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塔.雷夫.寇恩
Lital Lev Cohen

 里塔.雷夫.寇恩出生於以色列,在倫敦成長,而後到約求學,現回到以色列定居。他以電腦從事數位創作,除了關注今日資訊氾濫的現象,和當代人與科技密不可分又過度依賴的行為,也試圖將「猶太文化」、「符號學」、「軍國主義」等議題,納入數位時代資訊爆炸的討論範疇。

在本次參展的數位輸出作品〈天使鍵盤〉中,藝術家創造了一種混血的視覺符碼,這些日常物件的組合排列,正如同電腦鍵 盤、各類訊號線、及液晶銀幕等與使用者的一種對應關係;鍵盤上的字鍵排列,除了考慮到順應人類左、右手指的便利操作,各個週邊配件也力求與使用者聽覺、視 覺統整合作。類此,藝術家以左右各十支麥克風、加上中間七根音訊插頭的配置,來對應文字指令的輸入與最終訊息的輸出。另一件作品〈 〉,也試圖以一種視覺 雙關或隱喻的手法,把眾所熟悉的遙控器,轉化為可偵測人體「七脈輪」能量的測量儀,並以此把最新的數位科技,關連回溯到各宗教神學對於宇宙結構的不同想 像、推敲與測繪

安錫國際動畫影展

放著許多影片 要看完可能要一段時間



曾國輝
Kok-hooi Chan

 曾國輝,1974年生,目前生活於吉隆坡,作品主要就日常生活中的觀察,配合想像力捕捉到的誇張意象,來探討生命 的荒謬和不確定性,以及人生中的黑暗與衰朽等。在他的作品中,常未設置終點也沒提供答案,有的只是一些交織的模糊線索,讓觀眾根據自己的思想經驗自行揣測 玩味。

本次參展的系列作品,是藝術家於旅美期間的創作,也是藝術家突破馬來西亞傳統、大膽嘗試全裸人體圖像的成果。他以泛 黃老照片的氛圍,集中突出身體常被遮蔽的部分,並以誇張的黑色幽默凝視生命,包含了幻想和慾望、回憶和想像,也包含了其對生命的短暫性及不確定性的冥想。 就像生命的複雜無常,藝術家細心經營作品詮釋的開放性,希望觀眾透過時間的鏡頭能反覆玩味。







〈巴勒斯坦的塗鴉起飛〉

阿巴斯.米哈倫
Abbas Mehran

 阿巴斯.米哈倫,1946年生於伊朗,72年開始學習油畫,92年搬遷至美國學習視覺藝術,現移居澳洲。因此,其作品於濃厚的伊朗色彩之外,亦帶有其他文化的多樣性與複雜性。

本次參展作品〈連結(提姆.弗朗立)〉,是米哈倫獻給他所敬重的澳洲生物環境學家提姆.弗朗立的畫作;弗朗立致力於 改善地球生態與人類生活環境,認為所有的生物體之間是息息相關的。另一作品〈巴勒斯坦的塗鴉起飛〉,是藝術家2008年在中國洞窟中作畫的靈光乍現:一個 充滿好奇心的小女孩毫不畏懼的讓氣球帶她飛行,高牆上的驢子打開了她的新視野,並促使她去完成新的使命。〈像個男孩子的自畫像〉,則表現出米哈倫生為家中 唯一男孩的個人情感,和面對外界輿論的自我省思。


〈連結(提姆.弗朗立)〉

〈像個男孩子的自畫像〉

〈崇高之美〉

蕾亞.波里森科
Lelya Borisenko

 蕾亞.波里森科,1973年生於烏克蘭,現居莫斯科,擅於以鮮豔對比的色彩,表現古典傳統與當代流行拼貼交織的文化現象,今年甫以五件作品入圍德國柏林的莎莉絲特獎。

本次參展的三件油畫作品,皆刻意以仿古典繪畫的手法,嘲諷傳統價值被當代潮流挪用、乃至顛覆的現代文化現象:〈丘比 特〉讓傳說中的愛神化身為紳士穿著、休閒打獵的年輕貴族,精工細描結合卡漫風格,可視為英式中產階級繪畫的Q版再現;〈變遷的價值觀〉將魯本斯的名畫〈劫 奪留奇波斯的女兒〉(Rape of the Daughter of Leucippus),轉印為年輕男孩身上的一件潮T,獨一無二的宮廷經典因而成為人人可欲可得的消費商品;〈崇高之美〉則有意結合名門閨秀形像和可愛逗 趣的卡通動物,並混搭以普普風的圓點設計,合成了時尚新潮的古裝美女。



〈丘比 特〉

夏茲亞.希肯德
Shahzia Sikander

 夏茲亞.希肯德深入研究巴基斯坦傳統的微型繪畫技術,率先突破過往的手法和風格,不論是他的繪畫、動畫、裝置、影像或是影片,藝術家以多面向的嚐試,透過極端性和顛覆性的對話,重新塑造微型圖畫的傳統,將數位科技與傳統的藝術創作合而為一。

