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 A Struggle

作詞:宋岳庭 作曲:宋岳庭 編曲:宋岳庭

正當我睜開雙眼 踏入這個世界
媽媽給我生命 現在讓我自生自滅
這讓我恐懼 在我的眼裡每個人都戴著面具
回想過去 難道生命就是這樣延續?
我抽菸抽得我的肺都黑了
就像整個社會被人心籠罩著 它也是黑的
我背著宿命的十字架
也渴望 Power, paper and respect
我想這大概就是 human nature
佛家說 煩惱即是菩提 我暫且不提
我倒是希望能夠回到母體

老媽對不起 我時常把你氣得跺腳
你說你後悔當初沒有墮胎把我墮掉
每當我放學回家 放下那沉重的背包
家裡空無一人 只殘留著你香水的味道
那時我知道 你那天晚上又要加班
我打開冰箱 拿出微波爐食品當晚餐
老爸在淩晨兩點鍾醉醺醺地回家
我從睡夢中醒來 只聽到你們在吵架
我沒有辦法專心面對第二天的考試
老師他不喜歡我 我也不喜歡老師
我討厭穿制服 我討厭學校的制度
我討厭訓導主任的嘴臉 討厭被束縛
That's true
很多人不屑我的態度 他們說我太cool
警察不爽我都曾將我逮捕
I don't give a fuck about 人家說什麼
他們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但是他們算什麼
沒有誰有權利拿他的標準衡量我
主宰是我自己 隨便人家如何想 我還是我
愛錢的女人只給凱子摸
不懂得用保險套的人別嫌孩子多
金錢力量雖大 卻生不帶來死不帶走
緊握著雙拳的人們何時能鬆開手?

** Life's a struggle 日子還要過
品嚐喜怒哀樂之後 又是數不盡的troubles
Everyday 有多少問題要去面對
有多少夜 痛苦煩惱著你無法入睡

** Life's a struggle 日子還要過
品嚐喜怒哀樂之後 又是數不盡的troubles
Everyday 有多少問題要去面對
有多少夜 痛苦煩惱著你無法入睡


法庭嚴肅的空氣逼得我快不能呼吸

當時面臨著終生監禁的我開始反省

鐵欄桿之後又是個截然不同的景象

刑犯們眼神中看不到一點和平的氣象

僅有一寸短的鉛筆 寫的是監獄風雲

日記上描繪的不是美好的戶外風景

自由在他們眼裡才是憧憬

放一把自製武器在枕頭旁 以防隨時有人偷襲

有些人懷疑老婆在外偷情

有些人把家人寄來的信件一張一張好好收集

有些人二十四小時幾乎在床上休息

有些人精神失常 因為受不了打擊

三個月如火如荼的漫長等待已過去

出獄後的我得面對三年的緩刑期

這也好 一生中第一次感覺到幸福

但生命中的考驗何止如此我不清楚

我不知道 接下來還有什麼會發生

翻開報紙的新聞又是看到放火殺人

還記得某年無意間發現的照片

上面有阿姨對男人施行口交的噁心畫面

這簡直摧毀了她在我心目中的形象

我無法忘懷照片中那笑容多麼淫蕩

我抵抗 胸口存在著不安及惶恐

我不斷聽到痛苦的聲音在內心怒吼


**Life's a struggle 日子還要過

品嚐喜怒哀樂之後又是數不盡的troubles

Everyday 有多少問題要去面對

有多少夜 痛苦煩惱著你無法入睡

**Life's a struggle 日子還要過
品嚐喜怒哀樂之後又是數不盡的troubles
Everyday 有多少問題要去面對
有多少夜 痛苦煩惱著你無法入睡

不論我走到天南 不論我走到地北
不論我走到哪都見識到人心的虛偽
It's kinda funny 在人的眼裡只有money
外表好像要幫你 卻只是想幫他自己
笑容可掬的臉後面 誰知道是個狼心狗肺
連朋友都能背叛 因為只有名利合他口味
她說她愛你的時候講的是問心無愧
搞不好她愛的是你身後的榮華富貴
你可曾困惑 在你身旁誰是敵是友
對你落井下石的可能就是你的摯友
你可曾經歷 當你最需要幫助的時候
平常跟你稱兄道弟的人都突然失蹤
親愛的神 偉大的神
你可以怪我想法太過無知 但我只是人
我不信人 因為人也不信我
不要問我為什麼 我最多只能告訴你這就是我
生命像海浪一樣有時高有時低
你是否告訴自己堅強渡過各種時期
我從命運的天臺放眼卻看不到星空
漆黑的天空壓在頭頂使我不得輕鬆
在我心中 找不到一個安靜的角落
我不能再沈睡下去 良心彷彿在笑我
它在說:有幾天幾夜老媽曾經為你以淚洗面
老爸他只顧己見 希望之火只見熄滅
我接起電話是老爸憔悴的聲音
雖沒見面卻不難想像他當時的神情
剛聽完他最近失業的消息
腦海裡馬上浮現祖母的話 警告我一定要爭氣
我已經放棄所有哭的理由
因為我早就習慣冷漠活在無情的現實裡頭
人生要如何起頭?改變要如何起手?
當活在泥沼中 要如何才能金盆洗手?

