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路旁有條小巷弄

古街道神農街

「神農街」昔日被稱為"北勢街",是目前台南市保存最完善的老街,也是"五條港文化園區"最重要的據點。"五條港"在清初台灣對外主要的門戶,而「神農街(北勢街)」所在位置正是港區的中央,可說是當時最熱鬧的街道。「神農街(北勢街)」街道寬度約四米,街道上的老屋因為產權複雜、改建不易,許多老屋目前仍然保留了清代及日治初期的外觀結構,而不同外觀風貌的老屋,也見證了"五條港"地區歷史發展的經過。

目前「神農街(北勢街)」一帶密佈了許多古蹟、街廟、老行業,如市定古蹟"金華府"、"全台開基藥王廟"、四十九號的"永川大轎"、六十七號的"西佛國"等,同時許多著名的民俗活動也都源自於此。在海安路通車與藝術造街成功的影響下,越來越多年輕人走進老街,讓原本逐漸頹敗的老舊街道,轉變成為前衛的藝術空間,不但保存了城市的歷史環境,也保存了當時府城港口老舊街道的意象。

走進「神農街(北勢街)」,古樸的街屋讓人感覺像是走進時光隧道,除了私人的住宅外,全長百餘公尺的街道更有許多藝術創作者的工作室,讓這條街添加了不少藝文氣息,每到夜晚在昏黃古樸的街燈映襯下,「神農街(北勢街)」可說是越夜越美麗,相當值得一遊。
(載自http://guide.easytravel.com.tw/scenic.aspx?CityID=18&AreaID=244&PlaceID=2677)

神農街 再現風華


永川大轎旁的壁畫

永川大轎
大轎是民間信仰裡神明出巡遶
 境乘坐的神輿,轎身裡外均雕
 刻精美,花堵人物栩栩如生,
 以傳統工法打造的神轎,也是
 民藝殿堂的縮小版,淋漓盡致
 呈現工藝之美。
  自由電子報 - 永川大轎 見證老街
  永川工藝社 






臺南金華府位於臺南市中西區,於民國九十四年(2005年)11月7日公告為市定古蹟[1],廟內主祀關帝與馬李兩王爺,是臺南市裡少數命名為「府」的廟宇,表達出其做為王爺廟的特質
金華府位在神農街上,過去是臺灣府城五條港區的北勢街。該廟是由一群在五條港碼頭工作,來自泉州晉江的許姓苦力集團集資所建,裡頭供奉著他們從家鄉帶來的關帝爺[3]。該廟在同治十三年(1874年)與光緒14年(1888年)再修過,歷年的整修大致上維持其古貌 。

原本由於是地方性廟宇,所以信眾有限,以致廟宇破舊,但也顯得古樸 。該廟隨著北勢街的觀光發展而受到了重視,近年已做了整修







TAIKOO 太古
台南市中西區神農街94號
藝術生活~生活藝術 50's~70's西洋摩登傢俬 台灣老傢俱 比利時啤酒

TAIKOO 太古 blog










神農街裡很多小酒館

臺南藥王廟是昔日臺灣府城七寺八廟之一,也是全臺藥王廟的開基祖廟,主祀藥王大帝(神農氏或扁鵲),位於台南市中西區。不過現在的建築是重建後的鋼筋水泥建築,不過仍保留了舊廟的一些木構建以及道光十一年(1831年)的楹聯、香爐及同治八年(1869年)的籤桶。

另外在藥王廟的右前方有祭祀一尊榕松公,據說是一顆已有三百年歷史的老樹。
藥王廟的創建年代一說是清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另一說是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由道標千總姚廣提議建造。當時的藥王廟是在西定坊北勢街尾。後來因為原廟狹窄而信徒日眾,便另擇新地於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建廟。時任臺灣道的蔣允焄亦有參與修廟事宜,故在廟中供奉有其長生祿位。當時廟深有三進,規模比今日宏大。之後清道光十八年(1838年)時有重修過,歷代亦有數次重修。

而到了民國五十八年(1969年)時,因為要建設協進街而拆毀了廟宇後方,只剩下前殿。後來於七十五年(1986年)便在前殿之地上再次重建,七十九年(1990年)安座後遂成今貌。
特色

與一般寺廟的坐北朝南方位相比,藥王廟是少見的坐西朝東。這主要是因為該廟主祀之藥王大帝即神農氏,也是司掌稼禾之神,面向東方有迎向生命之意。臺南有「五馬朝江一回頭」 之說,那「一回頭」即是指藥王廟。

主祀神之爭議

該廟主祀藥王大帝,廟方認為乃神農氏,而《臺南市市區史蹟調查報告書》一書認為應為古代名醫扁鵲,另外還有其他說法說主神是韋慈藏、韓康、章善俊等,但《臺南市市區史蹟調查報告書》認為因該廟例行祭典是農曆四月廿八日,又高士奇《扈從西巡日錄》中有寫說「藥王廟專祀扁鵲」,且若專祀神農應稱「藥皇廟」而非「藥王廟」,故主祀之神應為扁鵲而非神農。





本來要吃慕紅豆 太晚來了 柴燒紅豆湯

慕ㄇㄨˋ紅豆


現在主要在木子民宿和吳園賣 隨時可能換地方 請參考部落格比較準確

到吳園賣時的小車子
















重回海安路

這幅作品是"怪花森林"



怪獸茶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