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川脛夫(骨川 スネ夫、ほねかわ すねお),中文為骨川小夫,又稱小夫、阿福、骨川阿福、王小夫、強強、牙擦仔、林阿福,1964年2月29日出生(小夫與大雄、胖虎和靜香四人比較,他的年紀為最大的),是漫畫以及動畫片《哆啦A夢》的重要角色之一。他是四人中家境最富有(他父親是一間公司的社長),但也是最矮的一個,最愛稱讚自己。

非常會說謊,爸爸是公司的社長,家境非常富裕(一個月零用錢有一萬日圓),亦受母親溺愛。因為可以買到別人買不到的東西而自鳴得意,讓大雄非常嫉妒。並且常與胖虎一起欺負大雄,將其視為自己的手下。一旦陷入危機,就會哭著大聲喊「媽媽~」。有戀母情結。
儘管經常與胖虎一起欺負大雄,但有時候卻會比大雄弱 。
小夫家住東京都練馬區「月見台芒原3丁目10番地5番」 。
家裡有自己的個人電腦,但這點並不被人熟知。他的主題歌是「スネ夫のうた」(小夫之歌)。

 特徵是由一張像的狐貍臉,髮型也非常獨特(因此在1980年後半年在corocoro雜誌上曾經由「小夫的髮型是如何做出的」熱烈討論)。而且其家庭和親屬所留的髮型與相貌也是如此。大雄向哆啦A夢埋怨他炫耀時,經常做出小夫的狐貍嘴。
唯一的煩惱是身高太矮小,只有135cm,還比大雄矮5cm,因此而強烈自卑 。另外,在大長篇『大雄的宇宙小戰爭』中,曾被身高只有約3~5cm的外星人驚呼為巨人,因此感到非常高興的得意了好一段時間。
同時,在早期還有尿床的陋習,連睡覺的時候還要穿紙尿褲。(見第3卷〈間諜大戰〉)
但是在大長篇哆啦A夢裏則沒有這樣的內容。
根據動畫,小夫因害怕自己一人在洗手間,所以去洗手間時會開著門。而且上洗手間時會把褲(和內褲)全部脫去

用家庭的財力來蒐集自己喜歡的東西,讓別人非常嫉妒。而導致大雄去請求哆啦A夢拿出道具。可以持續照鏡子30分鐘,並說「美麗這個形容詞簡直就是為我而造的」。唯獨對自己的身高感到苦惱。
以胖虎的參謀的角色來欺負大雄,但是也經常有胖虎拿走自己的玩具而哭的時候。有時也用哆啦A夢的道具來惡作劇。亦經常識破大雄的惡作劇與道具的秘密。但有時為了報復胖虎,也會與大雄串通一氣。 在作品早期甚至還有胖虎聽他話的描寫。
常與胖虎一起欺負大雄,邀請別人的時候經常說「只有大雄不行」,如不借大雄遊戲和漫畫;珍藏的東西不讓大雄摸;不請大雄去玩等。經常以「只能讓三個人玩」為理由拒絕大雄,但通常這些行為都是惡意的。
嘴巴非常善於奉承,有為了得到好處或推卸責任說謊的習慣,習慣性擅長贊揚女孩子。也經常給女孩子一些廉價的禮物。還偷別人家的玫瑰送給靜香。在大長篇『海底鬼岩城』里,與胖虎因認為是暴力且擅長謊言的人而被抓入監獄。而且擅長寫信。可以說擁有極為敏銳的直覺和豐富的詞彙。
經常旅行,又喜歡吹噓炫耀,所以常遭大雄等人白眼。而這經常成為大長篇的起源(如《大雄與機器人王國》,《新大雄的恐龍2006》等。
有寫日記的習慣,但是都是寫自己很漂亮等說話。
極端現實,不相信神佛,幽靈和妖怪,經常用科學來解說這些超自然的事物。但是另一方面也很懼怕這些東西。在某些方面比大雄還膽小。最為害怕幽靈,還相信存在「背後的靈魂」。還曾經認為自己由可以用眼睛就能讓物體移動的超能力。另外還認為動物也有靈魂。
在第4卷『友情藥丸』里把哆啦A夢當作奴隸一樣來實現自己的夢想(歌手,電視明星,運動員),在濫用道具上不次於大雄。
喜歡學校里的校花河井伊奈子 ,但是也喜歡靜香。












20130108哆啦A夢誕生前100年特展(1)

20130108哆啦A夢誕生前100年特展(2)


我的藤子.F.不二雄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