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入口處用自動售票機買了票後
就開始參觀

一樓是這個時空膠囊區

小學的手塚公仔

這應該是國中吧

裡面有很多珍貴古籍

當醫生的手塚

本名手塚治的手塚治蟲於一九二八年十一月三日出生於大阪府豐能郡豐中町,是家中的長男。手塚治蟲從小就愛畫畫,他的父母也察覺到孩子的天分,總不忘擺一本 雜誌簿在他的枕邊。手塚隨時隨地、大量作畫的習慣與能力,可謂自小就開始培養。五一年從大阪大學醫學專門部畢業後,次年便通過醫師國家考試,六一年於奈良 縣立醫科大學獲得醫學博士,八九年因胃癌去世,享年六十歲。
手塚治虫被視為日本漫畫之父,很年輕就展現出漫畫的才能,小學時就愛塗塗畫畫,因為中學上的是美術班,加上熱愛動物昆蟲,十五、六歲就在同好會裡出版 生物圖鑑,而在十八歲出版他的漫畫處女作,從此展開他數百部作品(動畫、漫畫)的燦爛生涯。
一九三五年,手塚進入大阪府立池田師範附屬小學(現大阪教育大學附屬池田小學)就讀,即開始臨摹“大力水手卜派”等作品,並創作連環圖或漫畫供同班同 學欣賞。國小三年級時,他便開始畫長篇漫畫“淘氣的阿生”,在師生間頗獲好評。後來,手塚又迷上天文學、寶塚少女歌劇、迪士尼卡通影片。十一歲時,因讀了 平山修次郎著的“原色千種昆蟲圖譜”而迷上昆蟲採集,便在本名後加個蟲字,並開始以手塚治蟲為筆名。
一九四一年四月,手塚進入北野中學就讀,加入美術研習社習畫,並持續採集、研究昆蟲及編纂科學雜誌。此時,他也開始以墨水筆畫漫畫。他在中學時代的習作“失落的世界”前言裏寫道:“本篇既非漫畫,亦非小說”。預言他日後將創作故事漫畫。
隨著二次世界大戰日趨慘烈,一九四四年手塚十六歲時,曾被派入軍需工廠擔任勞動員,雙手因感染到細菌差點壞死,幸遇良醫才得以保住。這段經歷,成了他 後來習醫的動機之一,並立志成為以救人為職志的醫師。醫學院時期的手塚常偷偷在教室後頭畫漫畫,但後來仍順利考取醫師執照,並以“以電子顯微鏡研究異型精 子細胞中的膜構造”論文獲得大阪大學醫學博士學位。換言之,他在創作中關於醫學的內容,其實是有其專業背景與依據的,這也是吸引讀者的重要因素之一。
一九六一年,手塚成立“手塚治蟲製作動畫部”,隔年製作第一部卡通動畫作品“某個街角的故事”。一九六三年,手塚製作日本第一部電視黑白卡通“原子小金剛”,並于富士電視臺放映。此後,手塚不斷有新作問世,並屢獲國內外大獎,堪稱世界上動漫作品最多的大師。
手塚治蟲除了個人的動漫成果驚人,更傾力投資培養日本卡通動畫人才,並發展出日本電視和電影卡通精簡成本的製作方式,以及建立卡通與其他周邊為業商品 的整體行銷模式,為日本動漫奠定良好的基礎。諸如藤子‧F‧不二雄、石森章太郎、赤塚不二夫等,都是受手塚治蟲精神感召而加入漫畫創作行列。
一九八九年二月九日,手塚因胃癌在畫桌上趕稿中逝世,得年六十。日本寶塚市為了紀念這位偉大的漫畫之神,蓋了一棟“手塚治蟲紀念館”、川崎市也蓋了一座“手塚治蟲世界”。
  由於身處日本漫畫的草創發展期,手塚治虫的作品例如《原子小金剛》、《森林大帝》、《海王子》、《三眼神童》……不僅豐富了當時日本少年與兒童的心靈,更 為後來的漫畫家開創了許多漫畫的典範。而他的《緞帶騎士》(《寶馬王子》)更吸收寶塚劇場的特色,塑造了日本少女漫畫的類型。《阿波羅之歌》更以激情畫面 試圖開闢出成人漫畫的領域。
由於本行所學的是醫科,手塚治虫對生命有特別的感情,他始終主張「保護自然」、「質疑科學文明」、「反對戰爭」、「頌揚生命」,這些在他的作品中始終 未曾缺席。無論是以自我經歷出發的《怪醫黑傑克》,或者是記述釋迦摩尼生平的《佛陀傳》,乃至於討論生命意義與生死觀的《火鳥》系列,他始終流露著以人為 本的關懷。這種人文精神與無窮的想像力流傳至今,不僅超越了西方的迪士尼,現在也由宮崎駿等後進繼續發揚光大。  動漫相關作品一向是書展的熱 門,2004年臺北國際書展一如往常開闢“動漫主題館”,不同的是,以“向大師致敬”為主題,展出日本兩位元世紀動漫大師手塚治蟲、藤子‧F‧不二雄的複 製作品,以及周邊商品。

怪醫黑傑克(秦博士)、原子小金剛(鐵臂阿童木),是伴隨許多五、六年級成長的動漫畫,但鮮少人知道他們出自誰的手筆。答案是...有日本漫畫界不死 鳥、被譽為“漫畫之神”的日本國寶...手塚治蟲,即使逝世迄今已十餘年,他的創作仍持續影響多國漫畫界。
早期手塚的作品受到美國迪士尼影響,有著濃厚的動畫分鏡色彩。手塚也受到成長地寶塚歌劇的影響,使其作品深具劇場感。手塚更確立日本漫畫的為事方式, 對於後輩的漫畫家有著指標性意義。其作品多變的題材、豐富而專業的內容,更是令人驚歎。更重要的是,手塚經常透過作品探討人類本性、思辨人生哲學、傳揚人 道主義,讓人拜讀其作品後,自然而生無限的感動。
手塚治虫因為熱愛迪士尼的卡通,了解未來是屬於動畫的時代,於是創建了「虫動畫」公司,試圖創造出屬於日本特色的動畫。後來雖然他因藝術家性格致使公司經 營不善,但他遠大的眼光不但刺激了其他的公司,也培養了日本現在許多的動畫人才,像大師宮崎駿、高佃勳都曾受過他的教誨。  


穿吊嘎  哈



這個膠囊區很有紀念性


手塚和其漫畫的年表

三眼神童寫樂

連電梯都是漫畫人物

接著上2樓

樓梯旁也是漫畫牆


這是翻拍漫畫成真人電影 不知道是哪一部漫畫改編

這好像是原子小金剛的3D動畫


小金剛變3D了

旁邊那個禁止攝影阿  我是回來台灣看照片才發現 我不是故意的咩 拍的太高興了 沒注意


各個漫畫主角的大型人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