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堆理小說所改編的電影


Martinez, Guillermo
《The Oxford Murders》是日益受到重視的西班牙文學中少見的推理小說,作者擁有數學博士身份,將許多數學方面的邏輯推理融入故事中,讓該書成為一本樂趣無窮且與數理巧妙融合的精彩作品,該書已獲得阿根廷的 Planeta Award,甚至即將拍成電影,由Alex de la Iglesia執導,即將於2007年10月上映。

年輕的阿根廷學生,得到牛津大學的補助,遠渡重洋來到英國唸書,沒想到卻遇到了房東被謀殺的事件,此時知名的邏輯學家Arthur Seldom...




劇情簡介:英國牛津大學校園裡面,一名教授(約翰赫特 )和一名畢業生(伊萊亞伍德)攜手合作,阻止一名連續殺人魔繼續逞兇作惡,他犯案後在屍體上留下難解的數學符號。


----------------------------------------------------------------------------------------------------------------------------------------------------------
電影中原本阿根庭的學生變成從美國來的馬丁(伊萊亞伍德)
因為非常崇拜知名的邏輯教授遠渡到英國牛津來唸書
確發生的一連串的兇殺案
案件都有著所謂的邏輯性符號 所謂的序列
好像是挑戰著教授來的 馬丁和教授連手來破解這個謎團
電影內容跟數學有關 可是數學一直以來是我的罩門
我數學爆爛的 主角深信萬事都有一定的規則 道理不變 和教授覺得邏輯也會有例外形成強烈的對比
結局真的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讓人猜不透兇手
劇中說到所謂的"蝴蝶效應"
在結局才知道原來一切都是因為主角這隻"蝴蝶" 說了某句話所造成
還滿諷刺的
電影也可以見到大學生活的自由 和英國牛津那種古老的建築
還有人對於研究的著迷和狂熱((教授和主角解謎到了沉迷的地步))

ps
蝴蝶效應是氣象學家洛倫玆1963年提出來的。
其大意為:一只南美洲亞馬孫河流域熱帶雨林中的蝴蝶,偶爾扇動几下翅膀,可能在兩周后引起美國德克薩斯引起一場龍卷風。其原因在于:蝴蝶翅膀的運動,導致其身邊的空氣系統發生變化,並引起微弱氣流的產生,而微弱氣流的產生又會引起它四周空氣或其他系統產生相應的變化,由此引起連鎖反映,最終導致其他系統的极大變化。

此效應說明,事物發展的結果,對初始條件具有极為敏感的依賴性,初始條件的极小偏差,將會引起結果的极大差异。

“蝴蝶效應”在社會學界用來說明:一個坏的微小的机制,如果不加以及時地引導、調節,會給社會帶來非常大的危害,戲稱為“龍卷風”或“風暴”;一個好的微小的机制,只要正确指引,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將會產生轟動效應,或稱為“革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