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當一天大自然小王子吧 來到生態豐富的木生昆蟲博物館
外型好像南宮博士的秘密基地
當天下午只有我跟老媽2人(包場)
他們還是很熱情的幫我們導覽喔 真的就甘心

木生昆蟲博物館    
 南投縣埔里鎮南村路6之2號   
  http://www.insect.com.tw      電話:(049)2913311      

傳真:(049)2912939       信箱:insect.ms@msa.hinet.net    
 開館時間 : AM8:00~PM5:30                         全年無休    
館 經度:120.945696      緯度:23. 965939


自行開車
-------------------------------------------------------------------
 國道3號霧峰系統(非霧峰交流道)214K轉國道6號(國道六號交流道位於霧峰、草屯交流道之間,北部遊客須經過霧峰交流道、南部遊客須經過草屯交流道) 過三個隧道後請由埔里第一個交流道【愛蘭交流道下】台14線(往埔里方向經過牛耳藝術度假村)接台21線(往日月潭方向) 第一條斜坡路右轉即可看到木生停車場


大眾運輸工具
-------------------------------------------------------------------
國光客運----台北公路局西站搭國光號直達埔里
                  台中朝馬站干城車站全航

 
高鐵-------高鐵台中站轉搭南投或全航客運進入埔里


台鐵-------台鐵台中站轉搭南投或全航客運進入埔里

於牛耳石雕公園下車後,往牛耳石雕公園方向直走,經過牛耳石雕公園停車場(於左手邊)走到底左轉,即可。全程約3分鐘。
或於埔里,搭南投客運魚池線、豐榮客運日月潭線前往


收費標準:

 

票種

金額

條件規定

全票Adult

NT $ 120

一般民眾。 (Individual)

優待票Concessions

NT $ 100

110公分以上之兒童,學生,70歲以上長者。憑證
〈children over 110 cm, students and elder persons over 70 years old〉

團體票Adult Group

NT $ 100

20人以上。含安親班,幼稚園等.幼兒團體 (over 20 members)

免費Free

 

110公分以下兒童。須由家長陪同〈children below 110 cm 〉
不包含團體參觀 (安親班,幼稚園等.幼兒團體屬團體

入園須知:
   
●為了愛護甲蟲與蝴蝶,以及維護館內參觀品質,請遊客遵守下列幾點:
1. 未經館內工作人員允許,請勿任意捕捉生態館內的蝴蝶 。
2. 活體生態區內嚴禁拍打展示玻璃窗,以免驚嚇昆蟲。
3. 為維護公共安全,標本館內禁止抽菸。
4. 標本展示區禁止攝影、拍照。.
5. 活體蝴蝶園區為戶外展區,遊園時建議遊客可準備防曬及防蚊用品。



博物館上的大蝴蝶是台灣國蝶『寬尾鳳蝶』 日本國蝶則是『大紫蛺蝶

大紫蛺蝶

寬尾鳳蝶  Agehana maraho (Shiraka & Sonan, 1934)

科種:為保育類台灣特有種蝴蝶,乃屬於鳳

           蝶科的大型鳳蝶,展翅 9.2~10公分,

雌蝶體型較大些;前翅黑褐色,後翅

中室附近有一白色大紋,外緣有一排

紅色弦月紋。

特徵:寬尾鳳蝶這一屬Agehana,顧名思義,

其最大特 徵就是尾狀突起特別寬大內有

兩條翅脈(第三及第四脈)一看就可和

其他鳳蝶類辨別。除了產於中國的中國

寬尾鳳蝶 Agehana elwesi Leech 以外,並

沒有近似種。  


寬尾鳳蝶是1932年 7月在宜蘭縣羅東鎮附近烏帽子(今名獨立山)河灘首度被當時在宜蘭農林
學校任教的鈴木利一所發現,在1934年由素木得一(Tokuichi Shiraki, 1882~1970)與楚南仁博(JinhakuSonan, 1892~1984)所共同發表。其可能棲息於台灣各地標高1000至2000公尺的山區,並以高雄縣藤枝附近為南界。而臺灣產寬尾鳳蝶生活史的首次發表卻是遲至1966年才由目前已退休,原來在宜蘭一所小學教書的廖有麟老師,於宜蘭太平山標高約1850公尺處的擦樹葉上,發現了寬尾鳳蝶的終齡幼蟲。這篇文章發表在1967年的 Tyo to Ga 18(1/2): 42-43.。

台灣蝶類生態大圖鑑的作者濱野榮次先生於1982年 6月22日,在佳陽的 810林道採集到二齡
及三齡的幼蟲各一隻。寬尾鳳蝶的幼蟲在一至四齡的期間呈鳥糞色,可躲避其天敵的眼光, 終齡
階段則呈現綠色及褐色的複雜色彩,到了蛹化時期綠色部分則會慢慢變黑。蛹的色彩也是相當特殊的保護色,形態也極為特別,其自然狀態的蛹在野外並不易尋得。
(轉載自http://vschool.scu.edu.tw/HAPPY1/productions/sky/html/)

