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院大殿主祀文昌帝書,副祀紫陽夫子。
旁邊裡面設有空間供民眾唸書


藍田書院 綽約見天真~灼灼青青,俯看看學,官歲月,藍田王暖,書香四溢 藍田書院位於南投縣南投市崇文里文昌街一四0號,創建於清道光十三年(西元一八三三年)是南投縣首屈一指的古蹟。 清道光初,平埔族遷入埔里盆地後,南投地方漢人社會頗為發展,文明漸啟,禮教日昌,民生繁榮,文風勃興。     
      於是,道光十一年(西元一八三一年)南投縣丞朱懋,延請南北投水沙連兩堡士庶議倡建書院,址在康壽庄,冬月動工,道光十三年十月告竣,命名「藍田書院」,意取其「樹人無殊種玉,而冀青出於藍」。中祀文昌帝君,後祀朱熹為講堂,旁為齋舍供山長居,兩翼廂房為諸生肄業地。外環以牆,結構壯麗,書院於民國七十四年經內政部指定為國第三級古蹟。


藍田書院俗稱文昌祠,或稱孔子廟,與草屯鎮登瀛書院、集集鎮明新書院並列南投縣三大古蹟書院

門口

斑駁的牆 好有古意

藍田書院為三合院閩南式建築,方位坐西朝東。院門設於東南角,名為「奇賢門」,是一般廟宇少見之建造方式。
庭前照壁、半月池和敬聖亭發人思古幽情。新修的書院除回復原貌,保存並展示拆建前的柱珠、門臼,
還有木雕二十四孝、古色古香之浮雕、彩繪,和巧奪天工的交趾陶。其中人物、花卉、鳥獸、詩詞均寓意深長,極富教育功能。

中國最早的書院為開元六年(西元七一八年)唐玄宗所創設的麗正脩書院,目的在著述研究。       
      其後興辦的民間書院,與一般「學校」(官學)的意義不同,五代時書院成為教育中心,是收藏圖書、授徒講學的所在,傾向於純學術研究,與應付科舉考試的官學大不相同。宋元時,於純學術之外,尤重人格教育,與科舉絕緣,達於講學自由、經濟獨立的極盛。明代轉衰,    
     
      滿清仰制,雍正時期,由鬆弛開放轉為鼓勵興建,台灣書院也隨之蓬勃大盛。清代台灣各地先後設立之書院,不分官私立皆體政府監督輔導。      
      就書院性質分,大約有三類:      
       1.講求理學之書院。      
       2.博習經史詞章之書院。      
       3.考試時文之書院。      
      就書院興建分,可別為三類:      
       1.官建書院~康熙、雍正年間,治台高級官憲所建。      
       2.官民合建~清朝中葉、發展為官民合建書院。      
       3.捐建~嘉慶、道光以降,由地方紳民捐建

台灣書院的產生背景與功能,根據王鎮華教授(1978年)的研究有下列幾點:       
      1.補救儒學「課而不教」之失。    
      2.銜接科舉制,造就政治人材。
      3.立學統,傳延儒家精神與內涵。
      4.樹立社會清議,責負社會批評。
      5.集中人才,儲藏經籍。
      6.紀念先賢,供祀哲人。



雕刻的二十四孝

洪鐘無聲,滿瓶不響

書院的中殿則是奉祀關聖帝君、孚佑帝君等等,中殿的二樓供奉至聖先師孔子,闢建為大成殿。

龍嘴裡有顆可以滾動的石珠





古色古香的浮雕





研究龍珠中

傳統的建築風格

男廁名也取的如此詩意

女廁



開車路線:
南下路線:
國道3號→南投交流道→往南崗工業區方向(台3線)→民族路→南投市區→藍田書院
北上路線:
國道3號→名間交流道→往南投市方向(台3線)→民族路→南投市區→藍田書院


路程導引:
下高速公路後往南崗工業區方向行駛,看到消防隊轉入民族路

電話    049-2221184  
傳真     049-2232050
地址     南投市 崇文里文昌街140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