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園原是明鄭時期何斌的庭園,在道光十年 ( 西元1830年 ) 由鹽商吳尚新重建,園亭之美勝甲全台。日據時期被徵購,面向公園路者建四春園旅社、圖書館,向民權路者則改建成為公會堂 ( 舊社教館、今台南市文化基金會辦公室 ) 三者後院相連。今四春園旅社及圖書館均已拆毀,改為遠東百貨公司,獨留公會堂,及其後院,為碩果僅存的吳園庭榭。 
在台南市延平郡王祠的東側庭園的一棵大樹下,立著幾塊上好由花崗石所雕的墓碑,當中的一塊刻著「皇清誥授中議大夫刑部四川清吏司外郎加四級勵堂吳公佳塋」,旁有石雕雲龍,以及石獅,頗有幾分氣勢。
墓碑的主人,便是清代台南名園「吳園」的主人吳尚新。「勵堂」是他的號。吳尚新的父親吳春貴,自嘉慶初年起,承辦台灣、嘉義兩縣的販鹽業務,漸漸發達,店 號「吳恆記」,址在枋橋頭 ( 今民權路、公園路口東北角 ) ,所以人稱「枋橋頭吳」;後來他並分了一半營利給堂弟吳春祿,在磚仔橋 ( 今府前路、永福路口北 ) 店號「吳昌記」,人稱「磚仔橋吳」。至於自己的「吳恆記」,不久也交給吳尚新掌管。
道光四年,由於鹽場遭暴風雨沖毀,所以新任的台灣知俯鄧傳安,命吳尚新辦理洲南鹽場的遷建事宜。吳尚新將鹽場遷到現在的布袋,並改良造築鹽攤的方法,對台灣鹽業及有貢獻,乃成為台南鉅富。
清朝中葉,由於經濟富庶,文風鼎盛,許多豪門富紳紛紛開始建造大宅巨院,而庭園建築也隨之興起。在此背景之下,枋橋頭的吳尚心亦興建了「吳園」。

    臺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30號
開放時間     每日08:00∼22:00

原臺南公會堂
該建築物於臺灣日治時期的1910年9月 由矢田貝陸所設計,以財團法人型態官民合資4萬多圓興建 ,於1911年2月完工 。當時是叫做臺南公館,1923年改稱臺南公會堂 ,是當時市民重要的集會場所,也兼具教化百姓的功能 。當時臺南市甚至臺南州、高雄州重要公共政策之制定和演講、集會等均在此舉行,而臺灣文化協會成立後,蔡培火、連橫等人亦在此處演講 。

二次大戰後,改稱為中山堂,為空軍新生社和軍友社使用 ,後來又於1955年6月改為省立臺南社教館 並予以整修 。而在社教館於1994年[ 移到臺南市五期重劃區後,該建築一度因位於市中心而有拆除作為商業區興建大樓之議 ,最後此議作廢,該建築改為吳園藝文館  。近年有再整修過,而呈今貌。

臺南公會堂的空間是由前棟與後方的大集會堂所組成,其中大集會堂是木構造,位於一基座上,講求機能性而未使用西方歷史建築語彙裝飾 。前棟則有較多的西方歷史建築語彙裝飾,在中央入口部分的二樓設有陽臺,更上面的三角型山牆內則有繁複的裝飾浮雕,而山牆之上則是該建築最高的屋頂,上頭突出部分為老虎窗(Dormer Window),其內則開有牛眼窗 。而主體屋頂則使用了法國式屋頂(French Roof),並鋪有魚鱗狀板瓦和加上冠飾 。

前棟兩翼部分在一樓正面牆上開有三個稍微內凹的圓拱窗,而窗子的拱心石與壁體水平線連成一體;二樓正面牆上則使用了四根臺灣少見的愛奧尼克柱式方壁柱來承接楣樑與挑簷而成三個開間,而柱子之下則有曲線優美的托架,此一處理方法也是少見的 。而在兩翼屋頂部分前的矮牆上裝有臺灣傳統建築使用的綠釉花磚,使得該建築增添了一些本土味 。

