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逛逛老茶廠
南投魚池是紅茶的產地

建築物旁爬滿植物 超有綠意

台灣農林公司所有

 

往入口前進

日據時代的建築喔

「日月老茶廠」位在日月潭風景區的所在地南投魚池鄉內,是國內少數的紅茶栽培的產區,加上當地因為受到日月潭水氣縈繞的原因,讓當地栽培的阿薩姆紅茶的品質極佳,是一個飄著濃厚的茶香與古香的觀光景點。

「日月老茶廠」的前身是台灣農林公司的魚池茶廠,在921災後重新建造並開始規劃轉型,從單純的製茶廠轉型成兼具生產紅茶、有機農業、推廣健康飲食與環境的觀光茶廠。曾經是數百人來來往往的廠區,現在則是遊客喜歡探訪的景點,但50年前的老機具也仍然轟隆隆運轉著,讓空氣中也蔓延著清新茶香。而目前這裡透過有機栽培的茶葉,還通過「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的有機認證,努力朝向尊重生命和大自然的耕作方式邁進。

「日月老茶廠」在重建的時候,重新粉飾裝潢過老茶廠的門面,在保有舊時的外型的同時,也讓老茶廠的外觀更具有生命力。在老茶廠的主體建築共分為兩個樓層,一樓為商品區及展示區,二樓的空間除了展示區空間外還增加了許多休閒公共空間,如充滿禪意的有機餐廳讓來訪的遊客可以在茶香中用餐,用來提供茶葉相關知識的閱讀區與品茶教學區,還有播放關於紅茶及提倡保育觀念影片的視聽室,優雅的空間、精心的規劃,都讓老茶廠的內部充滿新的活力氣息。

目前只要事先團體預約,茶廠會有專人負責導覽解說,讓遊客可以在關賞製茶老古董機器與廠房的同時,可以更深入暸解日月潭紅茶文化。因此不管您是否喜歡喝茶,來老茶廠拜訪這個有歷史的廠區,看看歲月曾留下些什麼回憶記錄,也是很不錯的!

外面有座位可以休息

台茶18號 紅玉
俗名「紅玉」的台茶十八號,為農委會茶葉改良場經過長達五十幾年的試驗研究後,挑選出最具特色的優良品種,為緬甸大葉種紅茶母樹和台灣野生山茶父樹的美妙結晶,於1999年6月經前省政府農林廳審查通過,正式命名為「台茶十八號」。台茶十八號為具有天然香氣的紅茶,沖泡後會散發出天然肉桂的淡香和薄荷的芳香,是具有香氣和味道甘美的紅茶

農作排程表

簡報室

製茶過程



阿薩姆紅茶

2樓還有餐廳可以預約用餐 好像是健康蔬食



茶廠歷史照片

用餐空間

用餐空間

說起魚池鄉與紅茶的緣份,可追溯到民國14年日治時代,日本人由印度阿薩姆省引進「阿薩姆紅茶」大葉種茶種,並派遣茶葉專家遍訪全台各地,綜合地理環境、土壤、氣候及當地茶葉製造品質條件,最後由日月潭涵碧樓北方海拔約800公尺多變地形的水社雀屏中選。擁有豐富的地理環境,加上適宜的年均溫及穩定的濕度,讓魚池鄉成為紅茶生產紮根的溫床,之後經由台灣省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不斷進行品種選育,才造就出名聞遐邇的魚池紅茶。魚池鄉及日月潭地區所生產的高級紅茶,當年是台灣外銷主力之一,也是日本人向天皇進貢的「御用珍品」,曾在國際市場上叱吒風雲,並與錫蘭紅茶、大吉嶺紅茶相提並論,其品質及魅力可見一般。

生產在魚池海拔約600~800公尺茶園之大葉種紅茶,被國內外紅茶專家一致認定具有海拔2,000公尺茶園生產紅茶之香氣與味道,同時因南投縣知名旅遊勝地日月潭位處於紅茶種植區,民國67年前南投縣為加強推廣,縣長劉裕猷先生將此特色結合,正式命名為「日月潭紅茶」。目前本區所種植之紅茶品種有阿薩姆、台茶七號、台茶八號、台茶十八號及野生茶樹,其中以台茶八號和台茶十八號(紅玉)為主要種植品種,多年來在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的努力下,台茶十八號(紅玉)品質更佳,色、香、味已臻上乘,堪稱世界頂級紅茶。



紅茶本為魚池鄉昔日主要產業,近年來因大環境的改變,導致茶園荒廢在檳榔樹間。為重振紅茶王國美譽,該鄉成立「魚池鄉紅茶產業文化促進協會」並自創「阿薩姆紅茶」品牌,採用小農制產銷方式,堅持手工摘製、一心二葉,製造的紅茶由 採茶、萎凋、揉捻、解塊、發酵、乾燥而成 ,堅持走傳統風味,以 保有茶葉的完整,沖泡時味道香醇撲鼻,飲用時順口入喉、片刻回甘,實屬極品中的極品。


茶葉 很香

風穀機

製茶大機器

古老禁煙標誌

發酵室





烏龍茶

我買了這款古典日月紅茶

樓頂有風見雞





大椰子樹


  日月老茶廠55544 南投縣魚池鄉中明村有水巷38號.電話:049-2895508, 049-2895508.傳真:049-2895559

為維護茶廠自然環境,請勿帶外食入場。
開車族請注意:茶廠停車場很迷你,會車不易,敬請利用大門口前小路,依著路邊停放,往前開可直接回到台21線主要道路上。下車後沿茶園大道步行至茶廠,路程約5分鐘。

中型以上巴士,敬請事先電話預約進場時間049-289-5508

農場作息時間:

晨08:00~昏05:00

其他時間,農場時空歸還與大自然,敬請留白,人類勿入!

GPS定位:
茶廠所在地→ N23 ° 53' 32.35”,E120 ° 55' 22.46”
北路口→ N23 ° 53' 37.41”,E120 ° 55' 29.48”
南路口→ N23 ° 53' 34.59”, E120 ° 55' 26.38”

南下→ 中山高速公路 - 烏日王田交流道下 - 台14線經草屯、國姓、埔里 - 台21線往日月潭方向58.2公里處

南下→ 國道 3 號高速公路 - 草屯交流道下 - 台14線經草屯、國姓、埔里 - 台21線往日月潭方向58.2公里處

北上: 中山高速公路 - 斗南交流道下 - 斗六 ( 接台 3 線 )- 經竹山、集集、水里 - 台21 線58.2公里處

北上→ 國道 3 號高速公路 - 竹山或名間交流道下 - 接台16甲 線 - 經集集、水里 - 接台21線58.2公里 處或投 131 線 - 魚池

台中 - 魚池→ 中投快速公路 - 草屯 - 台 14 線 - 埔里 - 台21線往日月潭方向 -58.2公里處或中彰快速公路 ( 台74線 )- 快官系統 - 國道 3 號高速公路 - 民間交流道 - 台16線 - 集集 - 水里 - 台 21 線58.2公里處

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豐榮客運→ 台北站電話 02-27522988 、埔里站電話 049-2990407 。台北出發者可至「忠孝復興捷運站」旁【豐榮客運】,搭乘往埔里日月潭車次。於【日月老茶廠】門口下車,直達埔里班車自早上 6:00 至 23:00,每小時一班。 http://www.greenbusgroup.com



還有養雞

大蜘蛛

廁所 要換拖鞋 他怕泥土會帶進去弄髒

茶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