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台南測候所,俗稱胡椒管,為位於台灣臺南市中西區的氣象觀測用建築。該建物落成於1898年,以圓形建物與寬煙囪塔樓兩種構造組成。此測候所為台灣日治時期初期興建的少數大型建築之一,不但年代久遠,更是現代氣象觀測的啟蒙地。

1998年,宣告為台南市所屬的市定古蹟。2003年,再升格為國定古蹟。

台南測候所顧名思義就是氣象觀測站,他的外觀也沒有特別顯眼或是奇特的建築,完全以如何成功觀察氣象為目的,此建築和台北觀候站跟澎湖測候所的風格及空間運用都有點類似。台南測候站就是中央氣象局台南氣象站的前身,在日據時期日本人在北中南各個點都設有一般測候所,共設了7所,並在高雄設海洋官舍所,阿里山有高山觀測所等,但現今就只剩下台南這座測候所,因保存的十分完整,且有歷史價值與文化參考,在民國87年被列為市定古蹟,成為台南文化資產之一。

台南測候所外觀由中央圓塔最顯著,民眾都稱胡椒管,大約2樓高,放置許多觀測儀器,在中央延伸屋頂塔到外牆,上面鋪著屋瓦以18等份放射狀呈現。在空間上,是由3個同心圓組成的,內圈和中圈為走道,中圈和外圈則是辦公室。觀測氣象時附近不能有遮蔽物,因此測候所成為當時最高的建築物,也是日據時期台南市的重要指標。




颱風圖、天氣圖 在過去,人們最常申請的是「雨量」資料,同時也會申請各類實用的氣象資料,如「氣溫、溼度、氣壓」等資料。
在過去,颱風警報發佈後,預報人員必須趕製警報單,公佈並派人發送至各機關單位,這是一個非常辛苦的工作。



無線電接收器

無線電接收器、發報器
電腦通信時代以前,氣象資料傳輸是透過無線電波發送「電報」,內容包含綜合觀測數據及代碼,稱為「氣象電碼」,其代碼是國際公定,方便各地氣象資料的交換流通。

樓上沒有開放



真的有像胡椒管



威赫式地震儀 當有震動發生時,威赫式地震儀感應系統的重錘,會藉由連結桿的桿槓原理將震動情形傳送至紀錄筆,
記錄在紀錄紙上。而強震儀是針對有感地震而設置,當威赫氏地震儀在地震發生時,因振幅過大紀錄筆跳開無法記錄時,提供相關紀錄。







旁邊就是台灣南區氣象中心 裡面有氣象博物館

上班時間:08:30 ~17:30 地址:70050臺南市中西區公園路21號   氣象查詢:(06)3459200  參觀展示場:(06)3459218

本展示場於週一至週五(政府規定停止上班時除外)及每月第三週週六,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開放參觀, 目前暫不收取任何費用
 
南區氣象展示場官網
裡面有詳細介紹 共有 氣象 地震 天文 海象等展示場

氣象展示場的設立,源於1994年。當時,中央氣象局為加強對南臺灣氣象服務,開始計劃建立臺灣南區氣象中心,同年11月經行政院核准辦理,其中氣象教育 與防災宣導是中心成立後重要的業務之一。2001年3月臺灣南區氣象中心正式成立,同年11月中心新建大樓完成,隨即按照計劃籌設,中心大樓1、3、5樓 層的現代氣象科技展示場及整修市定古蹟「原臺南測候所」並設氣象歷史文物展示場。







製造龍捲風的體驗器

星座圖

大氣層  人真的很渺小 飛機飛的高度其實這麼高而已

高空探測汽球
大氣現象主要是在對流層發生,而除了地面觀測之外,還需要做高空觀測,這樣才能觀測到地表以外其他的氣象要素。要如何觀測呢?可以透過高空汽球,在汽球中灌入氫氣或氦氣,然後在底下綁上觀測儀器盒,在這個儀器盒中置有氣壓計、溫溼度儀及小形發射機,當汽球升空後,便可以將觀測資料透過無線電波傳送到地面的接收器,因此氣球在不同的高度下量測到的溫度溼度氣壓,即可被紀錄起來。另外透過氣球移動速度與方向,也可計算出高空風速與風向。目前高空氣象觀測是配合國際氣象組織規定在格林威治時間每天的零時跟十二時各施放一次。



颱風的介紹

地殼的擠壓

地震偵測

1945 年 11 月 1 日,「台灣總督府氣象台」台長西村傳三代表其政府將全台各氣象機構移交給我國政府,台灣行政長官公署將該台更名為「台灣省氣象局」;西村與其他日籍職員,仍暫留氣象局工作年餘,1946 年今日始被遣回日本。



西村傳三博士,係於 1392 年 3 月奉命來台擔任「台北測候所」(後升格為「台灣總督府氣象台」)所長,迄被遣回國,獻身台灣氣象事業 14 年。

西村於 1893 年,出生於日本三重縣河藝郡合川村,30 歲畢業於日本東京帝國大學理學部物理系,繼續在該校研究所研修。1925 年擔任日本中央氣象局技正。39 歲來台繼近藤久次郎、寺本貞吉擔任第三任台北測候所所長;當時全台僅有台北、台中、台南、澎湖、高雄、花蓮、台東、恆春八個測候所,而且設備因陋就簡;他鑒於「台灣雖是蕞爾一島,然而四面環海,中亙高山,南北不同,東西異象,且也常年颱風為患,地震相驚,以如此少數的幾個觀測站,實無法使防颱工作及地震觀測臻於理想。」乃向當局痛陳利害,爭取經費,而得以陸續再增加了宜蘭、彭佳嶼、新竹、新港、大武、蘭嶼 6 個測候所,更爭取了阿里山、大屯山、竹仔湖、日月潭、玉山 5 個高山測候所。1935 年,為配合航空事業發展,繼在松山機場、金六結(宜蘭機場)、淡水(海軍水上機場)、永康(台南機場)、台東機場、北埔(花蓮機場)成立了航空氣象觀測站;太平洋戰爭期間,更於南沙及西沙群島上設置兩處觀測站,由「台北氣象台」管轄,西村傳三「運籌帷幄」下,台灣測候所由 8 個,擴充至 27 個。

增設觀測站,充實儀器設備外,西村更在 1936 年設置「台灣總督府測候技術官養成所」,自己出任所長,培育氣象專業技術人員,原先僅招收日籍學員,至 1942 年第 6 期起,始有台籍學員參加受訓。
西村傳三在日本享有「雨博士」的殊榮,他對日本降水分佈情況、週期變換、季節轉移、地形影響、氣團屬性、海流因素等研究精湛。日軍在馬來半島登陸作戰,西村曾受命提供「氣象情報」,使山下奉文所率軍團,順利完成軍事任務。

這位對台灣氣象事業立下不少殊功的西村傳三,返日後擔任日本舞鶴海洋氣象台台長,後轉任教於早稻田及法政兩大學理學院,於 1969 年辭世。




氣象公仔



星座盤

超大的觀星望遠鏡


氣象博物館真的是全家大小必遊的好地方 可以增進很多知識
而且裡面還可以預約看電影喔 很多跟氣象有關的電影

對面的基督教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