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鑑 超級機器人大戰大鑑
裡面介紹日本卡通出現過的機器人 是本寶典

鐵人28 1963年開始放映
《鐵人28號》是橫山光輝1958年出版的同名漫畫作品,後來於1959年製作廣播劇,1960年後陸續有拍攝真人特攝版、動畫及真人版電影的日本機器人科幻作品,動畫版則是日本動畫史上的首部巨大機器人動畫。

動畫有四個版本,包括:

    * 1963年的黑白版本
    * 1980年的《鐵超人(太陽使者 鐵人28號)》
    * 1992年的《超電動機械人 鐵人28號FX》
    * 2004年的復古風重拍彩色版本,獲選為2004年第八回日本文部省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動畫部門推薦的作品。

2005年,日本松竹電影公司製作了電影《鐵人28號》。

2007年3月31日,由2004年動畫版導演今川泰宏所執導的新版動畫電影《鐵人28號 白晝的殘月》於日本上映。


無敵鐵金剛
《無敵鐵金剛》(マジンガーZ )為日本漫畫家永井豪與東映動畫所共同企劃而成的「鐵金剛系列」第1作,同時也是劇中主角所駕的巨大機器人之名稱。
本作為開創現今日本動畫史上不可欠缺的搭乘式巨大機器人類型始祖,對於後世所繁衍出的各式各樣變化題材分流作品的影響極深。由於其透過多重媒體所整合的複合行銷手法,在當年很快地便成功席捲至孩童們的心裡,也造就了相關諸多玩具商品的大為暢銷,特別是在劇中的虛構金屬『超合金』一辭,被用於直指一系列科幻作品童玩的品牌上,至今仍有相繼發售,且深得高年齡玩家喜愛。
  影響


無敵鐵金剛和蓋特機器人
蓋特機器人在機器人動畫中被歸類為合體機器人的始祖,由三架稱為「蓋特戰機(日語:ゲットマシン)」的飛機合體為「空戰用」、「陸戰地底用」、「海中戰用」三種型態的機器人。這個概念也承繼於蓋特機器人的續作中。
原作漫畫版
    在遠古時代,來自宇宙的蓋特線降臨至地面。早乙女研究所把這未知的能源視為新的資源加以開發。但也因為如此,畏懼著蓋特線的恐龍帝國把早乙女研究所視為必除的眼中釘。為了保住蓋特線也只有與恐龍帝國交戰了。於是早乙女博士開發了以爬蟲人類的弱點—蓋特線為動力來源的超級機器人。但也因動力過於強大根本沒人可以駕駛。早乙女博士找上了在全國空手道大會大鬧一場的空手道家的流龍馬、企圖引發革命而霸佔學園的學運家(恐怖份子)—神隼人,藉以對抗恐龍帝國。在經歷幾度的交戰之後柔道家—巴武藏也志願成為第三位蓋特機器人的駕駛員,無止盡的防衛戰就此揭開。
動畫版
    早乙女研究所研發了宇宙開發用機器人—蓋特機器人。同時,過去在太古時期稱霸地面的爬蟲人類為了奪回地上的世界開始了侵略行動。然而蓋特機器人的動力來源,不明的宇宙放射線—蓋特線正是過去將爬蟲人類從地面驅趕至地底的元凶。為了阻止蓋特線的開發,恐龍帝國的帝王哥魯向早乙女研究所發起攻擊。在首戰中早乙女研究所就失去了蓋特機器人的原型機及駕駛員,早乙女研究所陷入空前危機。幸有三名來自淺間學園的高中生流龍馬、神隼人、巴武藏的協助。蓋特機器人臨時被改裝成戰鬥用機器人果敢地迎向恐龍帝國的魔掌。


《超獸機神》(超獣機神ダンクーガ),PRODUCTION REED製作。1985年4月5日到1985年12月27日在TBS系列放送的動畫。由於首播時未造成回響,因此電視動畫僅完成38話。直到後來本作受到動畫迷重視,大受歡迎,因此PRODUCTION REED決定製作三部OVA作品,作為續編。

2007年,本作更推出續作《獸裝機攻斷空我》。

《六神合體》(原題:六神合体ゴッドマーズ)是以日本漫畫家橫山光輝原作漫畫《MARS》為藍本,大幅改編的機器人動畫。1981年在日本首播,共64集。香港無線電視翡翠台也早於1985年5月首播。台灣中國電視公司於1989年3月31日至1990年6月29日以《雷霆王》譯名播出。中國大陸地區在1994年至95年播放的也是台灣的中文配音版本。
故事概要

本故事發生在西元1982年,從宇宙上飛來了六個神祕光芒,一一地飛到地球上。這六個神祕光芒將是一群拯救地球的新希望,六個守護機器人,也是主角明神武(Mars)的故事起源,他的故鄉居然是侵略全宇宙的邪惡帝王族魯的駐紮之地吉森星;其實明神武的父親早就看不慣族魯的邪惡作風,就在命令他製造第六個機器人,也就是主角的使用機蓋亞(Gaia),然後將剛出生的明神武放到宇宙保溫艙中,準備向地球來顆超級炸彈的時候,之前製造好的五個守護機器人,就是為了防止吉森星的悲劇落在地球身上,才趁蓋亞與宇宙保溫艙中的嬰兒明神武(Mars)發射出去時,他們也跟著起動,準備飛向地球。

就這樣,六個守護機器人終於到了地球,機器人的神力化為六個守護神像分別藏在地球上的六個區域中,準備展開對族魯的反擊。

17年後,明神武(Mars)長大成人,受李將軍委託,成為地球防衛隊Crasher的成員;但與此同時,族魯居然出現在他夢中,要他毀滅地球。當然,他非常強烈拒絕這種無理的要求,於是之後才會與吉森星的侵略者為敵,明神武(Mars)身旁的人們剛開始並不知道明神武居然是吉森星的人,後來才被發現;於是明神武要為大家證明,他愛地球以及地球上的任何人,絕不容許吉森星的侵略者以及族魯破壞這美好的一切。因此這六個守護機器人與明神武要決定結合正義的力量,合體成為最強的地球守護神「六神合體GODMARS」(雷霆王)來徹底保護地球,揭開這場地球防衛戰的精采序幕。


鋼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