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聽過三星蔥吧    就是三星鄉這裡出產的喔 所以在三星蔥的故鄉也蓋了一座三星青蔥文化館



地址:宜蘭縣 26641 三星鄉義德村中山路 31 號 電話:03-9893170-4
開放時間   
平日8:30~17:00 
假日9:00~18:00

一進門還被這個假農夫嚇到

銀柳做的老虎 銀柳也是三星的名產

  蔥(學名:Allium fistulosum),別名青蔥、大蔥、葉蔥、胡蔥、蔥仔、菜伯、水蔥、和事草 ,為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子圓筒形,中間空,脆弱易折,呈青色。在東亞國家以及各處華人地區中,蔥常作為一種很普遍的香料調味品或蔬菜食用,在東方烹調中佔有重要的角色。

華人習慣於在炒菜前將蔥和薑切碎一起下油鍋中炒至金黃(俗稱之為「爆香」),爾後再將其他蔬菜下入鍋中炒。在做湯麵如清湯麵或牛肉麵時,在麵條熟後可將切碎的蔥末(也稱蔥花)撒在麵上。日本料理中,比如味噌湯,碎蔥也是不可或缺的。

蔥的栽培地遍及中國,最著名的是山東章丘,某些品種可以長到兩米高,蔥白長度一米左右,味甜質厚 ,山東小吃「煎餅卷大蔥」使用的就是章丘蔥。台灣則是以宜蘭縣三星鄉所產的三星蔥為著稱。


    《神農本草經》民國復古輯本:蔥實,味辛,溫,無毒。主明目,補中不足。其莖,平。作湯,治傷寒寒熱,出汗,中風,面目腫。

內科

    《傷寒雜病論》少陰病篇:經方用全蔥或蔥白,以達所謂通陽的效果,如白通湯,或者是通脈四逆湯加減法中——面色赤、戴陽者,加蔥九莖。
    時方漢醫學:蔥白搭配豆豉可以拿來發汗,解除外感病症。
    據化學分析,蔥含有揮發油,油中為大蒜辣素。
    據藥理研究,蔥有較強的殺菌作用,特別是對痢疾桿菌和皮膚真菌抑制作用比較明顯。本品亦能刺激汗腺,有發汗作用,並能促進消化液分泌,有健胃作用。
    據臨床報導,蔥對蛔蟲性腺痛有效。取生薑白30克,搗爛取汁,用植物油30克調服,作為一次量(小兒酌減),每日2次。

蔥是五葷(蔥、蒜、韭、薤、興蕖)三厭(所有動物)之一。不宜過量,傷腎。

蔥種在土裡的剖面圖



三星出產四寶喔  不是只有蔥

三星白蒜
 
三星白蒜,是「三星四寶」其中一寶,產期有春、冬兩季,此時正是蘭陽地區雨量豐沛的時節,在吸收充分的雨水之後,蒜白抽長且質地細緻,剝開後又辛香味美,在市場上一向深受消費者喜愛,為農曆春節供應大台北地區不可或缺之重要蔬菜。



白蒜原產中亞細亞西部,在台灣已有300多年的種植歷史,品種有西港蒲蒜、學甲大片黑、西螺白葉、花蒜、北蒜、印尼早生、鳳山選一號、鳳山選二號等八種,三星白蒜就是屬於其中的軟骨花蒜改良種,不僅品質特優,更以香、甜、脆、軟,及辛辣味特濃、纖維柔細蒜白長……等特點見長,目前栽種面積超過80公頃,產量達1200噸,因為產期在12-2月,為農曆春節期間不可缺少的作菜素材,已經在消費市場上建立起優良的口碑。



白蒜的特有香味與青蔥一樣都是硫化丙稀,切蒜時就會產生出來,具有提高人體產生維生素B1的作用,對消除疲勞、焦慮不安、手腳冰冷等症狀有緩和效果,台灣人作菜時,都以白蒜增加風味,不論您要蒸、煮、炒、炸、燜、燉、燴,三星白蒜的粒大味美,應該都會是您最佳的選擇

三星青蔥
三星鄉雨水充沛,蘭陽溪上游無污染的水流,孕育著優良的農特產品,所栽培之『青蔥』,品質更是全台之冠,向來是市場的寵兒,而名列『三星四寶』之一,不僅蔥白長、質地細緻、蔥味香濃,全鄉更通過『吉園圃』標章使用,建立農民用藥安全觀念,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栽種面積:約250公頃      主要產期:全年

