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鄉開拓始於清乾隆初年,粵人藍之貴率族人三十餘戶,墾荒地、斬荊棘、闢田園,結廬舍於竹仔林(現在的竹森村一帶)。 乾隆十年(西元1745年),彰化豪強王桂麟嫉其有成,乃向官府偽報藍之貴為匪首,其廬全為匪窩,即率領官兵征剿。因寡不敵眾,所過之處被焚掠一空,最後殘餘廬舍三棟,故有「三座厝」之稱。 乾隆十二年廣東鎮平人,吳士貴、吳榮芳,繼藍之貴之後,廣招移民,跟循其墾闢舊跡,由芎蕉灣(今朝陽村)向南擴展,至田洋(今銅鑼火車站前,尖豐公路以南地方)樟樹林等地,一面將居住於該地原住民驅逐於雞隆深山,一面開墾田園,逐漸形成村落。 同年,廣東陳國興與曾朝速、巫朝剛、曾俊珀、曾東興等人組織「五大股」,開闢牛角坑、早坑、山水坑、長潭坑(均在九湖村)等地。 乾隆年間 (西元1736~1795年),廣東吳潮光率吳、彭姓壯丁,創建老雞籠與新雞籠庄(興隆、新隆村)。 乾隆五十六年(西元1791年),嘉應州人賴聯輝開拓三座屋(竹森村)。 乾隆末年,嘉應州人李應龍開拓三座屋,為銅鑼李姓始祖;吳琳芳率兄弟五入,開闢樟樹林。 咸豐初年,惠州人吳立傳(吳友宗後裔)率族人由高埔入墾新雞籠(新隆、盛隆村)。 同治十一年(西元1872年),廣東吳同麟開拓老雞籠(興隆村),拓地百餘甲。後來,清廷解除漢人攜眷渡臺禁令,自廣東來台的墾民接踵而至,墾民大多聚集在老街(今福興村)一帶,銅鑼市街也因而初具規模

農場往上上去點有片還沒採的杭菊田

這好像也是九湖農場所有

綠色是沒有長成的

杭菊,屬菊科(Chrysanthemum),為多年生草本植物,一般於每年清明節種植,採千插法栽培,於入秋後陸續含苞,十一月上旬則為開花採收的時節。花期大約為三個星期。

花卉呈莖直立性,葉戶生,羽狀缺刻。花頂生,頭狀花序。花形為球形,小輪花徑,直徑約3公分,花色中心為黃,往外漸次轉白。

花開時節的花田,猶如綠色的田園披上一件美麗的白色婚紗,煞是好看。
杭菊妙效
菊花不僅用於觀賞,經過處理的杭菊,更是一種極好的飲品,古人早就基於於健康的理由來飲用菊花茶。

神農本草經就曾提到,『菊花久服能輕身延年』。晉人『郭璞』在「菊贊」這樣寫到,『仙客(菊花)薄采,何憂華髮?』。宋人歐陽修也曾說過菊花妙用,『為君發朱顏,可以卻君老。』在在說明菊花對於健康確實有一定的幫助。

根據記載,古中國唐朝時人已有喝菊花茶的習慣,菊花泡龍井,稱之「菊井」,泡潽洱稱之「菊潽」,菊與茶合用,相得益彰,甚受品茗者喜愛。

時至今日,菊花茶仍是人們酷愛的沁涼解渴飲料,尤其經過冰鎮,加有冰糖或蜂蜜的菊花茶更受大眾的喜愛。



一整片好像飄雪喔

這片黃色的有人正在採收

採收的阿姨說 這樣是已經採掉3分之2了
沒採時來看應該更茂盛











阿姨說採這樣一桶才賺大約100塊
農人真的是辛苦的工作   我才幫忙採一下已經腰酸了
政府真的要好好照顧農民 不要再爭那柿子多少錢了
有照顧到農民才是重點





勤儉踏實的客家鄉親



有關杭菊的介紹
杭菊 

最後 來首菊花台吧

韓香村牛肉麵重光診所 銅鑼火車站九湖農場杭菊田銅鑼大草原苗栗故事館(1)(2)錦香餅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