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拷貝

 

DSC_4288拷貝  

 

DSC_4271拷貝

北極亭 

北極玄天上帝
供奉北極玄天上帝,立在蓮池潭岸邊,為左營元帝廟與豐榖宮所有,號稱是東南亞最高水上神像,相傳乃是奉玄天上帝降旨乩童所建。廟宇高72公尺,為水泥灌漿塑製,手執的七星寶劍長38.5公尺,也被稱為天下第一劍。
入口處以峰壑及噴泉造景襯托,以拱橋連接神像,而祭祀道場及寺廟辦公室就在神像座下。
此亭為元帝廟及豐穀宮所有。於1982年玉皇上帝旨賜要將黑令旗插至潭內中央於每年的三月初三。於1995年興建完工,成為蓮池潭第三隻景觀。此亭供奉北極玄天上帝,北極玄天上帝的神像站立在蓮池潭岸邊,號稱「東南亞最高水上神像」;高72公尺,其手持之七星寶劍,堪稱世界第一劍。兩旁各站有四大天王風、調、雨、順及左右護法。這些官將接用青斗石材雕刻而成,為全台子民祈福及守護人民。北極亭內以拱橋銜接神像,而神座底下就是祭祀道場及寺廟辦公室。

DSC_4272拷貝

號稱東南亞最高水上神像

DSC_4273拷貝

 

通往神像的橋邊有很多雕像

DSC_4275拷貝

 

DSC_4276拷貝

 

DSC_4277拷貝  

 廟就在神像裡

DSC_4281拷貝

 

DSC_4282拷貝

很像蛇的石頭或木頭?

DSC_4283拷貝

 

DSC_4285拷貝

腳踩龜跟蛇

上帝公的各式傳說

玄天上帝的產生及演變是一個十分長期且複雜的過程,因時間和地點的不同每個傳說都略差異,有屠宰業的傳說、玉皇大帝三魂之一轉世、北極星神格化、淨樂國王子得道升天及元始天尊的化身、天神下凡......等等,其中又以屠宰業的傳說流傳最廣,也最為人津津樂道。取四種較常見的傳說敘述如下:

屠宰業的傳說

屠宰業信奉玄天上帝,民間的傳說相當多,但大多很相近,大抵是古時有位屠夫,晚年因感悟自身殺生過多,心生愧疚,欲放下屠刀前往武當山修道,途中遇觀音大士化身為剛分娩婦人,請其代為清洗產後汙物,他毫不猶豫便到河邊清洗,不料河水竟因而變黑,他以為是自己殺生過多所致,乃剖開自身肚皮,將腸胃棄之河中,希望能洗清罪惡,此時河中突然浮現「玄天上帝」四個字,觀音大士也現身渡化其成仙  

「右手執七星劍,左手印訣,一指向天;左踏龜,右踏蛇」是上帝公的特有造型

至於其棄之於河中的腸胃,因吸收了日月精華,胃變成龜,腸變成蛇,危害人間,於是玄天上帝乃下凡除害,制服後收為部下,並兩腳各踏龜蛇返回天庭,而龜蛇從此忠於玄天上帝。又因於收服過程中爭鬥激烈,使冠履俱失,因此玄天上帝的原始造形?「披髮,赤足,仗劍,腳踏龜蛇」,也與此傳說有關。

玉皇大帝三魂之一轉世

玉皇大帝某天在三十三天兜率宮宴請賓客,看到凡人劉天君家中有顆「接天樹」金光閃閃,很是喜歡,但是其乃為劉家的傳家之寶,非劉家子孫無法繼承,此事使玉皇大帝吃不飽也睡不好。有神仙就建議玉皇大帝即然擁有「三魄」,可以一魄轉世投胎至劉天君家中;玉皇大帝便投胎劉家,並取名劉長生,天天守著接天樹,哪知接天樹的發光乃是由於諸神托生,諸神不敢接受玉皇大帝的供養,紛紛返回天庭,接天樹也就枯萎了;劉長生大失所望,群仙見此,便把劉長生引渡至蓬萊山修練多年成仙,返回天庭是為「玄天上帝」。

北極星神格化

我國民間自古以來就有天人感應的思想,人們相信天上星宿的運轉和人類的命運息息相關,而在諸星運轉中唯有北極星永恒不動,於是便將北極星神格化,奉為北斗星君,是星辰神袛中最尊貴的,因其居住北極,多奉祀在北極殿,為「北極大帝」稱呼的由來。中國古代將天上的恆星分成「二十八宿」,又將其再分為東西南北,分別想像成動物的形象,即成為東青龍,南朱雀,西白虎,北玄武(龜蛇),若配合道家的陰陽五行,則北方在諸色上屬黑、節氣屬冬,黑稱「玄」,所以統治北方黑暗世界之神即為「玄天上帝」。至於如何與龜蛇結合,則因玄武是龜蛇的別名。

DSC_4289拷貝

 

DSC_4292拷貝  

 

高雄冬日漫遊

 

 DAY1 書店喫茶 一二三亭(ヒフミテイ) →打狗文史再興會社 鹽埕埔建築物語(1)鹽埕埔建築物語(2) 

 

 鹽埕埔建築物語(3)  → 丸浜霜淇淋   燒丼株式會社(夢時代)   Village Vanguard 比利治玩家

 

康橋商旅(雄中館)  

 

DAY2  左營果貿社區 寬來順早餐店左營舊城蓮池潭龍虎塔 蓮池潭春秋閣 

 

 

          蓮池潭北極玄天上帝元帝廟  左營美食-汾陽餛飩 龔家楊桃湯   中油宏南宏毅社區 

 

旅遊參考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