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里子龍廟,又稱佳里永昌宮,位於臺灣臺南市佳里區子龍里,主祀趙聖輔天帝君(常山趙子龍)。為臺灣奉祀三國名將趙子龍開臺首廟,亦是少數供奉三國名將趙子龍的廟宇之一。當地聚落也因廟得名為「子龍廟」或再訛作「子良廟」,日治時代糖鐵並設置子良廟車站,而在當地設立的「子龍里」更成為國內少數以神明姓名來命名的村里之一

清朝康熙三十年(西元1691年),佳里興堡東勢寮村民為求精神寄託,決定築草寮供奉神明。此時村人林廷龍於溪中捕魚,發現溪中有一塊漂流木盤旋不去,亦無法令其隨溪水沖走。拾起後才發現上面被白蟻咬上「常山趙子龍」(趙雲,三國時期蜀漢將軍)字樣,村民認為是神意,而將此木供奉於草寮。之後有陌生唐山木雕師,聲稱趙將軍托夢於他,希望他將漂流木雕成金身,才將此木雕為大、小趙子龍將軍像,東勢寮亦於此時改稱子龍廟。因趙雲為後主劉禪封為永昌候,因此該廟亦稱為永昌宮。 每逢農曆二月十六日子龍廟永昌宮趙聖帝君誕辰時,寺廟會定期舉辦慶典,請水、煮油活動,只是科儀中的一部分,近年來,儀式已趨於定型化,固定每三年舉辦一次。

 

佳里子龍廟之永昌宮

台南縣佳里鎮子龍里40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關公廟很多 趙雲廟就很少見



廟的左側方有趙子龍雕像  拿長槍 深入敵營救阿斗(劉禪)

趙雲(?-229年),字子龍,常山真定(今河北省正定縣)人。其身高八尺,姿顏雄偉,是三國時期蜀漢的將領。陳壽在撰寫《三國志》的時候,將趙雲與關羽、張飛、馬超、黃忠合為一傳(《三國志·蜀書·關張馬黃趙傳》)。

他的歷史生平大家應該很熟悉了 在這邊不贅述了

 

白馬夜遊闖禍? 子龍廟琉璃瓦常掉落

 

這雕像還有個有趣的傳說 新聞有報導

 

電玩中的趙雲總是白淨帥氣樣

懷中的阿斗

 

 

三國戰將勇,首推趙子龍,長阪坡前逞英雄,
戰退千員將,殺退百萬兵,懷抱阿斗得太平。

還有軍歌這樣唱 真是三國第一勇



廟現在也很現代化 旁邊還有可愛立牌可以拍照 

還貼著有免費WIFI可以打卡

電影 見龍卸甲就是以趙雲為主角

 











栩栩如生的雕像















 

 

雲林虎尾北溪里剪紙彩繪村 →  雲林土庫馬光國中羊蹄甲(印度櫻)  

 

 

 

  →雲林土庫怪人花枝鱔魚麵 古早味雙糕潤   台南佳里永昌宮子龍廟 

 

同場加映

20110519 日月潭週邊遊-啟示玄機院孔明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