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岩寺起建至今已有兩百七十七年(建立於清朝雍正六年,公元一七二八年),曾在乾隆初年改建,至嘉慶四年才移至現在這個位置,是台灣最先供奉三寶佛的寺廟,與虎山岩、碧山岩合稱中部三大名岩,而清水岩寺又因地出泉水、風光明媚而有「清水春光」的美名,更是彰邑八景之一!
清水岩寺是全台灣主祀觀音而屬於超鄉鎮性的6座區域廟「巖仔」之一,以前的祭祀範圍在武東、武西堡共72庄,範圍涵蓋社頭鄉、員林鎮、永靖鄉、田尾鄉、埔心鄉,與枋橋頭天門宮同,現在由鄰近的山湖村、清水村與埤斗村共祀。

清水岩寺發展成為如此大的規模,與在家僧眾的支持與參與有莫大的關係,這些成就並非一朝一夕所能達成,戰前因為年代久遠缺乏資料考據困難,而戰後對於清水岩寺的發展有莫大影響力的莫過於蕭陳招春女士。
蕭陳女士由田中陳家嫁入社頭蕭家,屬於地方望族,由於蕭陳女士出錢出力大力贊助,清水岩寺才有今日大致的規模,蕭陳女士過世後由其媳婦蕭秀梅女士接任主任委員,在現任村長陳慶福先生積極配合下,開始大力推動藝文活動及生態保育,透過兩代人的努力,以及社區民眾自主性的參與,清水岩寺不僅是地方的信仰中心,而且發展成為兼具古蹟觀光與歷史文化、教育、休閒、保育、活動中心,更是全台最佳的心靈休息站。
載自:清水岩寺官網

地址:彰化縣社頭鄉清水村清水岩路1號址:彰化縣社頭鄉清水村清水岩路1號

清水岩寺暨生態園區平面圖

石象













清水春光的匾額    是彰化縣志記載彰化八景之一

 (一)鹿港飛帆:彰化縣志記載:「鹿仔港,煙火萬家,舟車輻輳,為北路一大市鎮。西望重洋,風帆爭飛,萬幅在目,波瀾壯闊,接天無際,真巨觀也。」。
(二)定寨望洋:定寨指的是定軍山上的磚寨,位在原鎮番亭舊址。
彰化縣志云:「門樓高敞,登臨一望,遠矚全邑之形勝,近瞰一城之人煙,甚壯觀也。而大海茫茫,飛帆在目,則又得一勝概矣。」。
(三)豐亭坐月:豐亭指的是豐樂亭(原名太極亭),位於當時彰化縣署後。
時人黃驤雲寫道:「能遊吏態當非俗,肯住詩心得不仙。了無渣滓沿心境,覺有清光在眼中。花落亭閒人影靜,關情總是望年豐。」。
(四)碧山曙色:碧山指的是碧山巖,位在北投莊西山上,前傍貓羅溪,後依八卦山。
彰化縣志記載:「巖有樹木、溪流環其前,林泉幽寂,頗饒遊觀之趣。清晨四望,崇山峻嶺,羅列寺前。焰峰九十九尖,狀似玉筍排空,參差無際,洵屬奇觀。」。
(五)虎巖聽竹:虎巖指的是白沙坑內的虎山巖,位今花壇鄉。
彰化縣志記載:「巖左右依山環抱,茂林修竹,翠巌丹崖,遊覽之勝,與碧山巖等。每當春夏之交,禽聲上下,竹影參差,清風徐來,綠陰滿地,置身其間,彷彿神仙境界。」。
(六)清水春光:清水指的是清水巖,在今社頭鄉。
彰化縣志記載:「巖左右青嶂環遶,樹木陰翳,曲逕通幽,秋壑之勝,恍若畫圖。春和景明,野花濃發,士女到巖遊覽,儼入香國中矣。」。
(七)龍井觀泉:龍井指的是龍目井,位在蛇仔崙莊北。
彰化縣志記載:「其泉清而味甘,湧起尺許,如噴玉花。井旁有二石,狀似龍目,故名。里人環井而居,竹籬茅舍,亦饒幽致。」。
(八)珠潭浮嶼::珠潭指的是日月潭。
彰化縣志記載:「四周大山,山外溪流包絡。自山口入潭,廣八、九里,屈曲如環。水深多魚,中浮一嶼,曰珠仔山。番欲詣嶼,劃蟒甲以渡。嶼員淨開爽,青嶂白波,雲水飛動,海外別一洞天也。」。
 





轉經輪

可以開運發財的古錢門

超大的佛珠串













廟的後方有昆蟲生態園區

巧遇拍戲 導演很面熟 是以前常演反派的 黃仲裕 他演過桃太郎裡的鬼王 還有新七龍珠的龜仙
想不到轉型當導演了

還有陳子強 女演員是新人 沒看過







原來他們在拍 戲說台灣

天官武財神

百年前武財神算出世上將有大劫難,顯靈要信徒將祂遷移至台灣供奉,

之後北港的一場大火,讓武財神隱世不出,走入歧途的乩身化做邪靈,四處尋找武財神,

百年後,前世為武財神馬僮的賴水生,因身上帶有武財神的氣味,

邪靈無意中撞見水生被阿照追打,決定跟蹤水生追查是否為武財神…


鎮上醫生陳茂霖救人無數,以行善為樂,從不信鬼神,他的妻子某日突然昏迷不醒,

在束手無策的情況下,聽從阿照的話去祭拜武財神,此時前世是天庭天馬的周定發突然起乩,

給茂霖指示,陳夫人因此醒來,讓茂霖開始在家裡虔誠供奉武財神。

邪靈作亂,武財神決定出世,並打算讓前世分別為自己馬僮的水生,

以及天庭天馬的阿發,共同執行剷除邪靈的任務,以便將功折罪。

但水生及阿發兩人同時愛上玉芝,原本約好公平競爭,不傷友情。

但水生母親阿照卻因為得到武財神示警,面臨一場攸關性命的劫數,除非沖喜,否則難以化解。

事母至孝的水生,在親情與友情間天人交戰,將會做何抉擇?與阿發的友情是否因玉芝反目成仇?甚至帶來災禍呢…?



甘露泉







這邊的池子有很多台灣特有種魚





二水台灣獼猴生態教育館八堡圳&林先生廟大明火燒麵&二水老街石頭魚鐵道平原咖啡松柏嶺步道看猴清水岩寺月眉池劉宅員林美食 

參考書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