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娜麗莎會說話來台中展啦



阿尼的紙草/     紙莎草紙papyrus /44.5x30.7cm      
             
      《阿尼的紙草》是古埃及新王朝時代的第十九王朝所繪製的一卷紙草手卷,時間大約      
      在西元前 1250年。古埃及人為每個往生者製作一本書,稱為「白天外出時的咒語」,      
      通稱為「往生者之書」。放置在棺木或墓室之中,這些咒語有些還被謄寫在墓室的牆      
      壁上,如同將往生者屍體製作成木乃伊一般,都是在幫助往生者進入死後世界.......      
       .      
       埃及的神話 死者到冥界需要將心臟放到秤上面秤  如果能跟羽毛一樣重量代表你是純潔的 生前沒做壞事
如果秤傾斜一旁的怪獸便將死者吃掉

拿梅爾王的調色盤/     3000BC /高63.5cm      
             
      此作稱為《拿梅爾王的調色盤》,形狀像是調製化妝品的盤子,傳統上就這樣來稱      
      .呼這件作品,但體積大而重,而且雕琢精細,實際上並非真的是調製化妝品的盤子,      
      應該是與宗教儀式有關的物品.........      
      



內巴蒙的花園    遠古人沒有立體的概念



酒神(荒野中的聖約翰)

 戴奧尼索斯(希臘語:Διόνυσος),古希臘神話中的酒神,與羅馬人信奉的巴克斯(拉丁語:Bacchus)相對應。戴奧尼索斯是古代希臘色雷斯人信奉的葡萄酒之神,不僅握有葡萄酒醉人的力量,還以佈施歡樂與慈愛在當時成為極有感召力的神,他推動了古代社會的文明並確立了法則,維護著世界的和平。此外,他還護佑著希臘的農業與戲劇文化。在奧林匹亞聖山的傳說中他是宙斯與賽墨勒之子,又有說是宙斯與普賽芬妮。古希臘人對酒神的祭祀是秘密宗教儀式之一,類似對於德米特爾與普賽芬妮的艾琉西斯秘密儀式。在色雷斯人的儀式中,他身著狐狸皮,據說是象徵新生。而專屬酒神的戴奧尼索斯狂歡儀式是最秘密的宗教儀式。

第一種說法戴奧尼索斯是宙斯和塞墨勒的兒子。塞墨勒是忒拜公主,宙斯愛上了她,與她幽會,天后赫拉得知後十分嫉妒,變成公主的保姆,慫恿公主向宙斯提出要求,要看宙斯真身,以驗證宙斯對她的愛情。宙斯拗不過公主的請求,現出原形——雷神的樣子,結果塞墨勒在雷火中被燒死,宙斯搶救出不足月的嬰兒戴奧尼索斯,將他縫在自己的大腿中,直到足月才將他取出,因他在宙斯大腿里時宙斯走路象瘸子,因此得名(「戴奧尼索斯」即「瘸腿的人」之意)。

第二種說法戴奧尼索斯是宙斯與普賽芬妮的兒子。赫拉派泰坦神將剛出生的酒神殺害並毀掉屍身,卻被宙斯搶救出他的心,並讓他的靈魂再次投生賽米莉的體內重生。於是,關於酒神重生不死的故事遍傳希臘各地,使人們崇拜不已。

戴奧尼索斯成年後天后仍不肯放過他,使他瘋癲,到處流浪。在大地上流浪的過程中,他教會農民們釀酒,因此成為酒神,也是古希臘農民最喜歡的神明之一,每年以酒神祭祀來紀念他,並由此發展出古希臘悲劇。 戴奧尼索斯在羅馬又稱巴古斯,植物神,葡萄種植業和釀酒的保護神。最初並不是奧林匹斯的主要神邸。

