メディアと躍る少年マンガの幸福


ウルトラ怪獣総進撃-怪獣・特撮による幕引き  怪獸超人漫畫崛起

前近代からの呼び声-妖怪マンガの絵画性とノスタルジー 水木茂跟手塚畫過很多妖怪漫畫 還有謀圖一雄


怪奇と恐怖の館-第一次ホラーマンガ・ブームー  恐怖漫畫是不可或缺的


現代の忍者たち、走る-スパイとニューアクション



空想科学から「SF」ヘ-壮大なる破壊と闘いを求めて  科幻系列歷久不衰


新たなる笑いの谷間に-トキワ荘とテレビギャグー 爆笑系列 裡面很多常盤莊的漫畫家 藤子不二雄 石森章太郎



「巨人の星」を目指して-魔球と根性のベースボール 巨人之星一直很受歡迎 許多棒球漫畫也興起


梶原一騎の時代1-柔道とボクシング
  梶原一騎(1936年9月4日-1987年1月21日)是一位日本作家、漫畫原作者與電影製作人,本名高森朝樹,日本東京人,是台灣知名藝人白冰冰的前夫、白曉燕生父。在代表作之一《小拳王》中也曾用過「高森朝雄」的筆名。胞弟真樹日佐夫(本名:高森真土)也是著名的漫畫編劇。

 本名:高森朝樹日本的「漫畫劇作家尾原一騎」在日本社會是個倍受注目的人物。他的作品被三、四十位漫畫家畫成漫畫,並折起一波波的震撼。他的棒球劇作<巨人之星>於一九六○年代轟動一時。同時,他以拳擊漫畫原作<明日的丈>(台譯:小拳王)更是引起一連串的社會反應現象。

一九三六年九月四日生於日本熊本縣的尾原一騎,本名高森朝樹,父親高森龍夫是青山學院畢業的英語教師。之後曾在中央公論社、改造社等出版社擔任編輯。但受東條英機內閣的政治迫害而使出版社關門。他父親是個酒仙,亦是劍道高手。尾原一騎在他的自傳<劇畫一代>(每日新聞社刊),就流露出對父親的崇拜之情,受其影響也很自然。

二十五歲,他的作品受到(少年雜誌)週刊總編輯的賞識,而邀請他合作。在這個機緣下,他和<少年雜誌>結了不解之緣。第一篇漫畫原作,由過去和他合作過少年小說插畫的吉田龍夫擔綱漫畫演出。<冠軍小太>是他漫畫的原作處女作,這是一篇摔角漫畫。從此,他的作品由不同漫畫家搭檔,於<週刊少年雜誌>連載至八○年代。一九七○年代巔峰期,他在此誌常有三部原作漫畫連載。一九六六年發表川崎伸畫的<巨人之星>未連載完結,就於一九六八年以高森朝雄筆名再和千葉徹彌合作<明日的丈>。一九六七年他的另一部名作<柔道一直線>(發表於<週刊少年王>),由永島慎二和齋藤隆夫接龍創作。從此,他手上均常有名部作品橫跨三至四本週刊,及四本以上的月刊。與不同漫畫家搭檔演出的有八至十部原作,產量無人能出其右。直到一九七○年小池一雄以<帶子狼>(註)石破天驚的登場後,才雙雄鼎立於原作界,有了對手。不過,尾原一騎的光芒於一九七○年代仍是非常閃亮。

