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747拷貝

 

DSC_4749拷貝

 往南禪寺的路都是人潮

DSC_4756拷貝

 到南禪寺的路上就看到已經蠻紅的紅葉

DSC_4750拷貝

 

DSC_4755拷貝  

 真是人山人海

南禪寺
京都市左京区南禅寺福地町
TEL 075-771-0365

期 間 拝観時間
12月1日~ 2月28日
午前8時40分~午後4時30分
3月1日~11月30日
午前8時40分~午後5時

 

南禪寺在所有日本禪寺中位置最高等級,被列為京都五山及鐮倉五山之上,享有特別待遇,也是五山文學的中心,歷代住持更是由當時最傑出、在日本文化史上享有重要地位的禪僧擔任。除了地位崇高,這裡有許多精采景點,如出現於歌舞伎的三門等許多擁有歷史價值的伽藍(日本禪寺對殿宇的稱呼)之外,也有豪華的日式隔扇畫及優美的方丈庭園(這裡指的方丈是住持和尚的住處)等,日本禪寺的精華幾乎全部在此可見。

 

寬廣的禪寺裏有許多具有魅力的景點;保存了124片桃山風格的豪華隔扇畫的方丈(國寶)、可欣賞優美景色的三門(重要文化遺產)、法堂、敕使門、用於古裝劇外景取景的白色石壁、用紅磚砌成的歐式水道橋等,令人不禁讚嘆。另外也有不少意境幽美雅致的庭園,如位於大方丈的禪院式枯山水庭園「虎子渡河」(虎の児渡し)(名勝)以及位於金地院的枯山水庭園「鶴龜庭」(鶴亀の庭)(特別名勝)。鶴龜庭的仙鶴與烏龜是用樹木以及石頭表現,優雅的日式庭院風情令人內心如湖水般一片平靜。

 

南禪寺是臨濟宗南禪寺派的總本山(總寺),正式名稱為瑞龍山大平興國南禪禪寺,山號瑞龍山,太平興國南禪禪寺是寺號,正尊釋迦如來。開基(日本禪教對創辦者的稱呼)為龜山法皇,龜山法皇將建於日本鐮倉時代(1185年~1333年)的母親的別宮於1291年(日本正應4年)改建為寺院,請來無關普門擔任開山(日本禪教對第1代住持的稱呼),因為是由天皇創立因此南禪寺成為了日本第1座詔敕禪寺。傳說,當時禪林寺經常夜裡出現妖怪困擾著龜山法皇及隨從的官員,經過無關普門率領子弟在禪林寺打坐,妖怪便逃走消失,因此龜山法皇邀請無關普門擔任開山。南禪寺受到歷代朝廷以及足利氏、豐臣氏、德川氏各豪門家族的庇護,日本江戶時代(1603年~1867年)第270代住持以心崇傳取得江戶幕府的信任,掌管全日本寺廟及神社的所有政策,於1615年(日本元和1年)上任僧錄司。

(載自:日本見聞錄)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_4764拷貝

 

DSC_4759拷貝

三門

上三門要門票 

 成人$500

 DSC_4765拷貝

 很陡 不好爬 上來必須脫鞋 會給你個袋子裝

DSC_4768拷貝

上來可以俯瞰整片紅葉

DSC_4767拷貝

隔壁的天授庵

 

DSC_4774拷貝

 

DSC_4781拷貝  

 整個三們都是木造的

 

DSC_4777拷貝

 

DSC_4783拷貝

DSC_4784拷貝

 境內其實還沒有完全紅

DSC_4792拷貝

 

DSC_4799拷貝

 

DSC_4801拷貝  

 

 

DSC_4806拷貝

 

 

DSC_4813拷貝

 

DSC_4814拷貝

 

 三門 
高22公尺、共有兩層的三門(重要文化遺產)是藤堂高虎為了祭祀在大阪夏陣喪失生命的將士門於1628年(日本寬永5年)重建。在歌舞伎「樓門五三桐」中石川五右面衛門由此瞭望京城城市美景時,

不禁的喊出「絕景阿,絕景啊!」的一段非常有名。三門前的石頭燈籠高6公尺,以日本第一大石燈聞名

(載自:日本見聞錄)

DSC_4817拷貝

 

DSC_4825拷貝

南禪寺的名物 疏水的水路閣

 

 水路閣 
水路閣為水道橋,當時的人利用水路閣將琵琶湖的湖水送往京都。水路閣建於日本明治時代,在建造時參考古代羅馬時代的水道橋,以紅磚砌成,與南禪寺的寺院格調不同。水路閣上面設有步道,是春天賞櫻、秋天賞楓的路線。 

 (載自:日本見聞錄)

DSC_4834拷貝  

 

 

 

 

 很多人都要在水道下的拱廊拍一張

 

 最勝院 門口蠻美的

 

 

行程

 

11/21 DAY1  關西機場→ 京都   先斗町 六傳屋胡麻擔擔麵    先斗町 柳小路 

 

11/22 DAY2  錦市場  無鄰菴  南禪寺(1)   南禪寺(2)  大豐神社   喫茶迷子     紅葉之后 永觀堂夜楓 

 

 

遊參考書目

 

 

  

 

get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