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南一定要吃吃擔仔麵啦
這次不吃觀光客多的度小月 吃看看在地的洪芋頭

 洪芋頭擔仔麵
營業電話:06-2253505
    營業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273號(民權路交叉口)
  【營業時間】
早上10:00~晚上10:00)

台南度小月擔仔麵的由來?

據說,在清朝末年府城(今臺南市)有一位靠渡船、打漁維生的百姓-洪芋頭(另說洪誕),因每逢清明到中秋(約四、五、九月),正是多颱風的季節,氣候不佳,收入減少,生意更顯清淡,生意人稱之為「小月」(即淡月)。為了度過小月,洪公就利用這段時間,每天挑著擔子沿街叫賣,後來固定在水仙宮廟前擺設麵攤,賣自創的擔仔麵,並在攤前懸掛一盞燈籠,上面寫著「度小月」三個字,以表示設攤賣麵只不過是為了用來度過困難的小月而維持生計的營業而已。

擔仔麵口味獨到,使它的名聲一傳十、十傳百,「度小月」擔仔麵後來則成為臺南擔仔麵的代稱。擔仔麵最大特色是在於它特製而成的肉燥,再撒上豆芽、香菜,加上蒜泥、黑醋、蝦仁……等佐料,即為一碗風味獨特的擔仔麵。

最後,洪公將多年來研發的秘方傳給兩個兒子,雖然兩兄弟在不同地方各開一家店,但都以「度小月」為招牌,也為了紀念父親洪公,在招牌上都會繪上一艘大木船。

擔仔麵至今已經有百年的歷史,發展到現在,雖然仍保持傳統的製作方法,也衍生出不少其他的口味,臺南擔仔麵在台灣是遠近馳名,更聞名中外。

所以其實度小月跟洪芋頭都是出自同門洪芋頭公  只是由兒子分成兩家



還保有著紅燈籠

商品種類也越來越多

剛在市場吃超多 叫小碗的來嘗嘗味道



台南古屋很多 這家店真是綠意盎然

隨便走都可看到傳統舊房

這面牆好多懷舊手繪海報喔

以前都是手繪 現在越來越少了

這邊也是李安的電影啟萌地 他小時候都來這看電影



全美戲院 TEL:(06) 2224726 (06) 2224726

中華日報記者羅玉如/南市報導
從小就喜歡電影的李安對老家台南的全美戲院印象深刻,雖然返鄉行程非常緊湊,但李安仍於二十三日晚間撥空前往全美戲院重溫舊夢。全美戲院負責人吳俊漢透露,李安當晚陪父母吃了擔仔麵,也和他討論電影院如何找回流失觀眾的問題。除了拍出新鮮感之外,李安認為,電影作品必須讓觀眾產生共鳴,至於戲院方面則應提供良好的聲光設備相輔相成。
   

這兩天經過全美戲院的民眾,一定看得到入口處貼了一張寫有「歡迎臥虎藏龍大導演李安載譽歸國蒞臨本院」的大紅紙。現任台南一中家長會常委的全美戲院負責人吳俊漢指出,李安此次返國、返鄉行程相當緊湊,但獲悉李安對老家台南的全美戲院印象深刻,二十三日當天下午即在台南一中座談會場當面向李安提出邀請,想不到李安一口答應,且表示他在學生時代經常到全美看電影,一直希望有機會舊地重遊。 吳俊漢說,由於造訪戲院並不在原來的行程安排當中,少了緊迫盯人的媒體記者,和父母、弟弟李崗一同參觀戲院的李安顯得自在許多。前往戲院看電影的觀眾都不敢相信,揚名國際的大導演李安竟出現在眼前,當場立刻把握機會要求合影、簽名,讓戲院內外熱鬧滾滾。

戲院經理吳俊誠表示,民國五十九年前後一張票約六元,可看兩部影片,到六十五年票價才漲為八元,但因係兩片同映,對軟囊羞澀的青年學子來說非常划算;而李安就是在這個時期成為全美戲院的常客。在全美看過的影片中,李安對「羅馬假期」印象最深刻,過去這部經典作品平均六年就會重新放映一次,但近十年來已不再上映。

戲院上下走一遭後,李安向吳俊漢兄弟表示,現在的全美戲院和他唸書時一模一樣,只不過音響效果改善很多。為了讓其他觀眾有機會「觸摸」李安,吳俊誠特地請李安壓了三個手模,其中一個準備送給台南一中,另外兩個將留在戲院永久留念。同時吳俊誠也送了一尊千手千眼觀音像給李安,祝福他能夠「超越顛峰」。

這邊都上映二輪片  賽德克巴萊

之前到東京昭和幻燈館有看到他們介紹國寶級的電影看板繪師  我們台灣這些也算國寶級了吧
 
 
20091106東京大好き DAY3青梅Ome 昭和幻燈館(上)


有到台南來不妨來這看看碩果僅存的手繪電影看板吧


 
手繪電影看板 顏振發一畫30年 - 台南市 全美戲院

 台灣百工圖】手繪電影看板碩果僅存! 畫匠寫歷史





瘋台灣介紹全美戲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