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書石頭人 以前電影"學校有鬼"出現過
二宮尊德
出生於日本相模國足柄上郡柏山村(現小田原市)一個富裕的農民家庭,幼名金治郎,通稱金次郎,是利右門家的長子。尊德出生時的日本,正處於幕藩體制從根基上發生動搖的時期。當時,由於商品經濟發展,武家財政疲憊,而自然災荒和饑饉不斷,幕府租稅苛重,造成嚴重的農村荒蕪和農業凋零。尊德五歲時,關東地區遭遇特大洪水,田地被毀,導致家境敗落。因此,尊德在 12歲時就不得不代重病的父親出工參加酒匂川治水工程。14歲時父親病故後又承擔起幫母親維持家計和照顧幼弟的重擔,白天上山砍柴,晚上編織草鞋,以賣錢補貼家用。明治國定修身教科書中所寫的「文部省唱歌」歌詞——「砍柴又搓繩,草鞋作不停。父母好幫手,幼弟照料勤。兄弟友愛深,雙親盡孝心。二宮金次郎,世人好榜樣」,可以說形象地描述了尊德幼年時期的艱苦生活狀況及其操行。

學校的教具 那個國語跟數學課本好像就是我小時候用的

模擬的教室剛好遇到戶外教學 導覽員還跟學生說 以前的課桌椅都是2人一個 現在都是自己單獨一個

旁邊就是剝皮寮老街

從窗戶就看的到

台北鄉土教育中心也是古蹟

旁邊就是老松國小

並沒有用牆隔開

磨藥的器具

中藥鋪

好多種藥草

介紹藥草

青草茶的配方

藥草照片牆

負責解說的藥草祖孫

藥材行的配置

以前的藥包裝

醫學博士懸壺艋舺

呂阿昌在剝皮寮有著四棟房舍,係指昆明街298、300、302號以及廣州街97號等四棟樓房。呂阿昌祖籍泉州晉江,出生於艋舺頂新街(今西昌街), 父親呂春營曾在鹿港的「錦玉香舖」擔任掌櫃,而後自立開業,在艋舺西昌街開設「振玉香舖」,遠近馳名。呂阿昌曾經就讀於艋舺公學校、臺灣總督府醫學校。大 正四年(1915)年從臺灣總督府學校畢業後,呂阿昌在新莊開業,並進入杜聰明的藥理學研究室進行鴉片研究。之後,將醫院遷回艋舺,於今康定路與廣州街轉 角處(今臺北國際商業銀行)開設「懷安醫院」,懸壺濟世,專長為內科及小兒科。昭和十年 ( 1935 )以〈阿片アルカロイドノ家兎血糖ニ及ボス影響〉一文獲得日本京都帝國大學醫學博士學位。其後歷任臺北市會議員、國大代表、臺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臺灣省 醫師公會理事長等職,並曾擔任老松、龍山公學校的校醫,以及龍山國校家長會會長。民國四十四年三月二十八日,呂阿昌與蔡培火至屏東縣大武山上的藥草農場勘 查,突然心臟病發,與世長辭,「懷安醫院」也隨之結束經營。

呂阿昌醫師家屋位於昆明街與廣州街交會處,交通便利,在剝皮寮拆遷前曾出租作為檳榔攤皮用。房舍為水泥粉光的牌樓厝,女兒牆上有半圓弧形的山頭,騎樓 則有兩根圓形間柱,在剝皮寮的街屋中獨樹一格。

醫生的器具

左為呂阿昌醫師的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