坐在寶座上的拿破崙

拿破崙與皇后約瑟芬的加冕大典

聽導覽員說 這幅畫有2幅 不一樣的是上圖紅色指標指的小公主穿的衣服顏色不同
據說是作者暗戀畫中的公主 藉機表白

維納斯的誕生/     波提且利 Sandro Botticelli /1484-6      
             
     【站在蚌殼上的美女】

這位藝術家的作品看起來相當的不一樣喔!是的,這位十五世紀的畫家名叫『桑德洛‧波提且利』。他是義大利佛羅倫斯一位偉大的畫家。1455年出生。在十五世紀的時候,有錢的王宮貴族喜歡一種充滿寓意與幻想的神話故事,於是命令畫家們,畫了像【春】【維納斯的誕生】等這種類型的繪畫。而且用他們來裝飾位於鄉間的別墅。這位站在蚌殼上的美女,就是神話故事中的維納斯。

【繪畫中的角色人物】

【主角維納斯】維納斯在波提且利的筆下,有著曲線般的美麗,姿態動作優雅,天真無邪的臉龐,配合著美妙的動作,雙腳提起,正要步出蚌殼,雪白的肌膚配合著綠色的海面,讓我們感覺到維納斯的美是那麼神聖與不可侵犯,猶如聖母般。
【西風】左邊一對男女正是神話中的西風澤菲爾與花神克洛黎斯,澤菲爾正鼓大了嘴對著維納斯吹出暖暖的春風,大地因此飄起了株株的玫瑰花,這些玫瑰花都有著金心,根據傳說,這些金心形成於維納斯誕生的時候。花神同時也吐出了氣息,象徵著鄉間的花草樹木,開始生長茁壯,有著生命的開始。
【仙女】這位仙女是希臘神話中掌管時序的三位女神之一,她是維納斯的侍女,當貝殼載著維納斯從海面出現的時候,她拿著紅色繡有雛菊、黃色的報春花、藍色的矢車菊的衣服,正要披在維納斯的身上。這些花代表著春天的花朵。這位仙女脖子所佩帶的花桃木花環與粉紅玫瑰做成的腰帶,剛好是波提且利另外一幅畫【春】中的花神所佩帶的一樣。
【岸邊的樹叢】在這幅畫中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在背景上的岸邊樹叢,樹叢中有一朵朵的小花,花與樹葉還有樹幹,都被畫上金色的線條,突顯出這幅畫的珍貴與神聖。   

沉睡中的維納斯     
     









這段影片在說 馬太福音 五餅二魚的神蹟
耶穌用五個餅兩條魚 ,卻餵飽了所有信徒的故事

霍爾班《法國大使》
內容請參考
西洋名畫賞析:霍爾班《法國大使》
影片會介紹畫裡的各種物品
地上那個是什麼呢??
畫面下方的馬賽克地毯中央卻湧現一個奇怪的形狀 ─ 霍爾班在此以變形的手法隱藏了一個骷髏;正面看不出來是什麼,只有從左側斜下方或右上方以極為貼近畫面的角度才能辨認出它的原形。

他還拿起來給你看 是骷髏頭
在西方,骷髏(死亡)一直是一個警惕世人的標誌:任何人逃脫不了死亡,死亡代表了無私(無情)的審判,也象徵了時間的永恆(相對於有限的生命)。


米開朗基羅的璧畫課

雅典學院/     拉斐爾Raphael /1509-1510      
             
      此壁畫《雅典學院》是拉斐爾於 1509 到1511年間在梵諦岡使徒宮所繪製的濕彩壁畫,.      
      是拉斐爾的代表作,也是最能反映文藝復興鼎盛時期精神的作品。拉斐爾繪製了一個      
      美麗的空間,既不是希臘的建築空間,也不是羅馬空間,而較近似反映拉斐爾當時在      
      梵諦岡的聖彼得大教堂.......


