祀典武廟
臺南市中區永福路二段二二九號
5:00~21:00(初一、十五延至10:00)

 
祀典武廟又稱大關帝廟,建於明鄭時期,在創建初期清廷為了消弭反滿思想,極力排斥以前宋代抗金名將岳飛與關公並祀,而不斷提升關公的地位,而後祀典武廟成了主祀關公,,為台灣武聖關帝之信仰中心,也是唯一列入官方祀典的武廟。

全盛時期武廟附近六條街的境廟組成「六和境」,並於廟內設立「六和堂」為聯境辦事處和全城冬防指揮所。地位愈顯重要。日治後,武廟不再列入官方祀典,也喪失了原有的優勢地位,但在人民心中仍維持其崇高地位。

關帝廟廟分三進:前殿、拜殿、正殿及後殿,以長達66公尺的朱紅山牆迤邐連接,彰顯恢宏氣勢。歇山屋脊的正殿中,供奉著金身關帝神像,左右陪祀周倉和關平,為清代康熙年間留下的古物,其上「萬世人極」為咸豐所賜御匾。後殿右側觀音廳、西社與六和堂自成一區。

民國72年,祀典武廟被列為一級古蹟,開始規劃整修。廟中有一塊非常著名的匾額「大丈夫」,出自『孟子』中「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此之謂大丈夫也。」,氣勢磅礡的「大丈夫」,足以襯托出關公的陽剛之氣、正氣凜然,掛在祀典武廟再適合不過了。香火鼎盛的祀典武廟,不只是假日有眾多觀光 客來朝聖,平日也有許多當地人來祈求平安順利,足見其在人民心中的崇高地位。

(轉載自http://guide.easytravel.com.tw/scenic.aspx?CityID=18&AreaID=244&PlaceID=599)

旁邊有名的武廟肉圓 太飽了 沒吃

這家雕刻店好像很多電視來採訪過

義豐冬瓜茶在旁邊而已

義豐冬瓜茶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12號(鄰近餐廳)
電話:06-2223779
營業時間: AM9:00~PM10:00

之前有喝過 這次來買冬瓜磚







朱紅山牆


祀典武廟同時也是台灣幼稚教育的發源地,教育界人士考證,台灣首座幼稚園就設在武廟內



武廟是一級古蹟喔

古蹟按照其重要性可分為:

一級古蹟:凡是一個古蹟的歷史、文化的意義,具有全國性的皆屬之。

     (臺北府城—北門)
二級古蹟:具有歷史性的重要紀念物屬之。(芝山岩遺址)
三級古蹟:屬於地方性著。(臺北孔子廟)
依據主管機關可區分為:國定 、直轄市定、縣(市)定。
依據使用功能可區分為:城郭、關塞、衙署、書院、宅第、園林、寺廟、教堂、牌坊、碑碣、陵墓、橋樑、遺跡及其他等

這家很特別的早餐店 炭烤三明治 就在旁邊的巷子裡 是真的用小爐火烤的喔 下次可來吃吃看

○。十二葉‧味‧沈澱。○ [早餐系列] 台南‧阿嬤炭烤三明治


跟著肉魯 玩樂台南】阿嬤炭烤吐司 走過半世紀 正宗傳統碳火



武廟肉圓在這邊也有第2間座位區

算命街 不過剩三間而已 全盛期有到七家
由祀典武廟前227巷前行抵大天后宮,巷內有魏締弼、中正堂、啟明堂三家開業已久的擇日卜命館,因此又稱“算命巷

附近還有許多傳統香鋪 燈鋪 茶行 有興趣的可以逛一下喔

吳萬春香鋪
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17號 (06)222684208:00~20:00

吳萬春香行是府城最富古味的百年香鋪,往昔生意鼎盛,行銷遍及嘉南一帶;如今傳統產業雖已沒落,吳氏夫婦仍堅持傳統中藥材配方及天然日曬的古早制法,成為少數看天吃飯的行業,一柱清香揉合各種藥材,散發出烏沉、檀木自然的馨香

旅行】台南吳萬春百年手工製香

小店札記
百年老店 吳萬春香舖


榮記糕粉廠
06-2214028  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10號
義豐冬瓜廠隔壁的榮記,散發出陣陣綠豆香,遊人往往不自禁地被吸引,榮記號賣的綠豆粉,曾在台灣市場占重要的地位,至今三代同堂,除了綠豆,也賣中國餅需要的材料,如糕粉、米香、綠豆粉等。

光彩繡莊
70047台南市永福路2段186-3號
TEL:886-6-2271253     FAX:886-6-2226319   

光彩繡莊傳承傳統閩式刺繡,以製作八仙彩、龍鳳桌裙、神衣、轎布、風帆旗等聞名,精美的刺繡屢獲工藝大獎。刺繡不僅講究精湛的手藝,更是創意的呈現,因此一張“頂下桌”桌裙,就有2~8萬的價差。



商攝-府城光彩繡莊

金德春老茶莊

創業于同治7年(1868年)的金德春老茶莊,位於昔日水路行經之處,歷經古街坊繁榮盛景到逐漸衰落沉寂;老茶鋪為適應時代的需求,早已引進西式花草茶及 真空包裝,但傳統茶葉仍遵古法烘焙,或以鐵罐存放,或裝在早期從大陸運來的陶制大古甕中,並以印有朱紅店號紙張包裝茶葉,透露著濃濃的古意。

06-2284682  台南市新美街109號

昭玄堂燈籠香舖

可見到店家熟練地揮舞著彩筆,為燈籠題字。燈籠是廟會祭典或節慶中必備的配飾;流傳至今,燈籠的素材變得多元,早期的竹篾骨架大都以塑膠、鐵絲替代了。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109號

鶴 の攝影 昭玄堂


(以上資料載自:http://blog.yebi.tw/blog.asp?blog_id=483&content=9720&mode=rea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