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952拷貝

 

 高雄大湖番茄會社(大湖甘仔蜜會社) 日據時代是台日合資的番茄工廠 專供外銷  光復後一度成為鳳梨罐頭工廠 然後荒廢至今

DSC_2837拷貝

廢墟裡有棵百年鳳凰木

DSC_2839拷貝

鳳凰木(學名:Delonix regia)又名影樹、鳳凰樹、鳳凰花 、金鳳、火鳳凰、洋楹、紅花楹(廣州) 、火樹、紅火楹、火焰樹、森之炎等,為豆科鳳凰木屬的植物。

鳳凰木因鮮紅或橙色的花朵配合鮮綠色的羽狀複葉,被譽為世上最色彩鮮艷的樹木之一。由於樹冠橫展而下垂,濃密闊大而招風,在熱帶地區擔任遮蔭樹的角色。

 

鳳凰木植株高大,可達20公尺以上。性喜高溫、多日的環境,必需在陽光充足處方能繁茂生長。花大呈紅色,連花萼內側都呈血紅色,四瓣伸展約8公分長,第五瓣直立稍大及有黃及白的斑點,雄蕊紅色,花萼腹面深紅色,背面綠色。花序為總狀花序,呈繖房狀排列,花萼和花瓣皆5片,聚生成簇。開花後結出一條條長形豆莢果,長可達60公分,成熟後呈深褐色,木質化,內藏40-50粒細小的種子,每顆平均只有0.4克重,種皮有斑紋,有毒,不可誤食。葉片是二回羽狀複葉,呈羽片對生,15-30對,每羽片有小葉20-40對。小葉為長橢圓形,基部歪斜,葉緣是全緣,葉端圓鈍。葉片是薄紙質,葉面平滑且薄,為青綠色,葉脈則僅中肋明顯。樹形為廣闊傘形,冬天落葉時,多不勝數的小葉如雪花飄落。和許多豆科植物一樣,鳳凰木的根部也有根瘤菌。為了適應多雨的氣候,樹幹基部長有板根出現。鳳凰木適應熱帶氣候,耐旱及可在有鹽分的環境生長。 花大呈紅色

原產地為馬達加斯加,世界各地熱帶及亞熱帶地區都有栽種。廣泛種植於中國南部及西南部、在美國鳳凰木只生長在佛羅里達州、德克薩斯州南部的瑞歐格蘭山谷(Rio Grande Valley)、亞利桑那州及加利福尼亞州的沙漠地區、夏威夷州、波多黎各、美屬維京群島和關島。鳳凰木亦廣泛生長在加勒比海地區。
原生非洲馬達加斯加,在臺灣、海南、雲南、廣東、廣西、福建等地均有被引入種植 。野外屬瀕危物種 ,目前已由人工引種栽培 ,被廣泛栽種為觀賞樹。在香港為常見的外來品種落葉喬木。
鳳凰木在很多現時生長地區為視為移植品種,在澳大利亞更被當作侵入品種,部分原因是其闊大的樹冠及濃密的樹根阻礙其他品種在其下生長。在印度鳳凰木被稱為高莫哈樹(Gulmohar)。鳳凰木的豆莢在加勒比海地區被用作敲打樂器,稱為沙沙(shak-shak)或沙球。
在馬來西亞,還可看見黃色的鳳凰木,煞是好看。

在臺灣,於1897年引入,在鳳凰木因在6月大量開花,常與蟬鳴並列為畢業的象徵。歌手林志炫曾演唱一首名為鳳凰花開的國語歌。
鳳凰木為臺灣臺南市市樹,以與「凰鳳城」之別名相稱;國立成功大學以鳳凰為其校花。
鳳凰木是中國大陸福建省廈門市市樹 。廈門大學以鳳凰為其校花。
鳳凰木在汕頭也稱為「金鳳花」,亦同時是汕頭市的市花。
鳳凰樹曾經是四川省攀枝花市的市樹,但因鳳凰樹在1990年代中後期連續多年爆發嚴重的尺蠖蟲災而被大量砍伐,其市樹的位置後被攀枝花樹取代。
鳳凰木是深圳中學的校花。

DSC_2841拷貝

 

DSC_2845拷貝  

 

DSC_2849拷貝

 花況大概剩6成左右

DSC_2856拷貝

很多人來外拍

DSC_2861拷貝

 

DSC_2872拷貝

 

DSC_2875拷貝

滿開應該更美

DSC_2876拷貝

 

DSC_2878拷貝

 掉了滿地的火紅花朵

DSC_2882拷貝  

 顏色跟他的名稱番茄會社好搭

DSC_2888拷貝

 

DSC_2890拷貝

 百年鳳凰木 真的很大棵

DSC_2895拷貝

 

DSC_2897拷貝

這邊也是偶像劇"妹妹"的拍攝地喔

 

 

有看到預告片鳳凰木的葉子嗎

DSC_2903拷貝

 

DSC_2907拷貝

 

DSC_2908拷貝

 

DSC_2916拷貝

 

DSC_2918拷貝

 

DSC_2920拷貝

 

DSC_2923拷貝  

 

DSC_2939拷貝

小黑蚊超多 記得防蚊

DSC_2947拷貝

 

DSC_2949拷貝

 

DSC_2954拷貝

 

DSC_2956拷貝

 

DSC_2958拷貝  

 


檢視較大的地圖 

 829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一段314號 

 

  

延著國道追花去行程

 嘉義梅山橫山屏金針花  屏東內埔榕樹下大鍋菜   屏東榮民之家阿勃勒黃金雨 

 

高雄湖內番茄會社鳳凰木  

  

 高雄興達港情人碼頭 → -台南美食 富盛號碗粿 瑪果茶飲 克林台包 莉莉冰菓室 

 

其他賞花遊記

 

 

20160407苗栗長春化工杜鵑花瀑  

 

20160402 嘉義六腳朴子溪苦楝花隧道  

 

20160306 南投追櫻 埔里箱根溫泉會館八重櫻 

 

20160306 南投追櫻 魚池鹿篙香茶巷吉野櫻 

 

20160306 南投追櫻 魚池金龍山福爾摩沙櫻 

 

20140313台南學甲蜀葵花田 

 

20140313 2014台灣國際蘭展 

 

20140313 台南林初埤木棉花 

 

20150516合歡山杜鵑(石門山步道) 

 

20150320 雲林土庫馬光國中羊蹄甲(印度櫻) 

 

20150305 台中豐富公園 黃金風鈴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