本次參展的四作作品,希肯德即利用亞洲與西方藝術傳統中的破碎影像、文字及符號,創作數位繪畫。以〈旋轉轉〉為例, 首先出現的是蒙兀兒細密畫中典型的宮殿,之後便慢慢開始出現粉彩風景背景和成群飛過的小天使等西方元素,並逐漸地融入於宮殿的畫面之中。藝術家藉由這樣的 手法,探討在全球多元文化的交融之下,連影像創作的技術與風格,都已面臨挑戰、受到外來文化的入侵。



丘薩克.司瑞克汪
Chusak Srikwan

 丘薩克.司瑞克汪,1983年生,擅長用諷刺的手法,來反映政治和社會問題,使其呈現一種有趣的面貌。然而,藝術 家也意識到,他想要諷刺的問題,似乎沒有人知道或是深入思考,因而在日後的藝術表現手法上,帶入了佛教的色彩。他認為利用佛教中的哲學或符號,易於被觀眾 理解。

本次參展作品,是其〈從貪婪中解脫是上天珍貴的賜幅〉系列作品的一部分,以諷刺的手法反映出人類永無止盡的慾望。藝 術家在空間中以泰國傳統皮影戲的手法,裝置了許多人和動物來代表各種罪惡,例如:看似色淫的女人形象,代表一個貪婪的男人;被繩子倒著綁在樹上的大象,象 徵永無止盡的慾望將我們的心靈綑綁;一個勇士拿著短劍將大象拯救出來,暗喻著懲罰終將來到。







姜錫鉉
Eddie Kang

 韓國新生代動漫藝術家姜錫鉉,在校主修影片/卡通/錄像製作,卻鍾情於以混合媒材、甚至搭配立體作品來進行動漫繪畫。他的卡漫圖像如同小說一般,有主角、有配角、有故事情節,在分明的層次與結構之上,形成一種不確定的當代寓言美學。

姜錫鉉藉由他作品中可愛的小熊娃娃,娓娓道出他對於個體與群體間相互關係的深刻觀察。那隻看似美好的小熊,是人們心 中千變萬化的投影,象徵著這個擁擠世界中的孤獨自我,透露人們既想跳脫社會制約、勇敢作自己的英雄,又希望與社會妥協、獲得社會認同的矛盾心理。姜錫鉉敏 感而充滿幻想的現代城市語錄,看似渾沌虛無,實則隱含犀利而透徹的觀察與懷想。





印地蓋瑞拉斯
Indieguerrilas

 印地蓋瑞拉斯是由一對活力充沛的印尼藝術家夫妻米可 (Miko) 及珊蒂 (Santi) 所組成的藝術團隊;米可專長的室內設計,加上珊蒂擅長的視覺傳達,合力開創出融合街頭塗鴉、傳統圖騰、當代動漫、和流行文化的活潑藝術語言。

藝術家在本次參展作品〈Sato Kewan and the Raja Baran〉中,置入任天堂電玩遊戲所慣用的空間佈局和動線設計,一方面將圖像人物平面化、圖騰化、組件化,另一方面將故事、傳說與生活元素解構重組,讓 畫面成為一個繽紛熱鬧、內容多元而可以自由連結閱讀的開放文本。在整體的樹狀結構中,此作呈現了傳統與現代、神聖與世俗、真實與想像、嚴肅與幽默的自然集 結。







陳文令
Wen-ling Chen

 1969年生於中國福建泉州,先後畢業於廈門工藝美術學院及中央美術學院,現居中國北京。陳文令為目前中國新一代藝術家中重要代表之一。

在作品〈如何逃離〉中,所關注的是全球金融危機的個案問題,選擇華爾街著名的「金牛」雕塑和「龐氏」的金融騙子麥道 夫為創作主題,採用一貫充滿力量與動感的誇張手法,表現麥道夫是如何軟弱赤裸地攀附在金牛身上,期盼著金牛能以爆炸性的牛屁帶離他所面臨的窘境。在如原子 彈爆發煙霧迷騰的牛屁中,暗喻過度貪婪吹牛的結局及國際金融中心虛擬泡沫化的危險。陳文令這次把握住社會批判的主旨,以強烈大膽的視覺語言清晰揭示這背後 的信譽危機,以嶄新的角度為觀眾提供一種獨特的理解方式。







陳健偉
David Chen

 才華洋溢的新加坡當代油畫家與雕塑家陳健偉,現年僅30歲即已榮獲多項大獎的肯定。其作品經常以半獸人為主體,暗諷當今人類的行為與潛藏於社會中的種種現象。

陳健偉在今年發表的新作中,直接地將人類與社會類比為動物與叢林,並進一步詰問觀者:「假如我們所身處的社會果真是 一座叢林,那麼你是那一種動物?」他認為,動物和人類一樣,擁有鮮明的個人特質和複雜的性格;因此,他將動物與人類的身體作結合,傳達自己對人性和社會現 象的觀察:每個人都擁有多重身份和某種程度的精神分裂,惟有戴上各式各樣的面具,才能在城市叢林中生存。透過飽和的色彩和黑色幽默的語彙,陳健偉的作品總 能震撼觀者視覺,從而反求諸己,思考日常生活中忽略或習已為常的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