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木崎
「乃木崎」位於老郵局前方的一小段古昧十足的下坡石階梯,日據時代就已興建,石板全部是從遙遠的地方人力挑運來的。這條石階是為了紀念當年拋磚引玉捐錢修路的乃木希典將軍而命名。
「崎」是階梯的意思,「乃木」則是將軍的封號,據說是當時經過這裡的「乃木將軍」覺得地面泥濘難行,為體諒民眾爬階體力不支,必須置放挑物休息,因此捐了一筆錢來拋磚引玉,最後用捐款而蓋了這條石板階梯,當年的一段善心義舉,今日才能有這番體驗。

乃木希典
乃木希典(1849年12月25日-1912年9月13日),日本陸軍大將,從二位・勲一等・功一級・伯爵。出生於日本長州藩(今山口縣)藩士(下層武士)家庭,從師玉木文之進。多次參與日本內部及對外戰爭,在二戰前與東鄉平八郎一起被多數日本人奉為「軍神」(又稱「聖將」、「武聖」)。
在戰後,由於受到司馬遼太郎作品《坂上之雲》的影響,有論者開始評價乃木希典是無能的「愚將」。黃昭堂《台灣總督府》一書敘述了乃木希典擔任台灣總督期間對台灣人民的鎮壓與政治的腐敗,並批評乃木希典「政治無能」。然而蔡焜燦《台灣人與日本精神》一書,卻說明乃木希典極力匡正官吏的風氣,本身以身作則,甚為清廉節儉;同時也極力禁止日本人對台灣人民施虐或進行不公平交易的行為。對於乃木希典能力與作為的爭論,至今仍然持續。


第3任台灣總督
任期
1896年10月14日 – 1898年2月

南庄永昌宮
創建於日據時代民國二十四年地震全部倒塌,當時為方便居民膜拜,乃臨時草草在原址前方,低窪地區塔建簡易廟宇,但廟址與民房相連,且橫陳溝渠上,溝渠壁中潺潺流水,地勢不利。祭典常大雨阻礙無舉行。諺云:該地風水地理不佳,因此於民國四十一年由鍾連發先生等八人發起遷建現址,邱運生君捐磚十萬塊,座東向西,經二竣工,於民國四十三年登龕安座
主祀三官大帝(俗稱三界公,包括上元賜福天官一品
紫薇大帝,中元赦罪地官二品清虛大帝,下元解厄水官三品洞陰大帝)、福祀天上聖母、至聖先師、註生娘娘、養民爺和福德正神等護佑地方,也是本地居民信仰中心。
經四十餘年廟宇內部建築破舊損壞,乃於七十五年十二月拆除重建,於七十七農曆十一月舉行聖神金尊登龕安座大典。為本鄉民眾奉神中心。

南庄郵局
「南庄舊郵局」創建於民前十二年五月一日,日據時代稱為「南庄郵便局」,民國三十五年改稱「南庄郵電局」,三十八年郵電分辦,改稱為「南庄郵局」,現有建築為民國二十四年大地震後所重建,最大特色為把側面當正面使用,格局古樸,與老庄長官邸、乃木崎為鄉內三大日據時期的文化資產。
南庄老郵局」位於永昌宮旁的藍色木造建築,目前為「南庄文化會館」所在地。郵局建築採和式傳統風格,在今日台灣已難得一見,尤其與郵局對面一座歐式別墅建築兩相對照,更加趣味橫生。
其斜對面一棟日式木造建築與南庄國小相對,此建築乃南庄前日據時代鄉長住處,木造屋前一株櫻花盛開,宛如回到日據時代榮景。

郵局對面就是有名的抹茶紅豆冰

這棟日式建築就是是昔日南庄鄉長的官邸

湯圓很Q可是抹茶是糖水那種 比較不天然

他只開五六日喔 想吃的不要白跑了

南庄抹茶冰   

電話    0933-402-346
店址    苗栗縣南庄鄉文化路6號(南庄老郵局斜對面,日式建築)
公休日    週一~四
營業時間    週五.六.日09:30~1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