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台北下大雨 來到松山文創園區 繪動敦煌大展
有點像清明上河圖  讓藝術動起來

敦,大也。煌,盛也。大而盛者,敦煌也。

敦煌藝術是世界文化瑰寶,壁畫是其中最重要的內容之一。
現存的石窟經歷了十六國、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等十個朝代,
歷時千年。
 
然而在民國一百年的現在,其實敦煌文化並沒有因為時間的消逝而被淡忘,結合了跨國製作
團隊的「繪動敦煌大展 ─石窟壁畫˙飛天仙女˙古樂再現」,運用各種數位動畫工具及3D特
效運用軟體,將原本靜態的敦煌壁畫故事內容、飛天仙女舞者、唐朝宮廷樂師…等,透過數
位技術與數位音樂的整合,為觀眾呈現活生生的敦煌故事與音樂享受;而且還可以親眼看到
首度來台楊東苗老師的仿唐畫作品,將藍寶石、硃砂、硫磺、青銅綠...等貴重礦物著色於絲
絹之上,呈現貴重經典畫作。







可做為繪畫顏料的礦石



王妃剃度
描述皇帝駕崩後,凡是沒有生育過的妃子、才人都得剃度到皇家寺院當比丘尼,苦度餘生。圖中這些女人的臉上流露愁苦表情,這是唐代宮廷的規矩,
如武則天在李世民駕崩後,曾是才人的她也經歷過出家的命運。



尸毗王割肉貿鴿
釋迦牟尼生前的某一世為尸毗王。尸毗王樂善好施,立誓普救眾生,帝釋天等變成鷹、鴿,以試其志。鷹追逐鴿子而來,鴿子向尸毗王求庇護;鷹也向尸毗王訴說:若不食鴿,勢將餓死。為求兩全,尸毗王從自己身上割肉貿(以物交換)鴿,須與鴿身等重;己身肉將割盡,猶不及鴿,遂發大誓願,舉身坐入秤盤。善行驚動天地,帝釋天等恢復原形,亦使神力令尸毗王復原。

璧畫繪製步驟  收光去牆壁→上底色→木炭條過稿原型→勾墨線定型→各色暈染→勾定型線並點染修飾

千手千眼觀音
元代
160cmx160cm
 
說明:

是元代佛教壁畫最傑出的代表作,千手象徵法力無邊;千眼象徵洞察一切。菩薩四周有飛天,供養人、天王等,觀音菩薩原為佛弟子,是阿彌佗佛的脅侍,婆羅門種姓王子。早期畫像均為男身,從唐代起由於女信徒漸多,就開始流傳女身觀音畫像,元代仍繪製有少數男身觀音,到了明代觀音菩薩就定型成為中年貴婦人形象,並延續至今。觀音菩薩的中國道場在浙江普陀山。在絲綢之路沿線的各石窟中,觀音菩薩的形象多以男身形象出現。
觀音菩薩早期也曾經有過少女形象,之所以最後定型成為35歲至40歲的貴婦人形象,因為眾信徒認為少女不知人間疾苦,恰恰觀音菩薩的司職是救苦救難,有求必應,求男得男,求女得女。也只有這個年齡的女性最有智慧,最懂人情世故,最理解人間各種疾苦,符合情的理念。還有最重要的一點,也就是這個年齡段的女性仍然風韻猶存,符合畫家的形象創作要求。
 

張大千蠟像
張大千﹝Zhang Da Qian﹞﹝1899 ~ 1983﹞

張大千,原名張正權,又名爰,字季爰,號大千,別號大千居士,四川內江人。他從小隨母親學畫,1917 年與兄長同赴日本京都,學習繪畫及織染工藝.1919 年返上海,拜曾農髯、李梅庵為師,學習詩文書畫,受石濤跟八大山人的影響很深。1927 年始遍游名山大川,包括黃山,峨眉山,敦煌。1929 任第一屆全國美展幹事,1933 年任南京國立中央大學藝術系教授一年。1941 年至 1943 年間赴敦煌,臨摹敦煌壁畫,他描摹壁畫時,發現部分壁畫有內外兩層後便揭去外層以觀賞內層,被揭露後又抵賴辯解,且自稱對敦煌壁畫的文物保存也有相當多的貢獻。1943年他出版的《大風堂臨摹敦煌壁畫》讓藝術界開始重視中國文物的保存和精華。