十五世紀荷蘭畫家揚范艾克(Jan van Eyck)的作品《阿諾費尼夫婦》,精細描繪當時貴族的穿著、居家擺飾及生活情趣,畫家還在畫裡頭埋藏了不少秘密。這次的展覽,這幅畫活了起來,畫中的阿 諾費尼夫婦不但親自解說當時的時代背景,還把作者在畫中隱藏的各種祕密都說得一清二楚。

 
揚范艾克是法蘭德斯(Flemish)畫派的創始人。《阿諾費尼夫婦》是他在西元一四三四年的作品,描繪義大利商人阿諾費尼(Giovanni Arnolfini)和太太在比利時布魯日家中的一天。
 

畫中充滿各種細節,畫面正中大型的黃銅吊燈是當時昂貴的燈飾,後面牆壁上掛著一個凸鏡,凸鏡的木頭邊框有基督受難的圖像,牆上則有畫家的 名字。妻子站在靠床的位置,意謂著女人居家照顧的身分,丈夫靠近窗戶,顯示男人主外的地位。狗象徵忠誠,脫下來的木鞋象徵家庭生活的平實。窗外的櫻桃果實 象徵愛情的甜美,至於窗框上的橘子,在當時是非常昂貴的水果,顯示阿諾費尼的財力。
 
阿諾費尼臉上神祕的笑容與妻子大腹便便的模樣,是否有什麼特別暗示?展覽中丈夫現身說法,說明他們新婚,沉浸在幸福氣氛中,妻子的大肚子並非懷孕,而是當時服裝的款式。
 

畫中那個神祕的凸鏡,不但映照出夫婦倆的一舉一動,放大讓觀眾看個清楚,鏡子正中央竟然顯示出畫家揚范艾克的身影,還在阿諾費尼夫婦的引導下和觀眾揮手致意

鏡中藍衣服的就是畫家本人 藏在畫裡的鏡中


宮女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弗梅爾Johannes Vermeer/ 1665      
             
      弗梅爾的這幅《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畫作被稱為「北方的蒙娜麗莎」(Gioconda fo the      
      North) 或「荷蘭的蒙娜麗莎」而享有盛名。
     
      這位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的穿著相當簡單,特殊之處在於她所包裹的土耳其頭巾.......      
 
這畫有拍成電影



蒙娜麗莎/     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 /1503-1506      
             
      蒙娜麗莎在1479年生於弗羅倫斯,在1495年嫁給弗羅倫斯商人馬給斯.碟爾.久控多
     
      (Marquese del Giocondo),也因此這幅畫《蒙娜麗莎》又叫作「久控達」(La Gioconda)。      
      不過這個說法長久以來一直被質疑.......      
      

可以跟蒙娜麗莎互動  問她問題會回答喔

是不是感覺像在畫中呢??





影片介紹照相暗房技術

還可以自己動手畫



西特爾島的出遊(Pilgrimage to Cythera)
1718 年
油畫 129 x 194 cm
Charlottenburg Palace, 柏林

生於靠近比利時國境的瓦倫辛。從小家境貧苦,酷愛繪畫的他,19 歲就抱定決心要當一個畫家,而離家到巴黎去學畫。曾在廣告畫家歧羅特(Gillot)門下學習到義大利式的優雅戲劇畫,而後又成為當時盧森堡監理奧德隆(Audran) 的弟子,在此期間,畫風受到魯本斯(Rubens)的影響。29 歲時,成為美術院的院士,從此得以進出宮廷和上流社會,將貴族的洛可可式生活,和洛可可式趣味描繪下來。

華鐸也畫舞蹈和喜劇等繪畫。其中最有名的傑作就是「西特爾島的出遊」。西特爾島是希臘神話中的一個想像島嶼,是愛神和詩神所遊賞嬉戲的地方,這幅畫是畫著前往這個島嶼遊覽的一群貴婦,構圖非常華麗,也充滿了詩情和空想。在洛可可式的繪畫中,這幅畫算是出類拔萃的,因為這其氣象高貴灑脫。

秀拉 大傑特島的星期日下午
﹝Sunday Afternoon on the Island of la Grande Jatte﹞

1884 ~ 1886 年

點描派﹝Pointillism﹞ 這筆觸應該很費時費工

尖叫吶喊/     孟克Munch/ 1893-1910      
             
      《尖叫吶喊》(The Scream) 是孟克在《人生橫飾楣帶》(The Frieze of Life) 系列畫作的其      
      中一件,孟克在這些系列作中深入探索人生的一些議題,例如愛情、恐懼、死亡、憂
     
      鬱等.....



