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樓圓拱窗 窗上有突出飾帶





有突出的雨庇

原台南山林事務所
地  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5巷1號

原臺南山林事務所位於臺南市中西區,於民國九十二年(2003年)5月13日公告為臺南市的市定古蹟。在日治時期,這裡是負責管理臺南地區山林的部門。古蹟修復後曾作為餐廳(一樓)與臺南市孔廟文化園區旅遊資訊中心(二樓),自2011年3月26日改為台南市立文化資產保存處的展覽場地,為古蹟再利用的重要案例
在日本明治三十五年(1902年)時,臺灣總督府殖產部成立了林務課來管理臺灣的林業與森林,並且在大正十四年(1925年)於臺南市興建了樹苗養成所。而到了昭和六年(1942年)時,該所與曾文溪森林治水所合併,便成了臺南山林事務所。兩年後又改稱為臺南州產業部林務課。

二次大戰剛結束後,這裡改為楠農林管理處,之後又變成臺灣省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臺南工作站。之後工作站遷移,便由臺南市政府接收並整修,於民國九十年(2001年)完工,作為餐廳(1F)及孔廟文化園區資訊中心(2F)。

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於2010年12月25日成立,是第一個直轄市級文資管理單位,與中西區圖書館(由原臺南愛國婦人會館遷至本處),利用原來林管處東側西式建築作為辦公室(3F),2011年3月26日文資處正式掛牌,山林事務所轉變作為文資處對外舉辦展覽活動場所。


台南武德殿
在日治時期時的明治二十八年(1895年),在日本京都創立了大日本武德會以推廣所謂的武道及尚武精神。而在五年後,在臺灣臺北、臺中與臺南也成立了武德會委員部,更在明治三十九年〈1906年〉正式成立「大日本武德會臺灣支部」,在臺積極推廣武道。

臺南武德殿最初位於臺南大正公園(今民生綠園、湯德章紀念公園)東側,後來昭和十一年(1936年)時改在臺南神社外苑東北角緊鄰臺南孔廟處建今天所存的臺南武德殿,並於該年10月24日與神社外苑同時舉行落成典禮。

二次大戰後,臺南武德殿改為臺南市立中學與忠義國小[註 1]的禮堂,於民國八十七年(1998年)6月26日被指定為市定古蹟

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2號

現為忠義國小禮堂

原臺南武德殿的建築式樣為日本傳統的社殿建築,但材料則為新式材料(鋼筋混凝土、洗石子)。其坐北朝南,二層樓高,左右各寬四開間,而主入口則位於二樓,須爬樓梯方能進入。一樓是各種附屬服務空間,兩側有次入口,而二樓西邊為武道場,東邊為劍道場,而北邊則突出做為祭壇。此外在日治時期,在武德殿外還有弓道場。

主體的屋頂為歇山頂(日語:入母屋造),兩側置有博風板(日語:破風),屋脊呈十字型,正脊脊吻為鳩尾。而門廊的屋頂採用的是唐博風式。另外在建築物前後都有迴廊的設置,而門窗全為平拱式樣。

歇山頂



旁邊就是校園




台南不老莊食品

總店地址:
    台南市南門路53號(孔子廟對面)    

 電話:     (06)2262288 (06)2254395   傳真:(06)2227893    

安平店地址:
    台南市安平路416號
電話:
    (06)2207621






旁邊就是窄門咖啡跟草祭二手書店

叫了麻辣臭豆腐香腸

還有很多口味

對面是孔廟



裡面真的有臭豆腐喔 夠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