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觀音鄉觀音村甘泉街一號的甘泉寺,奉祀石觀音為主神,香火鼎盛,寺旁的甘泉井,甘美的湧泉,有很多觀音人是喝這口井水長大,甘泉寺和甘泉井薪傳著一段傳奇故事。

古早的觀音鄉境,於清乾隆四十五年之前,甘泉寺右北方海岸一帶,原是古天然純白沙丘,高約數十公尺,不怕季節狂風摧殘,飛砂不增不減,也吹不過河的西岸, 景色壯觀,遠眺白雲成皚,曾是村民溜砂之樂地。據說,每當風和日麗的晨曦,隱約可見一位騎白馬之神,在沙丘上奔馳,但現場卻不見足跡,當地也先後出了幾位 文武秀才、貢生、舉人等,地靈人傑,地理師指出此是一大白馬龍穴。

乾隆四十五年農歷二月十九日佛祖誕辰日,一場傾盆春雨,沖開現在甘泉井的岩層,露出一塊天然石像,雖可見而不可得,牧童常擲它卻不中,三十三日後即農歷四 月二十二日的早上,再下起豪雨,將石像沖向溪中,載沉載浮,至中午有位農夫在溪邊撈魚時,忽見石像逐波流浮,立即拾起一看酷似觀音,並在當地構築草庵祭 祀,三天後有神靈降此,告訴信眾該石像就是「石觀音佛祖」,當時地方六畜瘟疫,人民不安,各方善信聞風前來膜拜,祈願皆能願,自此香火日盛。

另有傳說,在石觀音發現以前,於甘泉井近的溪流,逢豪雨經常氾濫成災,且氾堤處始終無法修好,據說觀音佛祖曾托夢於民,指示需用活少女來祭,才能築堤,於 是村民集資向一戶窮人家買來一位名叫桂的少女,投入溪中活祭,終將堤岸修成,並形成一處埤塘,因「桂」與「鬼」,客家話來唸同音,該池塘便叫「鬼媽埤」。 第二年,觀音佛祖再次托夢,將有石觀音浮現於溪流中,此石觀音就是被投入埤池中活祭的少女得到顯化。

同年的九月十九日佛誕日,有位白沙屯信徒於佛誕夜參拜後返家途中,經廟旁,忽見一處豪光燦爛,近身細看,發現有一道湧泉潺潺流出,飲之味甘神爽,當夜就夢 見一娘指示說,該泉水可治百病,次日加以宣傳,日後人畜飲用除瘟去疫,治癒者不計其數。相傳係石觀音顯聖,為解六畜瘟疫,指示信眾開鑿成井,並命名甘泉 井,又名觀音娘井,以後附近居民每日清晨爭相擔其水烹飪。有一天早上突仉一豪光大蛇,盤繞其井,居民大驚,從此不敢挑水,事傳四方,遠近善信爭相取用甘 泉。

百年來甘泉井水依舊清徹,且不因乾旱而減少,也不因豪雨而增加,令人稱奇。民國六十六年,構築精緻的石雕圍牆,設鐵門上鎖保護,(今逢假日開放任人取用),井前建造觀音亭上供佛祖立像,信眾膜拜後,可持紙杯取觀音手中淨瓶流出的甘泉水喝。

早期沿海是貧瘠的荒地,僅九戶人家,拜石觀音靈驗,與甘泉井聞名全島,香火日盛而逐漸形成市集,便將本地命名石觀音庄,當時這裡地名叫福龍山,故廟稱福龍寺。

咸豐八年四月,有白沙屯貢生黃雲中先生,發起邀集紳仕,勸募巨款,重建廟宇,並以甘泉顯跡為名,將原福龍寺稱甘泉寺。
(轉載自http://blog.tyc.edu.tw/b/lpes002/category/616/)

 



四大天王
四大天王:增長天王(風---劍),持國天王(調--琴),多聞天王(雨--傘),廣目天王(順---龍),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比較特別的還有大象

觀音村市街上有一個離海平面約二十公尺的小台地,先民稱為福龍山。

福龍山座落著一座百年老廟原名「福龍寺」,光緒13年(1887)更名為「甘泉寺」,廟面向台灣海峽,方位為西北。

甘泉寺內主祀的神祇並非木雕,也不是石材打造,祂是一塊天然奇石,外觀酷似觀世音菩薩,先民稱祂為「石觀音佛祖」,祂同時也是觀音鄉地名的由來。

現今廟宇的外觀歷經過幾次整建,最近的一次是在民國86年擴建完工打醮。

全廟規模是「三進二院」,「日」字形建築,意取太陽之光明。

前殿供奉的神祗以石觀音為主,為便利信眾對不同神祗的需求,也從其他神廟請來神祇供信眾膜拜,共十八尊神像。後殿建三層高,供奉「無極天尊」。

廟宇屋頂為「硬山」上添加多重「歇山」之「假四垂」式樣,氣勢雄偉。屋脊為燕尾式,正脊中段為「福祿壽」三仙賀喜,兩端有雙龍,可稱為「雙龍迎三仙」。

廟門石獅一對,是廟門枕石的一種。立於廟之左側的為雄獅,左前足踩繡球,張口含石珠;右側為雌獅,右前足逗弄小獅子,雙唇緊閉。

老廟龍柱原本僅有一對,擴建後又增加一對,雕龍有三波九折之勢。

門神為風、調、雨、順四大天王。

廟宇二樓設有晨鐘暮鼓,左鐘右鼓。







寺廟背面有整面觀音像

甘泉寺旁邊的巷子有甘泉井



甘泉亭



這邊也供奉觀音菩薩

手中的瓶子有甘泉水 可以飲用保平安
旁邊很貼心還有提供杯子

觀世音菩薩(梵文:अवलोकितेश्वर Avalokiteśvara),又譯為光世音菩薩、觀自在菩薩,漢語音譯「阿婆盧吉低舍婆羅」、「阿縛盧枳低濕伐邏」,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座下的上首菩薩,同大勢至菩薩一起,為阿彌陀佛的左、右脅侍菩薩,並稱「西方三聖」。同時祂也是四大菩薩之一。

觀世音菩薩是東亞民間普遍敬仰崇拜的菩薩,在各種佛教圖像或造像中觀世音菩薩像也最為常見,而且種類繁多,變化極大。在台灣,觀世音菩薩是台灣民間信仰所崇信的「家堂五神」的首尊,常將之繪製於家堂神畫「佛祖漆」上,與自家所祀神明一同,晨昏祭祀。佛教的經典上說觀世音菩薩的悲心廣大,世間眾生無論遭遇何種災難,若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菩薩即時尋聲赴感,使之離苦得樂,故人稱「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為佛教中知名度最高的大菩薩,有「家家阿彌陀,戶戶觀世音」的讚譽
  觀世音菩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連楚留香都來取過水 還可以看到以前的觀音不同

亭後面是原來的井

用東西蓋著避免被汙染

午餐到旁邊的小廚師小吃

傳統麵店 湯麵

鵝肉

地瓜葉

滷味

桃園觀音賞蓮趣行程


路邊蓮花田向陽農場甘泉寺莫內的花園永安漁港

來觀音記得來甘泉寺參拜觀音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