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田胖虎為本名,其綽號日版為巨人(ジャイアン,為Giant的片假名讀法),舊譯技安、武技安、剛田技安、剛田胖虎、大熊 , 中文早期的譯名「技安」即出自Giant的讀音,而現今中文代理使用的「胖虎」則為字面上的相近。

設定於1964年 6月15日出生。在作品中是所有孩子們裡最胖最高的。靜香和其母稱呼胖虎則稱之本名而不用綽號,但在中文版卻完全忽略此特點。
眼睛在漫畫中多半被作者畫成一眼大一眼小的大小眼(不過比較大的是左眼還是右眼並不一定),但動畫版長期忽略這一點,直到2005年日本方面在聲優替換的同時採用更接近原著的人物造型後,眼睛的差異才得到統一。
家裡是開雜貨店的,而經濟方面不甚寬裕,雖和小夫形成明顯對比,但並未影響兩人友情。


  缺點
個性粗暴
經常仗着自己的力量欺負同齡以及比他年紀小的孩子,大雄更是他最常欺負的對象之一,就連多啦A夢都怕他。
經常「借」了別人的東西卻不歸還(被「借」得最多的是小夫的漫畫和模型玩具);日本的多啦迷與ACG愛好者還將胖虎的名言「你的東西就是我的東西,我的東西還是我的東西」[稱為「剛田哲學法」。
會對自己養的狗提出無理要求,例如扮貓叫,甚至因牠不能完成其無理要求而遺棄牠。
不聰明,當大雄考的比自己高分的時候會生氣。
唱歌能力極差,卻喜歡唱歌,還嚮往當歌手。
 優點
擅長運動,最喜歡棒球,也因此組了個棒球隊。
疼愛自己的親妹妹,絕不會放過欺負她的人。
有時會展現愛心、勇氣和正義感的一面;而在欺負人的同時也以社區孩子們的老大自居,會在大家遇上壞人或緊急情形時挺身而出。
 興趣
歌唱

雖然最愛唱歌,志願是成為歌手,但歌聲卻是出了名的難聽,尤其多啦A夢有次利用如果電話亭變出沒有聲音的世界,但當胖虎在紙上寫出歌詞後,全場人均感作嘔,不但如此,他每次都「邀請」大雄、多啦A夢、靜香等人聽他的演唱會,如果大家不拍手叫好又會生氣,也曾要求大雄和多啦A夢替他辦歌迷會。
常見的歌詞像「我是胖虎,我是孩子王,我天下無敵…」等等,香港版首6句歌詞為「我叫做胖虎,我係小霸王,大力又強壯,係個男子漢,歌聲最響亮,覆蓋太平洋...」
根據統計,胖虎在一次強逼多啦A夢為他的演唱做全國廣播時,有誤傳,有35人曾經因為在深夜節目裡聽到胖虎的歌聲而氣絕,包括他的班級導師亦因此昏倒而請病假[4]。
亦由於歌聲的「威力」,經常被朋友基於其他目的而誘他去唱歌,例如:有一集被邀請到一家屋裡去唱歌,但其實是為屋主驅蟲,結果他的歌聲使444(死死死)隻蟑螂死亡[5],還有,在《魔界大冒險》,當眾經過迷惑海洋時,胖虎聽到眾人說他的歌聲不及人魚,結果他跳出來高歌一曲,把人魚與海怪都嚇跑了;也曾在《技安殺人事件》中有人找他的歌聲作為歌唱學校廣告用作前後對比,被小夫錯誤推理為慢性殺人。
 棒球
另外一個興趣是棒球,並對王貞治很崇拜,所以,他創立的棒球隊亦參照讀賣巨人而稱為「(小)巨人棒球隊」(自己理所當然的做了隊長),對於犯錯的隊員(特別是大雄)常常責打,而一旦自己犯了錯,就會找別人來出氣。
烹飪
對研發新的料理有興趣,在短篇《胖虎的料理》中,煮了一鍋「胖虎什錦鍋」,混和了如果醬、魚乾等物,散發的氣味讓在場所有人作嘔,大雄撒上道具「味素之王」才得以下嚥。
武術
柔道、空手道、劍道等武術都很有興趣,而大雄通常會成為練習對象。
]玩煮飯仔
在短篇《不請自來電話》中,多啦A夢撞見胖虎在玩玩煮飯仔,胖虎請多啦A夢吃豆沙包要他別說出去。



還開演唱會喔 痾...





20130108哆啦A夢誕生前100年特展(1)

20130108哆啦A夢誕生前100年特展(2)


我的藤子.F.不二雄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