他涉入電影的製作時年方三十出頭。他和武術界關係密切,甚至風聞他和黑道也有一手,與女星的感情糾葛、武術界的衝突及漫畫家的糾紛、與編輯的不睦。愛喝酒的他一發酒瘋就露出其紅人的酩酊。暴力相向時有所聞,台灣藝人白冰冰就領教過,當她懷有尾原一騎女兒白曉燕時,就受不了其暴力而逃回台灣。他在一九八六年寫了一本<我的懺悔錄>。書中就以<再見了藝能界的女人們>清楚交待了他過去的浪漫和走調。他的妻好和他仳離,女兒罵他:「父親好骯髒」,因他女兒們被冠上了「暴力魔──尾原一騎的女兒」而眾叛親離。他備受媒體的批判、社會的指責。一九八○年他又因和摔角手豬木的糾紛,在旅館監禁豬木而吃上官司。翌年又在東京銀座酒廊喝酒,和<少年雜誌>的副總編輯衝突,毆打這位編輯遭到逮捕,他的暴行傳聞又受到了注目。

一九八七年,一月二十一日午後十二時五十五分,這位呼風喚雨漫畫界四分之一世紀的劇畫界原作的開山鼻祖才五十歲就去世了!前一年他的妻子才回到他身邊。其妻篤子亦出了一本<妻之道.尾原一騎和我的二十五年>紀念這一場幻夢。
主要作品:

‧巨人之星
‧明日的丈‧愛與誠
‧空手地獄變
‧柔道一直線
 


梶原一騎の時代2-プロレスと空手 虎面人很受歡迎



新時代の新週刊誌創刊-「少年ジャンプ」と「少年チャンピオン」



エッチマンガの夜明け-ハレンチ旋風吹き荒れる



疾走するギャグ-赤塚ギャグとその対抗勢カ 搞笑漫畫也很多



学園の若大将、爆発す-熱血学園の系譜



革命の時代の熱狂と終末



革命の時代 その1-「少年マガジン」の進撃



革命の時代 その2-反戦への志と社会派 反戰系列

革命の時代 その3-マンガの変革と実験

オカルトと超伝奇ロマン-闇の知識の復権

SF反対進化-巨大ロボットプロレスと変身ヒーローー

  学園の嵐吹き荒れる-ガクラン戦国時代への突入

職業は闘いだ-医者物、職人物、金もうけマンガ 職業漫畫真的很不錯 讓大家對不同領域更瞭解

少年マンガの新展開-七〇年代のさまざまなる試み

恋と遊びの箱庭の中に

『がきデカ』ショック-赤塚ギャグからの脱却

SF新たなる旅立ち-スペースロマンとスターウオーズ

少年たちのさまざまな闘い-ブーム、趣味、レジャー

水島野球のプレイボール-スポ根と魔球への決別  
一生奉獻給棒球的漫畫家
   有 人 認 為 , 由 「 運 動 文 學 」 就 可 以 知 道 一 個 國 家 對 運 動 的 熱 中 程 度 , 像 看 過 「 夢 幻 成 真 」 、 「 大 聯 盟 」 … … 等 好 萊 塢 的 職 棒 電 影 , 就 會 了 解 美 國 人 是 從 日 常 生 活 之 中 熱 愛 棒 球 。 日 本 也 是 如 此 , 在 六 ○ 年 代 , 以 王 貞 治 時 代 為 背 景 的 《 巨 人 之 星 》 造 成 最 早 的 棒 球 漫 畫 熱 潮 , 可 以 說 是 日 本 最 典 型 反 應 職 棒 熱 的 棒 球 通 俗 著 作 。 不 過 在 漫 畫 領 域 中 , 若 是 真 要 說 到 對 棒 球 的 了 解 與 堅 持 , 那 麼 只 畫 棒 球 的 漫 畫 家 水 島 新 司 , 可 以 說 是 日 本 漫 畫 界 最 著 名 的 傳 奇 人 物 。