張大千於 1949 年移居香港,1951 年移居阿根廷,1953 年從阿根廷移居巴西聖保羅,從此畫作開始聞名國際,包括法國羅浮宮也前來邀展。1956 年,他曾與畢卡索切磋同談。開始將西方抽象主義的理念應用到中國傳統水墨畫上,並發展出了潑墨山水的風格。1958年,被紐約「國際藝術學會」以「秋海棠」圖,譽為世界偉大畫家。之後,他在 1969 年居美國,至 1977 年回臺灣定居,建摩耶精舍。1983 年過世,是為中國現代最重要畫家之一。

張氏精鑒別,富收藏,曾出版《大風堂名跡集》四冊。詩文亦精妙。仍以書畫用力最深,於山水、花卉、人物無不精擅,畫藝蜚聲國際。早年專注於傳統筆墨,對於石濤的畫尤見功力,其臨摹作品足可亂真。赴敦煌臨摹了石窟壁畫後,畫風轉呈豐麗細潤,嗣後成立一己風格,氣韻高雅,筆精墨妙,深得文人畫神髓。晚年畫風再變,好用青及水墨作大潑墨。蒼莽不羈,淋漓盡致。

1940年,赴敦煌臨摹歷代壁畫(2年7個月),共摹276幅,並為莫高窟重新編號。
1943年,出版《大風堂臨摹敦煌壁畫》,讓藝術家、史學家開始重視中國文物的保存和精華。

爭議

張大千在敦煌臨摹壁畫時,因為喜歡早期的壁畫,而把外層的晚期壁畫剝去,使壁畫遭到破壞

近侍女
晚唐
150cmx180cm
 
說明:

在中國歷史上有三次滅佛運動,分別在北朝、晚唐、五代,都是因為當時僧侶集團過於龐大,以致成為了社會的經濟重負,統治階層有了「能兵於僧眾之間,取地於塔廟之下」的口號。而唐代為了杜絕這種情況,在初唐時期就建立了嚴格的度牒制度,即按全國人口比例只有很少一部份人才能經過考試獲取大理寺官方度牒,成為官方認可的出家人。本圖是一位女信徒考取了官方的出家度牒,成為了比丘尼,穿上僧衣、袈裟即將遠赴他鄉傳教遊學。圖左是一位在家修行的女居士,她對這位比丘尼長期供養,也屬師徒關係。值此出家人遠行之際,女居士送給她了團扇、水壺、背包、汗巾、禪杖等,以資其遊學。此圖反映了古代中國佛教信徒們對僧侶集團的供養與被供養關係。兩樹畫的唯妙唯肖,畫面典雅而意味深長。
神話故事《西遊記》中唐僧師徒四人中,只有唐僧擁有官方度牒,他便是國家機構認可的正式出家僧人。而唐僧的三個徒弟也只是唐僧認可的出家人。以此耳熟能詳的故事再一次說明唐政府的度牒制度。



佛說法圖
初唐
150cmx150cm
 
說明:

據佛經記載,喬達摩悉達多太子悟道時,是結跏趺坐於迦葉的鹿野苑菩提樹下,證得佛法並接收弟子,從此開始宣講佛法。早期的說法圖一般為一佛二菩薩的簡單佈局,從初唐開始就有了豐富而精采的內容。除了一佛二菩薩,同時又有了更多隨從菩薩與弟子。
此圖,飛天和菩提樹下是精美的說法圖,經歷了魏晉南北朝後,到了初唐貞觀年間民生得到了休養生息,有了足夠的經濟實力進行更高水準的佛教藝術創作,民間流行「人靠衣裝佛靠金裝」的造像風氣。此圖便是用金箔貼了佛身,所有菩薩與弟子肌膚粉白,衣飾華麗,人物面部豐潤,已經形成了唐代以胖為美的繪畫風尚。菩薩與弟子手持器物中有琉璃鉢盂,琉璃是唐時阿拉伯地區的工藝品,說明此時絲綢之路暢通,絲路貿易繁榮,並且畫家雲集於絲路沿線石窟。經濟的繁榮直接促使了宗教藝術的發展,從此圖不難理解歷史學家說的那句話:絲綢之路的藝術是絲綢之路繁榮的一面鏡子;也是中國歷史的一面鏡子;也是世界貿易與意識形態交流的一面鏡子。





