陣頭的人員,相當辛苦,除了必須長途步行,更需讓所司之樂器不停奏樂,在廟會迎神隊伍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腳色。隨著時代變遷,近年中ㄝ有許多以車輛載送人員的改變。
載自:http://urshop.com.tw/beigang/head/headc/2009-02-19/10.html

黑令旗
黑令旗是一般廟宇常見的信物,細分如下:
1.五營旗中之黑令旗,屬北營,五狄軍馬〈約二十五萬兵〉張公使者領兵。
2.廟壇外豎立之黑令旗,此為招兵買馬或告知外界此地有神明駐紮用。
3.開路黑令旗,為神明出巡或祭煞時用,以掃除不潔。
4.神明請令用,為祖廟神明或上級神明授與分靈神明身分證明及相當權力之象徵。
5.陰間陰靈請求報復用,此類黑令旗陽間沒有,亦無形體,是東嶽大帝或地藏王菩薩依因果循環,授權陰靈往陽間尋求冤親債主以解彼此糾紛,神明遇此,只能加以勸和度化不可強行干涉阻撓,以免違反天理。


王爺出巡時以黑令旗開路
而暗訪夜巡所使用的黑令旗,是為整個隊伍繞境時的開路先鋒,屬於第三類之黑令旗,而持黑令旗所踩的步伐左右腳交換步或弓箭步(一定大步)雙手握黑令旗左右像掃地一樣。
 (載自http://www.gyes.chc.edu.tw/2004web/newfile13.html)





最後全部陣頭繞場一週





  結束了 回台中 明天的獅王大賽就沒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