而在屋側有圓井,大集會堂下方的基座中有半圓井。



愛奧尼克柱
 

裡面有介紹吳園的歷史

吳園模型









台灣四大名園之一喔
台中霧峰林家萊園,萊園=台中林家花園; 臺南吳園、 新竹北郭園、 板橋林本源邸園、 合稱台灣名園
新竹北郭園已不存在了
吳園則僅存這庭園池塘

後面就是遠百







仿飛來假山

這邊很涼爽喔 很多人在草皮旁看書聽音樂









柳屋 日據時期的知名料理店,現在則改成旅遊諮詢中心和府城十大伴手禮展售中心  今天沒開

旁邊就是文峰茶莊
兄弟姐妹依序傳承、懸壼濟世四代老莊
文峰茶行自清同治年間,由福建泉州府來台,定居於府城舊社教館富商吳商新的「吳園」旁經,迄今已有一百卅八年歷史,雖然風華不在,但從店內架子上古樸的錫茶桶,就可發現歷史悠久。一張祖先於清光緒年間前往廈門老家祭祖的護照老文物,更訴說著早期老店的生意忙碌,往來於黑水溝間,開拓了一頁府城茶貿易史。
和一般家族企業經營不太一樣,文峰茶莊雖也是歷代傳承,但到了第四代時,卻是兄弟姐妹依序傳承,因兄弟姊妹年齡的差距,先由老爸陳復麟傳給大兒子陳玉麟,他也是台南茶商業同業公會的創辦人之一,並榮任第一屆理事長,兄之後,接續由姊姊再接掌經營廿多年,再傳承給現今的老頭家陳玉雄、黃玉梅夫婦,己六十四歲的黃老闆娘回憶指出,光是由她們經營就己達四十二個歲月了,店有多老,屈指可數了。
由於老店兄友弟恭,且歷代以來均有傑出表現,在民國八十九年舉辦的第五十四屆商人節表揚大會中接受百年老店的表揚,莫定了這冢百年老字號的名聲。雖然,目前從外表上看起來,並不是很起眼,茶具、茶餅、老茶桶等堆砌滿店面,但這家茶行早期可是三間大店面連在一起,一家開洋行,一間經營茶葉店,一間則為中醫,中醫師是由第二代的祖父輩陳登志懸壺濟世,並贏得了府城「坊橋頭登志仙」封號。而開基祖陳錦雲當初創業維艱,台灣、中國兩地奔波,目前店內就保留有多張明治二十九年往返廈門的通行護照,讓人大開眼界,無論是歷史文獻、茶文物,它都是難能可貴的,成為清領末期台灣、中國往來頻繁的歷史見證。
第四代從大哥陳玉麟積極推廣茶葉,並成立台南茶商業公會,迄今已是廿三屆,近七十年歷史,大哥去世後現由其弟陳玉雄繼續接掌亦擔任茶商公會的理事,他們指出,原先老房子後面為焙茶間,焙籠窟多達一、二十個,後來因後面道路拓寬填高地面等,忍痛填平,如今也只能從老照片及歷史記憶中去回憶了。
文峰茶行不僅賣各式各樣的茶,所販售的茶具種類也相當多而齊全,尤其是在民國六、七十年間,台灣茶藝文化開起步,這家老店就供應聞香杯、蓋杯、宜興紫砂標準壺、朱泥壺等茶器物,許多老一輩茶人,其早期的茶具,很多是選購自該茶行,重新回到老店逛覽,也勾起他們心中許多年少時回憶,備感親切,而老頭家也說,現在來買的大都是老顧客,有些已四、五十年交情,那種味道是金錢換不回的。 

台灣農林 仙女紅茶

 牛頓大頭王の部落格 冰紅茶DIY -- 仙女紅茶


仙女還用手繪的

又是一家百年老店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36號
電話/Tel: 06-224-5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