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原長老教會(舊稱:台中基督教會堂),位置在台中市中區興中街119號,為梅甘霧牧師 於1916 竣工,屬於教會建築。

柳原長老教會的建築特徵,會堂式平面,入口有門廊,牆面開大型拱窗。兩側牆面有扶手,柱間開拱窗及六角型窗,整體裝飾以清水磚和局部洗石面。室內座席有二層樓,裝修部份為近年所增建。建議保存區右側及後側之建築物,分別為1970年代及2000年代所加建,全區見證教會分為三期的百年發展空間歷程 。

柳原長老教會建築是台中市歷史最古老之教會建築名作。亦為台灣歷史建築保存及再利用之佳例。亦是台中地區最早之長老教會,百年教會發展史及區域關係。

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中中會柳原教會
地址:台中市中區興中街119號
電話:04-22222749 傳真:04-22234108





上面刻著焚而不燬

旁邊這棟是舊柳原教堂 紅磚搭建





中西合璧 紅磚建材充滿懷舊風

走近台中市興中街,高聳尖塔上映著「柳原教會」四個大字,引人注目;教會外觀帶有歌德式建築色彩,以中式清水紅磚及局部洗石面裝飾,具濃厚懷舊風格,是融合中西的蘇格蘭式鄉村教堂代表之一。

西元1916年日治時期,是柳原教會出生年代。英國傳教士梅監霧牧師落居此地佈道時,為了減低台灣人對基督教的隔閡,特地打造出融合中西風格的教會。

柳原教會呈現長方形平面的格局架構,又稱「巴西里卡」(basilica)平面,屬早期基督教教堂形式的範例,是羅馬時期的代表作。當代建築師喜歡將長廊折彎成ㄇ字形,作為集會或審案場所,有造價低廉、採光、視野佳的優點。往更細部觀看,柱與柱中間設計拱形及六角形窗,窗格用木頭排列成幾何線條,增添古樸與優雅感。

直到1996年,因教堂建築老舊,柳原教會以保有原始架構為前提,進行補強作業,2年後竣工,花費1500萬經費,使得舊堂古蹟建築得以完整保存下來。
走進柳原教會境內,除了古老紅磚建築外,還有另一棟莊嚴肅靜的白色建築,這是1965年擴建落成的新堂,灰白相間的用色展現層次感,鐘塔高聳向上延伸,搭配尖拱或圓拱形門窗,呈現出簡單迷人的線條
(轉載自 【教會巡禮】學院風柳原教會 新舊建築融合)

門口的扶桑花點綴很漂亮

扶桑別名朱槿。

是錦葵科黃槿屬常綠灌木。扶桑花的小枝多,葉互生,呈廣卵形,葉緣有鋸齒,花朵自葉腋抽出,每個葉腋只生一花。台灣全年都是扶桑花的花期,盛花期在 5 ~ 10月。

扶桑花是典型的熱帶花卉,它是夏威夷的州花,也是馬來西亞的國花。在台灣常見的扶桑花有:大花扶桑 (就是夏威夷女郎別在耳朵上的那種) 、南美朱槿 ( 又叫燈籠扶桑或懸鈴花,花呈紅色下垂狀,花瓣不展開 )、重瓣扶桑 (右圖即為重瓣扶桑,本來扶桑花只有五瓣花瓣,而重瓣扶桑的花瓣看起來似乎有內五瓣、外五瓣,總共有十瓣花瓣,而且花瓣捲曲,又叫捲瓣扶桑、和裂瓣扶桑等。

您可以在木本植物的部分,看到以上四種扶桑花的花的照片。扶桑花喜歡日照充足的環境,全日照最佳,半日照也勉強可以接受。夏季每日至少澆一次水,春、秋兩日一次,冬季則可等盆土乾了再澆即可。扶桑花開花雖多,結子卻少,多用扦插法繁殖

是還蠻著名的婚紗拍攝點











另一邊則是新的柳原教堂









教堂外的老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