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天烈大百科》(キテレツ大百科)又譯《奇天烈百科全書》(在台灣早期衛視中文台播出時譯名為齊天烈大百科)為日本漫畫家藤子·F·不二雄筆下著名的漫畫及動畫作品,主要是敘述是主角英一,靠著祖先奇天烈齋留下的《奇天烈大百科》製作許多道具,並創作一個武士機器人—可羅,所產生的一些故事

盒上印有漫畫

旁邊是印著大百科

《奇天烈大百科》的主角木手英一,是住在日本國東京都表野町的小學生,為家中獨生子,和機器人可羅共同生活。江戶時代的祖先奇天烈齋〈木手英之進〉,為一發明家,著有一本《奇天烈大百科》,需用「神通眼鏡」才能閱讀。

英一也喜好發明東西,一日得到該書與神通眼鏡,始得以閱讀該書,並製作其中的發明成為一樣又一樣的作品,其中最重要的作品就是可羅。(註:此遺作曾於1989年5、6月開始在香港亞洲電視播出,而香港主題曲供應商已改為新力博德曼集團。)
 
奇天烈大百科vs哆啦A夢


曾有人發表過論文,認為《奇天烈大百科》應該是「作者自己針對哆啦A夢一個對照」,「作者利用自己的手來批判哆啦A夢,也就是說作者自己也認為那是一個不好的作品,是對於過於盲信者的一個警鐘」。但是論文中也提到《奇天烈大百科》是作者晚年所創造的作品,實際上《奇天烈大百科》卻是刊載於1974年到1977年的作品,這是論點中的一大矛盾。應該是動畫版的印象太過強烈,而給這位作者一個時間上的錯亂所造成。再說1974年當時哆啦A夢還不算是很出名的時期,在那個階段作者另外畫出一個哆啦A夢的對照,這樣的想法很難成立

木手英一

背面 可以看到他拿的那個大螺絲起子

可羅

背面

還蠻超值的 一盒有兩隻 

奇天烈大百科 維基百科



20130108哆啦A夢誕生前100年特展(1)

20130108哆啦A夢誕生前100年特展(2)


我的藤子.F.不二雄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