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609拷貝

 

艋舺清水巖,全名艋舺清水巖祖師廟,俗稱艋舺祖師廟,主祀清水祖師,位於臺北市萬華區康定路81號。為一座受道教、台灣民間信仰影響極多的佛教廟宇。除主祀宋代高僧清水祖師外,並配祀天上聖母媽祖、關帝君、文昌君、地藏菩薩、魁星及福德正神等眾神祇。艋舺清水巖與艋舺龍山寺和大龍峒保安宮合稱為臺北三大廟門,現為中華民國直轄市定古蹟。

臺北盆地周圍早期多為安溪移民所開拓,而清水祖師為安溪人的守護神,故大臺北地區祖師廟林立。艋舺清水巖與三峽祖師廟、淡水祖師廟合稱臺北地區三大祖師廟,也有人加入瑞芳祖師廟,稱為「大臺北四大祖師廟」。[1]但這些祖師廟中以艋舺清水巖最具有歷史特色,不僅象徵安溪人的移民勢力,還見證了影響臺北市歷史甚鉅的械鬥事件「頂下郊拼」。

2010年2月上映由鈕承澤導演,阮經天、趙又廷、鳳小岳主演的一部台灣電影《艋舺》,主角們所居、結義的背景地點即在艋舺清水巖,大多數場景也幾乎都在清水巖內,甚至有不少是在祖師神像前拍攝。

艋舺清水巖座東朝西,占地約2,000坪,建地約500坪,原有三殿完整格局,後殿因火災倒燬,右護龍約有十分之三面積也因長沙街拓寬於1971年拆毀,現存為面闊七開間兩進兩廊兩護龍「七包三」形式的建築,兩殿間以左右廊相連中庭,兩側護龍則以過水廊連接正殿。

三川殿開三門,明間步口有抱鼓石及蟠龍石柱一對,另有翁有來、翁有麟於1817年(嘉慶22年)重修時敬立的石柱楹聯:「為清水,為蓬萊,此地並分法界;是金身,是鐵面,入門便見真容」。檐廊兩側龍、虎二堵牆分別有「南極仙翁」及「麻姑獻壽」磚雕,是臺灣現存落款(1817年)最早的磚雕作品。所繪門神為畫師陳壽彝1968年力作,哼、哈二將居中門,南方、東方、北方及西方等四大天王則分居龍、虎門。屋頂為兩坡硬山式廳堂結構,正脊與垂脊排頭上飾有「八仙座騎」等交趾陶人物,兩廊棟架為卷棚式,現存各殿棟架係1867年(同治6年)重建,此後屢經翻修,除彩繪多次外,迄今大致保持重建當年原貌,木結構建築幾乎為原物。

拜殿有1868年(同治7年)所立蟠龍石柱一對,正殿面闊三間進深六柱,為硬山翹脊屋頂,桁木十六架,後坡多一架,未作附壁棟架,桁木及壽樑直接插入山牆中,山牆內壁採粉刷,但前部露磚柱、磚雕及水車堵,呈前後之分,牆上有罕見的雙窗。此外,在樑架、石壁、龍柱上,也都刻有清朝皇帝年號年代。正殿後方留有通道及格子門以穿廊形式相連原有的後殿,正殿後方步口對看牆分別有「平安」與「富貴」磚雕。廟後方保留回祿倖存的龍柱、石柱及柱礎等,包括龍邊一獨立式兩層閣樓遺跡。

艋舺清水巖廟埕應為開闊廣場,卻遭違建長期占用,僅留一狹長通道,儘管如此,整體建築仍呈現清代中葉臺灣廟宇渾厚樸拙特色與藝術水準,是臺北唯一能夠保存咸豐、同治年間建築原貌迄今者。

內政部於1985年公告為國家三級古蹟,現為直轄市定古蹟。

DSC_0610拷貝

旁邊這有個小小的小吃聚落 艋舺劇組之前也推薦這的沙茶牛肉

DSC_0611拷貝

 

DSC_0612拷貝

 

DSC_0613拷貝

 

DSC_0614拷貝  

 

DSC_0615拷貝

 這係廟口 阮ㄟ角頭

 

廟口幫的地盤就是在這搭景

 

祖師廟內部

 

DSC_0616拷貝  

 

IMG_7924拷貝

這是另一面的入口 可通至廟口

原本打算吃排骨大王 已經在這的對面開新店 但今天沒開

 

祖師廟口沙茶牛肉大王
108台北市萬華區貴陽街二段115之17號
02 2389 1608

 11:00–21:00

IMG_7929拷貝   

叫了沙茶牛肉炒飯

點了想起應該叫白飯配沙茶牛肉的厚 

下次再來吃

IMG_7931拷貝  

很多熟客在這吃飯喝酒

DSC_0619拷貝

剝皮寮歷史街區 之前來過

DSC_0622拷貝

之前的遊記

 

20100406 艋舺 意義是三小之旅-剝皮寮歷史街區(1) 

20100406 艋舺 意義是三小之旅-剝皮寮歷史街區(2) 

20100406 艋舺 意義是三小之旅-剝皮寮歷史街區(3) 

20100406 艋舺 意義是三小之旅-剝皮寮歷史街區(GATA大ㄟ的家) 

20100406 艋舺 意義是三小之旅-華西街夜市 青山宮 清水巖祖師廟 

20100406 艋舺 意義是三小之旅-台北鄉土教育中心(1) 

20100406 艋舺 意義是三小之旅-台北鄉土教育中心(2) 

 

 

此次行程

 

 萬華祖師廟口沙茶牛肉大王  →   新富市場 新富八十好歲食特展 →  西門町 日藥本舖-1961幸福昭和年代博物館

 

→  西門町楊記花生玉米冰    明星★川島小鳥寫真展 信義誠品  → 古亭福州乾拌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