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力斯(Alex)是個未來的高中生,每天晚上,他穿上他們小幫派的白色衣服,告訴媽媽「要去做好事」,然後與三名伙伴一起去牛奶酒吧,飲用混了興奮劑的酸乳,接著便去外頭找樂子,比如說,狠揍地下水道的流浪漢、與另一團體幹架、闖入別人家裡去強暴婦女。

每當發洩完後,他們感到倦怠,艾力斯於是回家,與自己養的大蛇玩耍,聽他最愛的貝多芬。平日沒事,就去外頭找兩個女孩,濫交一番。他的生活只有兩件事﹕性和暴力。

他是小幫派的領袖,他用暴力管制三名團員,在一次闖入民宅,誤殺一名婦女後,終於遭到同伴的背叛。

艾力斯被捕後,自願接受改造(因為可以減少刑期),那是一項醫生與政府合作的計畫,目的是把犯人「變成對社會有用的人」,於是艾力斯被機器撐開雙眼,一面在眼睛滴入藥物,一面不斷播放殺人、圍揍、強暴的畫面,還用他最愛的貝多芬「命運交響曲」當配樂。他們給他一切他喜歡的。

一天、兩天、三天,他厭惡了、他慘叫「我受夠了!」「放過我!」改造成功!他已經是個嶄新的人了,一旦想動粗、想罵粗口,或有性衝動,便會感到噁心想吐,整個人跪在地上無法動彈。

艾力斯出獄後,被父母遺棄、被昔日的團友和流浪漢痛打,在野黨的人發現了他,給他好吃好住,然後迫他聽「命運交響曲」,他忍受不住,以跳樓自殺來制止音樂的侵襲。在野黨成功了,報章上刊出執政黨的人體實驗,「剝奪了一個年輕人的本質」。

艾力斯沒死,他的父母重新接納他,執政黨黨魁親自來找他,答應讓他「恢復正常」,並給他最合適的工作。於是,他在細心照顧下終於會說髒話了,末了,他恢復了一切,並在一群衣衫筆挺的高貴人士的掌聲中,與一位少女痛快的表演活春宮。

 

剖析﹕

殘酷的、迫真的鏡頭,都用毫不保留、最直接的方法呈現,其表現的真實性令人不寒而慄,使這部充斥「性與暴力」的片子,在它的出品國——英國至今仍不准上映。艾力斯對性與暴力的看法,是一種遊戲,一種打發時間的消遣,當他失去了這兩樣Basic Instincts(佛洛依德所謂之「本性」,亦即電影「第六感追揖令」原名),他便變得一無可取。

庫柏力克在本片中,延用其慣常的手法﹕真實感、諷刺,以及優美的音樂。無疑的,本片令人看了會像艾力斯一樣不舒服,胃老覺得怪怪的,尤其當「命運交響曲」或是片中人物受拆磨時的「在雨中歌唱」(Singing in the Rain)響起時,那種噁心的感覺便馬上湧到喉頭來了。

一如往常,庫柏力克拍的片是專門被提名的,它被1971年奧斯卡提名最佳導演、改編劇本及剪接三項,在1971年紐約影評人獎獲選最佳男演員(Malcom McDowell)及最佳編輯提名,以及在最佳影片及最佳導演中得獎。

草註=

有關「發條橘子」,最常見的問題有二:

(一)何謂「發條橘子」?「發條橘子」一詞是源自倫敦俚語「像有發條的橘子一樣古怪」(as queer as a clockwork orange),用來形容奇特的事物,因為把有機物和機械扯在一起會聽起來很不調和。

(二)聽說電影和原著結局不同?原書在美國出版時,被出版商肆自刪掉了最後一章,因此出現了兩種傳世版本。庫柏力克寫劇本時知道了有較長版本(英國版)的存在,他放棄最後一章,那一章是有關艾力斯的復健過程,他認為與該書的風格不協調,且不具說服力。

上文轉載自http://www.geocities.com/changchao.geo/Kubrick.htm


十大禁片之一 在現今看起來可能覺得沒什麼 可是在1971年來說可是非常悚動
在保守的當時 裸露 強暴 暴力這些內容 難怪會被列為禁片
此片常被規類為所謂藝術片 可能很多人會覺得看不懂
可是 我個人覺得 一部電影的價值並不在於它的劇情 看過就算了
一部電影 構圖 美術 攝影 音樂 服裝 和時代背景 都是很可以觀察的地方
此片的藝術 我覺得在當時算非常前衛 女性裸體雕像的裝飾和傢俱
還有主角那超濃的眼影 4人幫的服裝 無一不特別 甚至現在還許多人在模仿
電影中的配樂你可能覺得這樣暴力的片子 應該不是搖滾樂就是重金屬音樂吧 錯
他電影中充斥著古典樂 在使用暴力時配樂竟是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 造成非常大的反差
這種反差在吳宇森的電影也常看到 槍戰畫面用慢動作 柔和的配樂 後面飛個鴿子
這種大反差遠比輕快的音樂更能讓人覺得凝重



充滿後現代藝術感

背光充滿懸疑感 準備去騷擾流浪漢

主角眼睛被撐開的畫面變成了現代街頭藝術的主題 夠經典

充滿藝術感的牛奶吧 因為他們都來喝酸奶 所以叫牛奶吧

我運動 而且我喝安加成人奶粉

主角的房間

哇 眼線好深 視覺系藝人的始祖應該是他吧

出門幹壞事囉

很經典的封面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