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拷貝

 

DSC_3919拷貝

 

三山國王廟


  位於高雄市鹽埕區鹽埕街54號的三山國王廟建於1760年間,迄今已有二百餘年歷史。三山國王廟奉祀的主神是三山國王,高屏地區的竹頭角、石螺潭、左營、右昌及潮州等鄉村也有三山國王的宮廟,但以鹽埕區的三山國王廟歷史最久,已成為當地地區的守護神,因此又稱為「鹽埕廟」。早期是為了開墾鹽埕鹽工的先民,從家鄉廣東潮州揭陽縣分靈二王明山而來,1794年地方官員蕭晉期籌資擴建鹽埕廟,親書「咸濟眾生」匾額奉獻;後來鹽戶再度重修,並合獻「三山國王」匾額於門楣;側方鑴有「瀨南場舉事甲頭曬鹽戶議會重修」字樣,嗣後又增祀水仙尊王及李府千歲。

  俗話說:「有三山國王廟之地方,必定有客家人,沒有三山國王廟的地方,未必是沒有客家人」。民國35年鹽埕區長林迦與洪仙福等人籌資在現址重建鹽埕廟,建築師為林本南,民國38年完工,屬中西合璧的鋼筋水泥建物。

  在日治時期,信徒將三山國王廟奉祀的三尊主神迎往家中祕密供奉,三山國王廟改祀觀音菩薩並改稱「壽山寺」,才沒遭到毁廟的命運。光復後迎回三尊主神,觀音菩薩則奉祀於二樓東廂,廟名又恢復為「三山國王廟」。現今三山國王廟的三尊主神輪流當值,每年以擲茭決定。

三山國王廟

  鹽埕三山國王廟還有個晒鹽的重要歷史記憶—「請水」。三山國王廟慶原為明山國王聖誕,適逢晒鹽大月,乃擇定另一主神李王聖誕為廟慶。在每年農曆四月廿六日(李王生日)廟慶前一天,到愛河淺灘請王,並在鹽埕境內繞境、宴王,廟慶後再送王等儀式。當時的愛河髒臭不堪,只好改到西子灣海灘請王,後期因愛河整治有成,這些年來又回到愛河請王的儀式。和前金庄有兄弟庄頭情誼,至今仍和前金萬興宮、鹽埕埔壽山宮共同輪流恭奉「太陽公」。

DSC_3905拷貝

 

DSC_3906拷貝

 長方形的方窗

DSC_3907拷貝

 

DSC_3908拷貝

 

DSC_3910拷貝  

 

DSC_3916拷貝

 表演給神明看的康樂台

DSC_3917拷貝

 

DSC_3922拷貝

 

DSC_3923拷貝

 

 

DSC_3924拷貝

 

DSC_3926拷貝  

 紅色部分是混著磚頭的粉末

DSC_3929拷貝

 

DSC_3931拷貝

 

DSC_3933拷貝

 

DSC_3937拷貝

 

DSC_3938拷貝

 門神是台灣門神畫家第一把交椅潘麗水大師的遺作

 

潘麗水(1914年─1995年4月8日),大正三年(1914年)生,台灣台南市人,知名廟宇畫師,人稱「麗水師」。曾入選第二屆台灣日治時代「台灣美展」、與中華民國教育部民族藝師薪傳獎

 

因父潘春源亦知名民俗畫師,潘麗水除從小受父親薰陶,另師事水墨畫師呂璧松,昭和6年(1931年),公學校畢業甫二載,即以「畫具」一作,和父親雙雙入選第二屆「台灣美術展覽會」,一時美談,而於1934年正式出師,稱雄一方。

青年時期逢台灣日治時期,廣告勃興,曾轉行做過廣告看板繪製。

二次大戰之後,潘麗水又開始從事廟宇繪畫,這時期他的畫風受華北派建築彩繪影響,從門神的風格改為漢朝衣服就可看出,於是南北畫風兼容,畫藝日臻成熟的潘麗水逐漸在台灣廟宇建築界中闖出了名聲。

