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寮村緊鄰綠島西北岬的鼻頭角,岬上設有高33m的白色燈塔一座,此即著名的綠島燈塔。頂著藍天,傍著碧海,十分顯眼。
夜晚發出之燈光,台東市、成功一帶 皆清晰可見。此一燈塔之始建由來,與一樁台灣航史上最大的海難事件有關。
日治昭和12年(1937)12月,一艘長199m,載重31,000噸,於當代 堪稱全世界最大的豪華郵輪「胡佛總統號(President Hoover)」,
於日本經基隆港往馬尼拉航行的途中,遇到東北季風期的海霧,將新港(成功)燈塔的微弱燈光誤判為鵝鑾鼻燈塔,以致於綠島公館外海觸礁
。 綠島全體居民於此次事件中,充分發揮人溺己溺精神,將所有乘客、船員合計1,100餘人悉數安全營救上岸,安頓家中作客,
獲得國際人士普遍讚譽。嗣後馳援 的美國軍艦將難民載運至菲律賓,擱淺之巨輪則售予日本打撈公司拆解,整個事件宣告結束。
翌年,美國紅十字會為紀郵輪遇難,加強海上航行安全,乃捐款興建綠 島燈塔。二次大戰時,燈塔毀於空襲。民國37年(1948)由民國政府重修完,成即今日所見外貌。

綠島燈塔高約三十三.三公尺,塔上有一百五十級階梯,由塔頂可俯望全島,
這座燈塔不但使綠島民眾的的義勇光煇,永照人寰,也是島上最著名的觀光勝地。
第 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捐建的塔身為圓形,混凝土造,裝設三等煤油白熱燈,
光力二00、000支燭光,見距十九浬的塔燈被炸毀。民國三十七年於原地修復,
改 裝五等臨時宜流電閃光燈,每一0秒連閃白光二次,光力二、六00支燭光,
見距一三.五浬。民國六十二年換裝新式四等旋轉透鏡交流電燈,
光力一、000、 000支燭光,見距一八.五浬。民國七十七年曾設無線電標竿一座,
輸出電力一00瓦特,射程一00浬。

不過並沒有開放參觀喔 只能在外面拍拍照
晚上的燈塔很亮喔

綠島生態很豐富 怕你壓到小動物 還特別有這種標示

興建於民國五十九年十一月,因綠島與台東間交通常受天候之限制,材料搬運不易,歷經艱難,至民國六十一年九 月始告完成啟用。
土地面積為三點七公頃,建築物有內外辦公室各乙棟,日新堂一棟,獨居房一百七十間,雜居房四十八間,隔離舍二十間,鎮靜室三間,
工 場、炊場各一間。依分監管理之特性,收容台灣各監獄移禁頑劣、誣控濫告、最難以管教,甚至無法管教之收容人,係屬高度管理隔離監。
當初設立之目的,即 是利用外島隔絕之地理環境予以集中嚴格矯治,期能對症下藥,促使其改過遷善,重做新人;因此,謂台灣各監獄的最後一道防線,
除有助他監順利推行矯治業 務外,對國內治安、社會安寧實有莫大的貢獻。同時由於所關皆為重刑犯以及如一清專案、
治平專案的「大哥」級人物,因而充滿神秘、色彩,中外人士常遠道慕名 而來一睹其真面目。 

綠島最有名的監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