我們從那裡來?我們是甚麼?我們將何去何從?/ 高更Paul Gauguin /1897-98  
     
  這件《我們從那裡來?我們是甚麼?我們將何去何從?》是高更作品中最傑出的作品
 
  ,其複雜不僅是在思想內容的表達,也呈現在表達這些內容的構圖方式。高更曾說過  
  他是在完成作品後才想到採用這個畫名.......


星空下的咖啡館場景

相關訊息
     
展覽日期:     2011.06/18~2011.10/16
營運時間:     週一至週日(不休館)/
      開放時間:09:00至18:00(17:30停止售票入場)
      售票時間:09:00至17:30
展出地點:     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台中舊酒廠)(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04-2229-3079 )>>詳細說明
交通資訊:     ﹝高鐵台中站﹞搭乘高鐵至台中站後,可選擇:
      1.轉乘台鐵:新烏日站(北上)>台中站,約15分鐘;由台中火車站(後站)步行約12分鐘抵達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2.轉搭計程車:車程約15~20分鐘。
     

3.轉乘公車:82、101路公車。高鐵台中站>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台鐵台中站﹞
      由台中火車站(後站)步行約12分鐘抵達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客運﹞
      1.直接抵達台中火車站(後站)步行約12分鐘抵達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2.於朝馬或中港轉運站下,可搭乘市區公車至台中火車站(後站);步行約12分鐘抵達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自行開車﹞
      1.國道1號中港交流道(里程178)>中港路‧往市區方向(右轉)>五權路(台1乙線)>過地下道(左轉)>復興路三段到達>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位於左側。
     

2.國道3號大里交流道(里程209.0)>連接台63線(中投快速道路)直行>五權南路(右轉)>復興路三段到達>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位於右側。
停車資訊:     園區週邊皆設有路邊停車場
 

展覽地點: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活的美術館 藝術故事屋
     
蒙娜麗莎、達文西、拉斐爾、米開朗基羅…在台中文創園區現”聲”導覽畫作
     

您不必再擔心看不懂藝術了,因為它們自己會說話、會跟您說名畫背後的故事!
您擁有全球最佳導覽員,因為蒙娜麗莎、達文西、拉斐爾、米開朗基羅…將為您導覽畫作!
       
    展覽簡介
      有一天,蒙娜麗莎開口說話了:「你好,我叫蒙娜麗莎,住在義大利…」;米開朗基羅轉過身來,親口介紹壁畫創作的訣竅;耶穌跟他的十二門徒們在達文西「最後的晚餐」餐桌上談秘辛;米契爾運用照相機原裡,說明素描畫作的重點…
       
      這些原本存在於經典藝術背後的秘密故事,已透過國內首見藝術結合影像互動,栩栩如生的呈現─您在現場,能夠聽見大畫家們創作名畫過程的心聲,可以看見畫中人物彼此談話互動的樂趣,還能面對面的跟蒙娜麗莎揮手打招呼問問題,甚至走進梵谷名畫 “星空下的咖啡館” 實境留影,跨越時空成為畫家筆下品嚐咖啡的畫中人!
       
     

這種”活”的藝術教材、”活”的藝術故事,就是最生動、最有趣的「藝術故事屋」創舉!
       
     

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與祥瀧公司特別從Alive Gallery奇幻美術館引進”活的美術館”,即日起至10月16日止,邀請蒙娜麗莎、達文西、拉斐爾、米開朗基羅…等十多位藝術大師超時空對話,現”聲”導覽畫作,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蒙娜麗莎會說話-世界經典藝術魔幻展」現場,讓大家透過2D、3D數位多媒體動畫,輕鬆認識世界經典藝術,感受「Aliveart」藝術生活化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