 銷售方式:直接供應台北,批發市場或產地直售

三星鄉雨水充沛,蘭陽溪上游無污染的水流,孕育著優良的農特產品,所栽培之『青蔥』,品質更是全台之冠,向來是市場的寵兒,而名列『三星四寶』之一,不僅蔥白長、質地細緻、蔥味香濃,全鄉更通過『吉園圃』標章使用,建立農民用藥安全觀念,以保障消費者權益。『青蔥』學名Allium fistulosum ,種名fistulosum,原產於中國西南部,是最古老的蔬菜之一,屬於蔟生型年生草本植物,莖短縮成盤狀,白色的葉鞘抱合形成棍狀假莖,也就是我們所稱的「蔥白」。葉初生時是實心黃綠色的,長成後為中空圓筒狀,表面披覆白色臘質,秋天至初夏開花,為繖形花序,呈白色球狀。



『青蔥』分粗蔥群及細蔥群兩類,宜蘭地區栽種約350公頃,其中,三星鄉就佔了250公頃,就是細蔥類中的『四季蔥』,又稱九條蔥、日本蔥、大廣蔥、 日蔥等,特徵是蔥白長、葉肉厚、纖維柔嫩,富含蛋白質、脂肪、醣、纖維、鈣、磷、鐵、鈉、鉀、胡蘿蔔素B12、菸鹼酸,及維生素A、B1、B2、C等營養,較適合消費大眾口味,除七月至九月,產量較少外,全年均可充分供應市場需要。


上將梨
三星上將梨』三星四寶之一,因地名與軍階中的『三星上將』相同而得名,除了具有汁多、甜度高、果核細、口感清脆…等特色,又因無工業污染,深受一般消費者最大的信賴與喜愛,在台灣加入WTO之後,『三星上將梨』以本地優質水果的姿態,成為抗衡外國進口水果的先鋒,為三星果農開創一片美好的前程。
栽種面積:120公頃      主要產期:7月至8月上旬

 銷售方式:均開放直銷或訂購送貨

『三星上將梨』三星四寶之一,因地名與軍階中的『三星上將』相同而得名,除了具有汁多、甜度高、果核細、口感清脆…等特色,又因無工業污染,深受一般消費者最大的信賴與喜愛,在台灣加入WTO之後,『三星上將梨』以本地優質水果的姿態,成為抗衡外國進口水果的先鋒,為三星果農開創一片美好的前程。

 三星地區位於宜蘭縣蘭陽溪上游,地勢較陡、排水良好,當地夏季早晚吹東、西反向風,早晚溫差大,加上冬天氣候潮濕,是水梨最適合的生長環境,目前栽種『上將梨』超過120公頃,由於果實粒大,果肉雪白,在市場上獨具賣相,每到6-7月產季,台北與宜蘭之間的舟車往返,不是為了都市人要一嚐梨鮮,就是為了將這個代表宜蘭的高品質水果運銷各地。

 『上將梨』運用現代農業科技,以生存力特強的野生梨【俗稱刺仔、鳥梨】為砧木,經過繁複寄接後,以3-4年的培育期,把屬於高冷地的品種引至平地轉種,在開花結果的40-45天內,農人再以四層牛皮紙隔離,以確保無農藥殘留污染,所以,您絕對大可放心大口咀嚼享用。

銀柳
三星銀柳的栽培面積超過全台95%以上,是當地取最重要的經濟農產之一,因為「銀柳」與台語「銀兩」發音略同,在繫上絲帶、元寶、紅包等裝飾後,可以增添不少的財運喜氣,是家家戶戶過年時必備的應節花卉,因此,在農曆春節前後,三星銀柳運往全台各地的花卉市場,為三星地區花農賺進不少財源。

產品詳細介紹
栽種面積:70公頃      主要產期:12月下旬至2月上旬

銷售方式:批發或直接訂購送貨

三星銀柳的栽培面積超過全台95%以上,是當地取最重要的經濟農產之一,因為「銀柳」與台語「銀兩」發音略同,在繫上絲帶、元寶、紅包等裝飾後,可以增添不少的財運喜氣,是家家戶戶過年時必備的應節花卉,因此,在農曆春節前後,三星銀柳運往全台各地的花卉市場,為三星地區花農賺進不少財源。

銀柳又稱貓柳,屬於楊柳科大權木,種類繁多,光生長在中大陸及台灣的品種就有257種之多,台灣的銀柳是在民國60年代自日本引進,經不斷的研發,一般最長可達4公尺,70年代開始在三星地區大量種植,目前面積70公頃,已是全台最大產地。
每年12月至2月是銀柳的生產期,因為花期甚長,又可以討個吉祥喜氣,深得消費市場的青睞,如果你善用一些巧思,甚至可以自己動手編成大小不一的花器,配上其他種類的鮮花,絕對可以為你的家居生活帶來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館內也很多戶動遊戲 讓小朋友瞭解更多農產品的知識

