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送埤,台灣宜蘭縣一個地名,位於三星鄉的天福與天山兩村交界,也是蘭陽溪從山地開始進入平原之處。

天送埤原本有一座埤塘,位在蘭陽發電廠天埤分廠,是為紀念許天送而得名。日治時期,政府為興建發電廠,故將埤塘內的水排入安農溪,因此現今已不復見天送埤。天送埤也是林業鐵道必經之處,日治時期興建的天送埤車站,至今仍原址保留,為太平山伐木而建造。
 

羅東森林鐵道是昔日連結宜蘭羅東竹林與太平山林場(今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主要交通路線,簡稱平地鐵道。於起點土場處承接來自太平山森林鐵路的林木將之運送至羅東竹林,並兼辦客運業務。於1924年通車,1979年結束營運,共歷時56載。
全線起自土場,止於羅東竹林,共計36.69公里。全線設有7座隧道與22座橋梁。本鐵路的興築由三個部份組成:
土場至天送埤

由台灣電氣株式會社出資興築,完成於1921年。本路段沿溪而建,遇溪架橋,營運極易受洪水衝擊而中斷。天送埤車站現存轉車盤一具,即為在此路段中斷時能做為終點站,維持與羅東之間的客運。

天送埤到歪仔歪

租用自原屬台南製糖會社的運輸鐵路。

歪仔歪至竹林

由羅東負責興建,於1924年完成。當時的街長陳純精極力促成此段鐵路的興築,使原先設於員山的貯木場、林業辦公室等得以移至羅東,開啟了羅東往後數十年的繁華。

竹林至羅東火車站

為便利客運,1970年完成竹林至羅東火車站北側間的連絡鐵路。

營運

鐵路於1924年1月27日全線通車。初期僅作為貨運使用,1926年5月起始有客運服務,設有十個車站。1970年於羅東站北邊增設林鐵羅東站,1971年引進中華號,進一步提升客運品質。然而,1976年後林場產出下降,客運方面則日漸不敵公路運輸,加上本線許多路段緣溪而建,易受洪水破壞,種種因素之下,最後於1979年8月1日結束營運,共歷時56年

現狀
竹林車站站房
天送埤車站站房

竹林車站、大洲車站、天送埤車站與土場等處仍有站體或相關設施,其中竹林車站經整理後,與臨近的羅東林場合併設立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為羅東熱門景點。

天送埤至土場間的路基多數留存至今,鐵路隧道、路堤及橋墩多仍可見


來去宜蘭/太平山鐵路 悠悠一世紀 天送埤、牛鬥憶往

2004年12月4日 12:59

記者王以瑾/宜蘭報導.攝影

1924年,太平山鐵路通車後,一天3班的火車,成為沿線居民的報時器,「呼~呼~」當火車第一次鳴笛時,該是8點了,是上班時間了;中午12點,是吃飯時間到了,而第三次再聽到火車的聲音,已是近傍晚,倦鳥歸巢,家人也要下課下工了。天送埤、牛鬥,是太平山森林鐵路遺留的兩個據點,一新一舊,差別在於是否重新整修。

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天送埤車站實在不大,頂著黑色日本瓦、青綠色木造站體的車站,安靜地站在鄉間小路上,對面則是一排的日式房舍,一切看起來都是這樣的恬靜,不過,當地耆老說,「可別看車站小就看不起它,天送埤以前可是個熱鬧的大站呢!」

 天送埤在太平山森林鐵路是個重要的轉運站,恰巧位於山路與平路的承接點。

太平山森林鐵路建造不易,維持也很難,輪流來襲的風災、水災,常常造成橋斷路毀,中斷時間往往長達二、三個月,火車通常只能在平地段行駛,至於天送埤到土場的山路段,就只能等待工人搶通。由於森林鐵道建造完成之後,不只是載運木材下山,客運的角色也愈來愈吃重,為了讓平地段的運輸不中斷,於是在天送埤設了迴轉盤,從羅東來的火車,利用迴轉盤轉頭,維持天送埤至羅東之間的交通。



除了迴轉盤,要證明天送埤是個大站,車站左側的加水站 也是一個證據。

人要吃飯、蒸氣火車頭則要加水,當列車加水時,從土場下來跟著火車搖搖晃晃19公里的旅客,正好起身伸伸懶腰,紓解一下旅途的疲累。

天送埤車站禁不起歲月摧殘,曾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呈現落破的景觀,但在民國90年已重新整修,建築體是仿照原來的樣貌整建,只是新塗妝的牆面,嶄新得嗅不出一點古意;不過,若是以建築年計算,天送埤設站應該有超過80年的歷史。





車站對面的日式老房舍,是往昔道班工人的宿舍;住在鐵路旁,他們的工作,就是專門維修森林鐵路的。

現在屋子裡還有一些住戶,但多以老人家和小朋友為主,年輕人早就離開這裡,另謀生活了。

 天送埤車站整修之後,呈現歷史空間的樣貌,至於牛鬥站,則正在和歲月的摧殘拔河,建築破舊不堪,站牌遺失,整體呈現出不禁風霜的殘敗面貌,但未經變動的建築體和月台,卻封存著當時的氛圍──彷彿看見當時大家擠在這個小木屋前,等著辦入山手續的景象。



