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狗山觀景台裡面有個免費參觀的博物館 小樽滑雪資料館和天狗之館

一進去就是兩個滑雪的雕像

古早的滑雪板

小樽是冬季奧運滑雪選手的出產地 這邊出了很多奧運選手

好多雪板 天狗山冬天是可以滑雪的

很多資料 台灣的運動員好像就沒這種待遇

獎牌

日本對資料的保存真的很完善 而且細到你沒法想像

再來就是天狗之館  這是祭典的舞獅

天狗之館當然就是爆多的天狗啦
天狗是日本傳說中的一種生物。中國的《山海經》中也有記載天狗,並描述牠是像狐狸般的動物。但現時在日本的一般說法認為,天狗有高高的紅鼻子,手持團扇,身材高大、穿著修驗僧服或昔時武將的盔甲,長著雙翼、紅臉、手持羽扇、寶槌的奇怪傢伙。通常居住在深山之中,具有令人難以想象怪力和超能力,腰際有武士刀,穿著日式傳統高腳木屐,隨身帶著蓑衣以便隨時把自己隱藏起來,和有不可一世的傲慢姿態。

超大的天狗面具

日本各地都有妖怪的傳說 上次去東京青梅是雪女 這次是天狗

什麼面貌的天狗都有

應該是收藏最完善的天狗博物館了吧

等身大的天狗

天狗是日本最廣為人知的妖怪之一。《山海經》中寫著天狗是有如狐狸般的動物,在日本則被稱之為天狐(住在天上的狐狸)。天狗臉是大紅色,有著高高的鼻子,有點像長臂猿,手持團扇,長得十分高大。住在深山之中,具有神力和超能力,具有讓人類感到KB的力量。背後有一雙翅膀,可以自由地翱翔於天空中、具有將人類撕成碎片的力氣,其手中所拿的扇子,只要輕輕地一揮,便能將許多棵大樹連根拔起,其威力可見一斑。上天下地,無所不能。至今鞍馬寺仍供奉著天狗的雕像。據說天狗會把迷失在森林裡的人拐走,所以古人稱被拐走的小孩叫做「神隱」,顧名思義就是被神明藏起來了。天狗的傳說,後來又融入了山嶽信仰的宗教之中(天台、真言密教兩宗),鎌倉時代《是害坊繪卷》描繪出天狗與天台宗僧侶大戰,結果敗退的景象,動作如栩如生,相當有趣。據說在這個故事當中,來自中國的天狗軍團,前來向日本的天狗求援,但是日本的天狗擺出一副傲慢的態度,即日語中所謂的「自慢」、「鼻高高」。因此原本古代以「老鷹」為主要形象的天狗,到了中世後期轉變為「鼻高天狗」,並穿鑿附會說那些修行未臻火候、態度傲慢的山僧,死後會變成天狗。到了後世,更產生了天狗出現便會招致天下大亂的說法。對於引起各種不可思議現象的山僧,到底與天狗傳說是否有關聯,至今仍是個謎。

天狗的畫

鼻子真挺耶

這隻是長毛

天狗的衍生品

還有福袋

收藏了一堆面具 都很有特色

整間天狗之館雖然不大 但收藏的東西還蠻多的喔

天狗之館外的神社
想瞭解更多天狗請點下圖 到維基百科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