在畫前揮手 畫作就會跳起舞來



旋轉飛天

獻花飛天

各朝代的仙女都不大相同
 




現代的天外飛仙





阿彌陀淨土經變圖-動畫 

動畫製作過程



原圖
阿彌陀淨土經變
初唐
380cmx340cm
 
說明:

此畫尺幅十餘平方米,共繪159個人物,畫面描繪的是阿彌陀佛道場西方極樂世界的景象。經文中講述西方極樂世界是彼佛國黃金鋪地,沒有王宮,沒有奴婢,沒有欺屈,不用納酒納糧納布,只需朝獻香花暮誦梵贊,晝夜隨時有妙樂空中環繞,天宮樂器不鼓自鳴……畫面中部繪有阿彌陀佛與其二位弟子觀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法會核心部位顯現於七寶池之上。八功德水里生蓮,化生童子從中化現。畫面上部是眾佛、菩薩騰雲赴法會的動態景象。畫面下部地面是明黃色,在明、清兩朝這是民間禁用色。左右地毯上分別有兩支樂隊,中間為起舞的二胡旋女。此畫創作於初唐的貞觀十六年,此時正是社會的上升時期,表現在畫面上的無聲藝術語言便是:場面十分宏大,色彩十分豔麗,人物眾多,膚色粉嫩並穿著華麗,人物的身材與面頰均以豐潤為美。從這一幅壁畫我們可以看到唐代文化藝術及物質生活的空前高度。其實這也不難理解,唐王朝於公元618年建國,唐太宗李世民帶領唐軍進行了四年的統一戰爭,相繼滅掉了中原的王世充;河北的竇建德、劉黑闥;江淮的杜伏威;西北的薛舉等地方軍事集團。在此之後直到公元755年的一百三十多年中大唐王朝幾乎沒有大的對內對外戰爭,要說有對外是初唐的征高麗,對內是武則天統治時期的公元684年,平定了徐敬業發動的揚州叛亂,前者時間沒超過半年,後者只持續了一個半月,如此短的時間在歷史長河中幾乎可以忽略不計。也就是說唐王朝從初唐到盛唐經歷了一百三十多年的國泰民安,這種百年以上的和平建設時期在中國歷史上還有西漢的文景之治和清代的康乾盛世,其中最為安定還應該是初盛唐時期,也是對外交流最繁榮時期,在這種交流中絲綢之路與大唐西市的作用今天還活生生的展現在我們面前。




轉貼自官網 此動畫現場禁止拍攝 請遵守







藻井,又稱綺井、天井、方井、復海、斗八等,是中國建築中一種頂部裝飾手法,將建築物頂棚向上凹進如井狀,四壁飾有藻飾花紋,故而得名,其目的是突出主體空間。

藻井一般由多層斗拱組成,由下而上不斷收縮,形成下大頂小的倒置斗形,外層方形或多邊型,頂心一般圓形,稱為「明鏡」。

藻井早先多見於佛教石窟的洞頂裝飾,以莫高窟的藻井較為有名。後逐漸演變為木製建築的一種頂部處理方法。現存最早的木製藻井,是位於天津薊縣獨樂寺觀音閣上的藻井,建於公元984年。
在敦煌圖案中,藻井是頗具特色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敦煌的石窟中,藻井位於石窟頂部,受風沙及惡劣自然環境的損壞較少,也免除了許多人為的損壞,故大部分保存得很好。

在敦煌石窟中,有400多頂藻井,都繪製十分精緻。根據方井結構和中心紋樣可分為五類:

    方井套疊藻井
    盤莖蓮花藻井
    飛天蓮花藻井
    雙龍蓮花藻井
    大蓮花藻井















轉貼自官網 此動畫現場禁止拍攝 請遵守





展場最後有個大佛  可以依你所願祈福  他會依你所願打出手印  人緣 健康 財富 事業 學業  愛情



點圖至官網







繪動敦煌大展 →  恐龍夢公園 陸海空總動員 →  京鼎樓 →  Ge Ge Ge鬼太郎的妖怪樂園 (上篇)  Ge Ge Ge鬼太郎的妖怪樂園 (中篇)   Ge Ge Ge鬼太郎的妖怪樂園 (下篇) → VVG Something 好樣本事 →  上島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