小木屋左側,站長宿舍也仍然佇立於原地,車站前方,還有一間小小的公共廁所,擠在居民的堆置的雜物之中。

導覽的老師說,前一年來時,寫著牛鬥站的木牌還在原地,不過,當我們到訪時牛鬥站的牌子不知是被人偷走了,還是不禁歲月已腐朽,現在只剩兩根鐵架立在原地,空盪盪的,不勝唏噓。

若從天送埤上山,坐過清水湖站,接著就會抵達牛鬥站。

牛鬥由於地形險要,在內戰發生時,就是族群攻防考量上搶攻的隘口,當年劉銘傳攻打泰雅族溪頭群原住民時就是以此為據點;而現在公路的上方還可以看見一座廢棄的碉堡,顯見其後來在軍事地位上,也是重要的據點。

 全省有好幾處地名叫「牛鬥」的地方,通常這種地形,都是用來形容溪流兩側突然地緊縮,而這兩座特別的接近的山,就像兩牛相鬥,所以有此名稱。

牛鬥也是河流氣勢的轉折點,穿越牛鬥的蘭陽溪,也從急湍轉為平緩,呈現寬闊大河的景觀;若是天氣好時,站在牛鬥橋上眺望,還可以毫無阻礙地通過出海口,看見龜山島呢!

站在牛鬥橋上,如果仔細看,還可以找到太平山森林鐵路使用的山洞,想像當時小小的火車過完山洞,與蘭陽溪並肩而行的場面,若是能坐在火車上觀看河景,必定悠然有趣吧!只可惜,現在這些都成了過往雲煙,只能憑想像追憶了。


太平山森林鐵路還有一個大洲站也經過整修,現在做為太平山林鐵系統解說站,但與原來的站貌已完全不同了。

原文網址: 來去宜蘭/太平山鐵路 悠悠一世紀 天送埤、牛鬥憶往 | 旅遊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04/12/04/153-1722736.htm#ixzz1l2G1Kb8C

文章說的加水站




旁邊還有個小廁所


遠方就是火車用來轉方向的迴轉盤

車站內部 剛看到還被旁邊的假人嚇到

車站的老照片



還保留著以前的時刻表

舊電影海報







這裡也是偶像劇 下一站幸福的場景



小小彬第一次遇見外星人爸爸  後面天送埤被貼成花田村

前面還有花田村的公車站牌

附近旅遊資訊可參考
天送埤休閒農業區全球資訊網-[ song.sunshin.org.tw
]







最近新聞說三星→天送埤擬復駛喔 期待他的到來

太平山森林鐵路 三星→天送埤擬復駛
聯合新聞網/ 2012/01/30

停駛卅二年的太平山森林鐵路,有機會復駛了!宜蘭縣府委請規劃公司做可行性評估,全面復駛要花七十億元,目前傾向局部復駛,沿線鐵道也會整理出來,要把老一輩宜蘭人記憶找回來。

宜蘭縣副縣長吳澤成昨天說,將重鋪三星到天送埤三點五公里鐵軌,用台車載客,再把太平山森林鐵路原有的路線找出來。

各場站提供不同美食、咖啡,讓遊客開車、騎單車、搭小火車,沿著太平山森林鐵路玩上一整天。

他表示,局部復駛投資金額降為六億元,今年上半年開始公告、評選,廠商進駐到火車上路,二到三年可完成,預估十三年內回收成本。

太平山森林鐵路(三星鄉竹林到大同鄉土場)於一九二四年通車,在蘭陽平原奔馳了半世紀多,時而穿行平野,時而沿溪而行,時而依傍山邊,一路景觀變化無窮。沿途有一百卅八座橋、十一座隧道、十個車站。

「那真是人間仙境!」一九七○年高考分發到太平山的羅東林管處處長林鴻忠,回想當年清晨搭森鐵上山,三小時車程全身是黑炭味,但沿途美景和火車慢走的滋味,都叫他難忘。

一九七八年,太平山森林鐵路因颱風受損,維修費用龐大,隔年停駛。全線卅六點四八公里全都拆光,十個場站廢的廢、拆的拆,目前六個站體還在。

二○○○年時「叭哩沙喃鄉土協進會」登高一呼,要求復駛帶動地方觀光,幾乎已經要走入歷史的太平山森鐵,又喚起大家回憶。

這幾年天送埤、大洲、竹林車站經過整修,恢復早年樣貌,濃濃的復古味,吸引許多鐵道迷拍照追憶,走鐵軌、看老車站、推火車迴轉盤,在地方吹起一股懷舊風。

經過十年的努力,太平山森鐵復駛終於被宜蘭縣長林聰賢納入政見,縣府本來要全線復駛,但經費七十億元太龐大,又要和阿里山森林鐵路、苗栗舊山線鐵路、太平山蹦蹦車競爭,副縣長吳澤成建議局部復駛。

記者吳淑君/宜蘭縣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