他的畫作目前仍保留在許多廟宇中,包括台北大龍峒保安宮、台南台灣府城隍廟、台南北極殿、台南學甲慈濟宮、台南南鯤鯓代天府、台南天壇、高雄市哈瑪星代天宮、高雄市左營鳳邑舊城城隍廟、高雄三鳳宮、高雄市岡山壽天宮、高雄梓官中崙城隍廟、屏東縣林邊忠福宮等。其中1973年他在大龍峒保安宮正殿迴廊完成的七幅壁畫被視為其經典之作。大龍峒保安宮曾邀請澳洲壁畫修復專家清洗修復[1],三鳳宮也保存「被譽為潘麗水門神彩繪最高顛峰的作品」。而根據行政院文建會會勘,高雄哈瑪星代天宮擁有潘麗水壁畫、油漆畫、泥塑、浮雕、擂金、彩繪、梁坊畫等各種創作,集合了許多潘麗水的作品。  

1993年潘麗水榮獲教育部民族藝師薪傳獎,是第一位獲得此獎的民間彩繪師。

1995年4月8日,潘麗水病逝,享壽82歲。

 

DSC_3942拷貝  

 

DSC_3943拷貝

 洗石子的地板

DSC_3944拷貝

 

DSC_3945拷貝

 廟中重要的史蹟有三個匾額,分別是乾隆五十九年(一七九四)的「咸濟群生」、道光十四年(一八三四)的「三山國王」,咸豊九年的「海上福星」。 

 

DSC_3949拷貝

DSC_3951拷貝  

 高雄歷史博物館外的天橋 是高雄第一座天橋

DSC_4009拷貝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簡稱高博館)是位於臺灣高雄市鹽埕區的一座博物館,為高雄市政府舊址,其定位為高雄的「城市歷史博物館」
日治中期,日本執政當局鑒於高雄市中心逐漸從哈瑪星東移,乃將高雄市役所遷至榮町,並鳩工新築辦公廳舍。該辦公廳舍由清水組(大野米次郎)設計監造,為一帝冠樣式建築,昭和13年(1938年)動工,昭和14年(1939年)完工落成。1945年,台灣歸屬中華民國,該建築續由高雄市政府使用。

民國81年(1992年)1月18日,高雄市政府搬遷至苓雅區四維三路2號之「合署辦公大樓」(即今之高雄市政府四維行政中心),舊市府建築正式功成身退。為保存高雄市相關歷史資料,高雄市政府在市府舊址籌備「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於民國87年(1998年)10月25日開館,成為台灣第一座由地方政府經營的歷史博物館。

其建築本體於民國92年(2003年)2月26日經高雄市政府公告為「高雄市歷史建築」,民國93年(2004年)10月18日改公告為高雄市市定古蹟,昭示著高雄城市歷史的變遷與成長。

DSC_3955拷貝

 

DSC_3956拷貝

 綠色為國防色 飛機在上頭綠色比較不顯眼 減少成為轟炸目標

DSC_3957拷貝

 

DSC_3964拷貝

 

DSC_3969拷貝

 中間的這大塊空地 是方便以前大官的車子可以直接停這 讓官員下車

DSC_3970拷貝

 彎曲的二丁掛 很特別

DSC_3974拷貝  

 氣派的大廳

DSC_3976拷貝

 

DSC_3979拷貝

 

DSC_3975拷貝  

 

 

DSC_3986拷貝

 二樓有個高雄歷史博物館的模型 原來這邊1947年3月6日二二八事件政府軍隊武力鎮壓的第一聲槍響便是從這裡開始

DSC_3997拷貝

 政府血腥鎮壓人民

DSC_4000拷貝  

高雄冬日漫遊

 

 DAY1 書店喫茶 一二三亭(ヒフミテイ) →打狗文史再興會社 鹽埕埔建築物語(1)鹽埕埔建築物語(2) 

 

 鹽埕埔建築物語(3)  → 丸浜霜淇淋   燒丼株式會社(夢時代)   Village Vanguard 比利治玩家

 

康橋商旅(雄中館)  

 

DAY2  左營果貿社區 寬來順早餐店左營舊城蓮池潭龍虎塔 蓮池潭春秋閣 

 

 

          蓮池潭北極玄天上帝元帝廟  左營美食-汾陽餛飩 龔家楊桃湯   中油宏南宏毅社區 

 

旅遊參考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