水 島 新 司 早 年 曾 畫 過 爆 笑 、 恐 怖 漫 畫 , 但 自 從 七 ○ 年 代 中 期 , 他 就 專 心 投 入 在 棒 球 漫 畫 的 領 域 中 。 剛 開 始 他 跟 其 他 漫 畫 家 一 樣 專 注 在 「 奇 觀 式 的 棒 球 」 , 鑽 研 如 何 讓 投 手 投 出 奇 奇 怪 怪 的 各 種 魔 球 , 而 打 擊 者 則 以 不 可 思 議 的 方 式 揮 出 全 壘 打 , 例 如 《 醉 仙 打 擊 手 》 主 角 就 是 一 位 喝 醉 酒 才 能 打 球 的 球 員 , 《 大 飯 桶 》 則 是 由 相 撲 界 投 身 棒 球 界 的 傳 奇 , 甚 至 像 《 南 虎 北 狼 》 則 是 各 出 奇 招 的 雙 雄 對 決 故 事 。

不 過 外 行 看 熱 鬧 , 內 行 看 門 道 。 在 《 野 球 狂 之 詩 》 中 , 水 島 新 司 同 時 讓 讀 者 開 始 關 注 整 個 職 業 棒 球 的 各 個 層 面 , 因 為 職 棒 並 不 是 只 有 第 一 線 上 場 的 球 員 , 還 包 括 被 當 作 板 凳 球 員 的 二 軍 、 運 籌 帷 幄 的 教 練 、 注 重 利 益 的 球 團 老 闆 、 公 正 化 身 的 裁 判 、 報 導 球 賽 的 記 者 、 崇 拜 英 雄 的 觀 眾 … … 甚 至 是 場 中 賣 熱 狗 的 小 販 , 就 是 這 些 幕 後 的 無 名 英 雄 , 匯 集 出 閃 亮 的 職 棒 運 動 。 此 外 , 水 島 新 司 甚 至 還 反 省 職 棒 運 作 的 制 度 , 例 如 選 秀 、 女 球 員 、 球 員 交 易 、 球 賽 賭 博 … … 透 過 水 島 新 司 反 映 現 實 的 虛 擬 故 事 , 讀 者 可 以 體 會 數 十 年 來 日 本 職 棒 的 艱 辛 發 展 歷 程 與 動 人 魅 力 所 在 。

水 島 新 司 的 作 品 被 公 認 是 日 本 職 棒 的 鏡 子 , 像 他 的 《 阿 部 君 》 描 述 一 個 四 五 十 歲 的 老 球 員 仍 在 職 棒 奮 鬥 的 故 事 , 至 今 仍 被 視 為 日 本 職 棒 的 奮 鬥 精 神 象 徵 — — 看 著 別 人 對 職 棒 如 此 熱 愛 , 難 怪 美 日 職 棒 可 以 如 此 蓬 勃 發 展 , 反 觀 國 內 棒 運 ( 從 以 前 少 棒 到 現 在 職 棒 ) 卻 始 終 纏 繞 在 賭 博 的 陰 影 之 中 。 何 時 我 們 才 能 擁 有 優 秀 的 棒 球 作 品 與 純 淨 的 棒 球 天 空 呢 ?  而水島新司的《野球狂の詩》、《野球狂の詩 平成編》、《新・野球狂の詩》系列,水島新司的個性人物還做成了電玩,許多著名角色還登錄在真實球團中,如《ドカベン プロ野球編》(大便當:職棒篇)的山田太郎就隸屬於西武球團。可惜國內讀者除了《野球狂之詩》、《大便當》、《速球投手》外,水島新司的新、舊作全部沒有引介翻譯版;晚近最有名的當然是CLAMP的《ツバサ-RESERVoir CHRoNiCLE》與《XXXHOLiC》,這兩個同時在講談社《週刊少年マガジン」》連載的作品,世界觀和人物還可以跨行演出,這兩部已成劣作狀態的作品,在台灣東立的《少年快報》可以看到。

 

スポーツする少年たち-マィナースポーッマンガの系譜  運動系列

恋する少年たち-ラブコメの時代訪れる  戀愛系

長い八〇年代の始まり-「少年ジャンプ』王者への道

  
更詳細請參考下列網站

   戰後漫畫50年史(戦後マンガ50年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