** Life's a struggle 日子還要過
品嚐喜怒哀樂之後 又是數不盡的troubles
Everyday 有多少問題要去面對
有多少夜 痛苦煩惱著你無法入睡

** Life's a struggle 日子還要過
品嚐喜怒哀樂之後 又是數不盡的troubles
Everyday 有多少問題要去面對
有多少夜 痛苦煩惱著你無法入睡

** Life's a struggle 日子還要過
品嚐喜怒哀樂之後 又是數不盡的troubles
Everyday 有多少問題要去面對
有多少夜 痛苦煩惱著你無法入睡

** Life's a struggle 日子還要過
品嚐喜怒哀樂之後 又是數不盡的troubles
Everyday 有多少問題要去面對 
有多少夜 痛苦煩惱著你無法入睡

Uh...Life's a struggle
yeah...Life's a struggle
did u feel,man?



「生命即使充滿痛苦,也要滿懷熱忱和希望!」前年八月九日,今年金曲獎入圍作詞與新人的宋岳庭,躺在病床上微笑著對母親留下了遺言。

■記者段子薇╱專訪

宋岳庭過世一週年,母親李花崗為了紀念兒子年僅二十三歲的短暫音樂生命,四處向宋岳庭的朋友收集其生前即興創作的歌曲,集合成這張「Life's a Struggle」專輯。

這次金曲入圍名單,宋岳庭入圍了最佳作詞與新人獎,雖然他已來不及上台領獎,但卻證明生命即使短暫,依舊可以活得悅耳精采。

【精彩】創作生命
宋岳庭從小就有嚴重鼻病,宋母為改變他的體質,在宋岳庭國一時,就送他去美國唸書,造就他戲劇性的人生轉變。

個性頑皮的宋岳庭,在親戚眼中是個大麻煩,包括姑姑、阿姨都不願收留他,最後只好放棄在休士頓藝術學校的學業,搬到洛杉磯與弟弟宋學庭同住。

高中時代開始,宋岳庭開始大量創作音樂,「Shawn(宋岳庭的英文名)連五線譜都不懂,也不會彈樂器,但他無論創作甚至舞技,都是同儕口中的 King!」宋母因為是單親媽媽,經濟負擔大,宋岳庭沒錢買好的機器,只好用美金三百元的keyboard與卡式錄音帶錄製作品。

「他最讓朋友稱讚的,就是能用最簡陋的機器,做出令人驚訝的效果!」宋母說,宋岳庭的歌曲不僅是用來娛樂的音樂,更是分享、記錄生命的歷程。

在歌曲文字中,宋岳庭也傳達出這個訊息:「人生只是一個過程,即使再怎麼痛苦,也要懷抱著希望走下去!」

【受難】入獄罹癌
十九歲那年,宋岳庭入獄三個月,只因幫朋友站崗拿了二十元美金,最後卻被栽贓成華青幫份子。

事後,宋母花了七萬元美金打官司獲得平反,宋岳庭卻已進入人生最低潮,三年假釋期一過,宋岳庭被醫生宣布罹患骨癌,骨盆腔滿是癌細胞,但宋岳庭仍不改對音樂的熱忱,持續創作,深受音樂才子陶吉吉賞識。

宋岳庭過世前最遺憾的一件事,就是無法與陶吉吉簽約,正式進入錄音室錄製專輯。當時,TENSION的「I'll be with you」的RAP詞,就是宋岳庭親自寫與唱的,雖然酬勞只有一百六十八塊美金,但作品被分享的喜悅,卻讓罹患癌症的宋岳庭開心不已。

事後,陶吉吉也與宋岳庭談過簽約的事情,可惜他已經罹患癌症,一切計劃宣告暫停,也成為他一生中最大的遺憾。

【熱愛】天使轉世
宋母說,岳庭過世前,最擔心的就是她。他對母親說,人生沒有什麼好遺憾與執著的,他只是不捨得看到媽媽難過,「我跟Shawn說,別捨不得我,我才捨不得你痛!」第二天,宋岳庭就在宋母懷抱中過世了。

有位靈媒對宋母說,宋岳庭是一位天使轉世,他的使命就是用音樂洗刷人們的心靈,每讓一個人重生,宋岳庭的翅膀就會多出一根白色羽毛,飛得更高更遠。

靈媒話語的真實性如何?其實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宋母每天都會收到好多人寫信給她,訴說宋岳庭的音樂對他們的影響有多大。

就如同專輯名稱與歌曲「Life's a Struggle」,生活就是一場掙扎與奮鬥的歷程,滿佈著疑問,但要勇敢、認真地生活,才能找到解答!

