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的構想、製作、主題和內在精神,都十分特殊,導演維爾納·赫爾佐格雖然盡量使影片中的人物與事件輕鬆化,但是影片絕對不是很商品化或充滿娛樂性的,所以觀眾必須要耐下心來,慢慢的觀賞才能真正深切地瞭解片中想要傳達的一切。 《陸上行舟》,又譯《菲茨卡拉多》,德國導演維爾納·赫爾佐格1981年作品,西德、秘魯合拍,克勞斯·金斯基主演,獲聯邦德國電影銀片帶獎、戛納電影節最佳導演獎,片長158分鐘。故事發生在20世紀初的南美秘魯, 愛爾蘭裔白人菲茨傑拉德被當地人稱為「菲茨卡拉多」,在他們的語言裡這個名字的意思是「 無謂的事物迷戀者」。人如其名,菲茨卡拉多經常做出一些令人無法理解的舉動,比如計劃建造貫穿印加山脈的鐵路、在熱帶雨林裡生產冰塊等等, 毫無疑問的是這些空想最後都以失敗而告終。菲茨卡拉多在巴西的亞馬遜大劇院欣賞到世界著名男高音卡魯索的演出,心情激動的他決定在自己所住的秘魯小鎮上也修建一座宏大的劇院,以實現邀請卡魯索演出的夙願。為了募集修建劇院的巨額投資, 菲茨卡拉多答應當地橡膠大亨前往烏圭裡亞林區進行收割。在情人的幫助下,菲茨卡拉多購買了一艘舊船,率領著船員向那片神秘恐怖的林區進發……

《陸上行舟》是維爾納·赫爾佐格最為著名的作品之一,影片在南美的熱帶雨林中進行實景拍攝,劇組克服了換角風波(原主演為傑克·尼科爾森)、資金短缺、人員傷亡等重重困難,歷經四年才得以全部完成,使拍攝過程本身就成為一種「菲茨卡拉多」式的行為。而影片主人公菲茨卡拉多各種驚世駭俗的行為也可以看作赫爾措格精神世界的真實寫照,從第一部長片《生命的訊息》開始,維爾納·赫爾佐格就走上了一條旁人無法效仿的電影之路,他的大部分影片都在遠離現代文明的偏僻地區拍攝,《生命的訊息》裡的孤島、《新創世紀》裡的撒哈拉沙漠、《天譴》裡的亞馬遜熱帶雨林、《綠蟻安睡的地方》裡的澳洲土著區,這些條件極端惡劣的地方都成為了維爾納·赫爾佐格表達哲學思考的前提條件。因此,有人曾說維爾納·赫爾佐格特立獨行的創作方式和異想天開的「陸上行舟」在本質上沒有什麼區別。

充滿夢想的主角

向隨從解說他的想法

超熱愛歌劇

為了夢想不惜一切 連船都拉上陸地

南美洲的原住民

此行冒險的船
推舟於陸:

把船推到陸地上行走。比喻徒勞無功。《莊子˙天運》:今蘄行周於魯,是猶推舟於陸也!勞而無功,身必有殃。」

電影中主角明知不可為而為知
一切只為了夢想
每個人都有夢想 但往往為了現實而放棄
主角被旁人當成異類
可是他還是堅持完成自己的夢想
其實導演拍這部片也是明知不可行而行
在那個年代並沒有所謂特效
一且土法鍊鋼 而且身在叢林中 需要克服的更多
要把船拉過一座山 這不就是真的陸上行舟嗎
他完成了
真的讓人佩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