銀柳做的乳牛

各種蔥料理







銀柳無尾熊

 

外面的休息位置 桌子也是上將梨造型喔

在這邊吃一下冰 很多口味

買了4種品嘗

最特別的一個口味 三星蔥冰淇淋  既然來了就試試 我最愛試新口味了

真的有蔥味 不過並不難吃  只是有點怪

這邊很多伴手禮可以買喔 蔥蛋捲 好吃



 文化館旁邊的青蔥娃娃 


販賣部可以吃一下蔥餡餅  我們就是在這吃的不錯 回來還特別網購了冷凍包  冷凍包 販賣部裡也有賣

好吃的蔥餡餅 不油 好吃  果然是三星蔥阿

再來回到 天送埤車站附近 吃卜肉     他們真的沒有在學批頭四

味珍香卜肉店
地址: 宜蘭縣三星鄉三星路七段305號
聯絡電話: 03-9892960
營業時間: 10:00 ~ 17:30
公休日: 每月農曆初三、十七

三星鄉卜肉店

宜蘭味珍香卜肉店爆出四溢香氣

一條條上好的里脊肉片和著酸酸甜甜的麵糊下油鍋,讓天送埤的味珍香卜肉店風光一甲子。

一般人大概不清楚「卜肉」這個名字的由來,以為是那個原住民部落的傳統食物,其實用宜蘭腔念起來的卜肉就是爆肉,把一條條挑選過的里脊肉混合著特製的麵糊,就是名聞全省的卜肉美味啦!

卜肉店成為宜蘭招牌觀光地
宜蘭是台灣有名的觀光勝地,除了一年一度的國際童玩節把這裡推向國際的舞台之外,盤據周邊的太平山也是遊客票選前幾名的旅遊地點。太平山的知名度夠高,也連帶捧起了當地的許多美食,其中,位於三星鄉天送埤的味珍香卜肉店就是因此而得惠。

話說六十多年前還在日據時期的時候,太平山因為林業開發的關係,使得鄰近的三星鄉時常往來一些商賈,為了這些繁忙的生意人,附近就開了許多的小吃店。當年味珍鄉的第一代老闆特地參考日本炸天婦羅的作法,把里脊肉也拿來如法炮製一番,順口稱呼的「爆肉」也轉成宜蘭腔的「卜肉」,沒想到這種新鮮的口味吸引了眾多的人潮,從此奠定了宜蘭卜肉的名聲。

目前第三代的老闆黃淮德每天熟練地料理上千盤的卜肉美味,他表示,卜肉之所以受歡迎的原因除了味珍香堅持使用上好的里脊肉材料之外,連和麵糊用的一些調味也非常的特別,主要是加入蛋、醬油、糖、麵粉等數種原料調成糊狀,再裹上切好的里脊肉,利用高溫油炸而成,炸好的卜肉再沾上胡椒醬,那真是人間美味,無怪乎店內總是隨時呈現高朋滿座的熱鬧模樣。

食客盈門,嘗美味請現場訂位
味珍香也不光是只賣卜肉店,也提供一般的炒麵給客人填飽肚子,不過真要搭配卜肉的美味,建議大家順便點一碗酸辣湯,湯裡是滿滿的筍絲、紅蘿蔔絲及豬肉絲、蛋花等,豐富得讓人大呼過癮,而且店家堅持現煮現上桌,使得湯鮮味更美。

味珍香卜肉其實已經因為它的高知名度而變成宜蘭的熱門美食點,在地的宜蘭人凡是要請朋友去嘗一嘗宜蘭的美食,一定會介紹味珍香卜肉店,不過也因為慕名前來的人太多,想要好好的吃上一餐得靠定位,通常星期天要去享用的話,學學老宜蘭人的作法,早上9點就到現場去排個號碼,通常到中午就可以吃了,如此受歡迎的程度連許多知名政界人士也特地前來品嘗一番,可見卜肉的魅力。


(介紹轉載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11804236)

本來以為會很油膩 其實不會 而且還很唰嘴喔 一口接一口 下面鋪的炸蔬菜也很棒 沒吃過卜肉別說你來過宜蘭


對面的阿婆蔥油餅好像也不錯 蔥多 很多 非常多 不過已經下午四點多 住的地方又有晚餐 所以這次沒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