中華民國93年4月1日星期四

2004年金曲獎入圍名單裡,有一個很特別的人,他已經過世了,他去年出版的作品,卻用另一種型式遺愛人間,正是入圍最佳演唱新人獎與最佳作詞人獎的宋岳 庭。岳庭因骨癌奪走了23年的短暫生命,他的故事曲折到甚至有公司想拍成電影。2002年8月9日因骨癌病逝的他,年僅23歲,但19歲那年,宋岳庭卻在 美國受到冤獄,坐了三個月的牢,他入圍金曲獎的CD,幾乎都是出獄後人生觀因此徹底改變的想法,誰說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上帝更加緊腳步,只給他4年短短的 時間。岳庭這張專輯,幾乎是無中生有,他的媽媽李花岡說:「去年,兒子過世一周年,為了紀念他,我從他朋友那裡收到這些作品,他並不是做好一張CD,而是 在家玩音樂,用卡帶做的,我非常感恩,他用心用生命創作的東西受到評審注意。」李花岡說:「我兒子原本不是做音樂的,他是漫畫家,從小就喜歡,所以我送他 出國,但他卻封筆做音樂,無師自通,用一台Keyboard抒發心情。他小時候想做畫家,我告訴他,那會窮一輩子,他說只要在創作時得到很多快樂,就像梵 谷,就夠了。」

如果沒有音樂,這個生命怎麼結束…Life’s a struggle!

宋 岳庭Shawn一個23歲短暫生命的吶喊與自省一張會令人落淚的專輯,18首令人驚心動魄的歌曲,無師自通的音樂天才,作詞、作曲、演唱、編曲全部一人完 成。宋岳庭自小被喻為天才兒童,以小留學生名義隻身前往美國唸書,他多才多藝,是天生的藝術家和音樂家。但是,這樣一個天真、單純、良善的年輕人,沒想到 命運的魔掌正在前方等他。宋岳庭19歲那年,也就是赴美的第5年,李花岡接到一通電話,猶如青天霹靂。「他的朋友要他假裝少年幫派去嚇壞人,不懂事的他就 去站崗,拿了20元,最後卻被嫁禍,被關了三個月。」身為單親媽媽的李花岡在兒子14歲那年,將他送往美國深造,自己留在台灣工作,期待的懷抱著無非是兒 子的出頭之日,但這下都完了。李花岡說:「出事當時,我真是痛心,我頻頻問他,媽媽這麼辛苦,你怎麼這樣不小心?為了打這場官司,我籌了7萬美金,我很 累,後來只好讓他坐牢…。」

冤獄三個月加上三年如居家隔離般的緩刑期,這段期間,他用將盡的的生命完成了一個年輕心靈無從宣洩的吶喊。受 盡折磨的宋岳庭,出獄後對人性看法徹底改變,他會寫詩,也就是他入圍金曲獎作詞的筆法──字字是用生命衝撞換來的血淚。他從14歲到美國做小留學生起,至 死沒有機會再回到台灣,他為朋友兩肋插刀下獄的故事,寫在這首歌裡,這首歌裡有家庭問題、學校問題、情色問題、人性問題,場景有失溫的家庭,脫序的社會, 冷峻的法庭,黑牢般的監獄,最後歸結在名利的背叛,人性的撕裂,整個RAP曲風像一把冷冽的解剖刀,那男生心靈深處的吶喊,像要撼動這瘋狂的整個世界!

用 短暫生命激生的音樂靈魂,宋岳庭是音樂界的梵谷。他一秒10個字的RAP速度,連唱1300多字不NG。宋岳庭RAP的速度驚人,讓人連看歌詞都來不及, 有時他連續唱,讓人驚訝他一口氣可以唱那麼長的歌詞。由於音樂器材的限制,因此他必須先把配樂邊好路在卡帶中,然後再把配樂播出來,連同他的聲音一起路道 另一個卡帶上。如果這個過程中他有一點點錯誤。就必須重頭來過。他必須一氣呵成地完成歌曲。

沒有錢也可以作音樂,無師自通的音樂天才,簡 單的樂器作音樂,宋岳庭在短短23年的生命當中連接受一分鐘的音樂指導也沒有,所有的音樂技巧,都是宋岳庭不斷的嘗試、摸索中發現。他創作音樂時所使用的 器材只有簡單的卡式錄音機、僅僅美金300元的keyboard、麥克風,如此簡單的設備,他卻做出讓別人讚嘆的音樂作品。宋岳庭人為音樂的品質是用 「心」去創作出來的,而不是有百萬音響器材的錄音室。他不僅僅寫中文詞,也創作英文歌詞,不像許多到美國留學的學生,他到美國將近10年還保有深厚的中文 基礎,他的歌詞讓音樂更加令人震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