首先來到蝴蝶生態園區 裡面都是活生生的蝴蝶喔



大白斑蝶的蛹 金光閃閃

好像葉子一樣的枯葉蝶

枯葉蝶  Kallima inachis formosana

別名:枯葉蝶、木葉蝶、樹葉蝶

食  草:爵床科的台灣曲蕊馬藍、

                   台灣鱗球花。

型態特徵:枯葉蝶前後翅相連而疊時

,酷似一片枯黃的樹葉,

因此聞名遐邇,這種模擬

環境裡其他物體藉以保自

己的行為在生物學上叫做「偽裝」。枯葉蝶的翅膀背面呈閃耀

的青藍色金屬光澤,前翅並有鮮明的橙黃色斜帶。

生態介紹:枯葉蝶的色彩具有和枯葉幾可亂真的偽裝作用,不但葉脈清淅

可見,上面還有若干蟲兒咬過的痕跡,當枯葉蝶停在樹枝上時

,還會以十分自然的角度靜止在樹枝上,不但天敵無法發現,

連眼力不佳的一般人都難以發現。枯葉蝶的背面偽裝枯葉極為

成功,但枯葉蝶也具十分令人驚艷的另一面,枯葉蝶的背面具

有藍色的金屬光澤;枯葉蝶一但警覺有危險,便立即以十分驚

人的速度振翅離去,在日照下並反射出令人眩目的光澤,天敵

才略有動作,枯葉蝶卻早已逃逸無蹤。





魔斯拉來啦
不知道啥是魔斯拉的請看以下介紹

 續1954年日本的東寶公司推出了"哥吉拉"之後,並在1961年推出了"魔斯拉"。絕對正義,具有極彩色華麗的巨大蛾怪獸-魔斯拉!1961年首度在大銀幕中登場 !牠的成長階段,從蛋中出生幼蟲,接著成熟後開始結繭羽化,最後轉變出成蟲姿態,牠所扮演的角色為守護神,只要發現地球受到怪獸的侵襲.威脅,牠便會展現正義,為人類而死戰,魔斯拉象徵母性的怪獸,許多故事也能充分的表現出親魔斯拉的母愛,舉個例子,1964年電影”魔斯拉對哥吉拉”,親魔斯拉為了保護牠的蛋,出面大戰哥吉拉,最後不支死去,死前還飛到蛋上將翅膀擋住蛋,也例如1996年電影”魔斯拉”與2003年哥吉拉x魔斯拉x機械哥吉拉東京SOS...等,魔斯拉都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小孩或者為幫助自己的母親而戰,即使幼蟲型態的魔斯拉防禦能力以及戰鬥力都較弱,但卻會咬緊牙根不願投降而戰,這就是魔斯拉的精神!
              1961年至最新魔斯拉登場作中,魔斯拉的變身紀錄已經非單純的卵=>幼蟲=>結繭=>羽化=>成蟲,舉個例子,平成魔斯拉三部曲中,將魔斯拉的形象打造成無敵狀態,劇中新魔斯拉最後還能擁有分身,水中型態變身,光速穿梭時空,盔甲型態...等,能說是打破了歷代魔斯拉的常規紀錄...接著,將帶領著同好們,一起進入魔斯拉的檔案庫,一起來探討這隻神秘的偉大怪獸-魔斯拉... 。
是小時候的一部特攝片


正在喝水的蝴蝶





交尾狀態....羞

大白斑蝶
大白斑蝶  Idea leuconoe clara ( Butler, 1867)

別名:大笨蝶、笨蝶。

科別:斑蝶科。

顏色特徵:成蝶前、後翅表底色為白色

,翅脈為黑色,各翅室有圓

形或弧形黑色紋。

寄主植物:夾竹桃科之爬森藤。

棲地:大白斑蝶為臺灣產斑蝶中最大的一種,多出現在海岸附近的低地,但

不棲息於較高的處所,多分布於臺北附近至恆春半島的海邊,其中多

產於臺北縣、宜蘭縣及東海岸、恆春半島,此外蘭嶼及綠島均有分布

。其繁殖地一般是海岸邊樹林中的空地或荒地,在這些地方可以經常

見到數隻或十數隻的大白斑蝶四處飛翔。

大白斑蝶

大白斑蝶

 

有幾種忘記是什麼蝴蝶所以沒寫了 如果蝴蝶專家看到可以告訴我一下喔 感謝

竹節蟲
竹節蟲 是節肢動物門昆蟲綱竹節蟲目(又稱䗛)的總稱。草食性的昆蟲,以善於擬態成樹枝或樹葉著稱。全世界約有2,500種。

大型或非常大型的昆蟲,體型修長,呈圓筒形,棒狀或枝狀;少數種類扁平如葉。複眼發達,單眼通常退化。翅膀通常退化;如有翅膀,前翅通常小於後翅。不完全變態,陸棲,植食性昆蟲。多數分佈於熱帶。

竹節蟲目包括了全世界最長的昆蟲-尖刺足刺竹節蟲 (Pharnacia serratipes,分佈於馬來半島),體長(含腳)可達55.5公分。

竹節蟲與螳螂有近親關係。

大自然的隱形高手

像葉子的蟲 導覽員說因為太像 不小心還會咬到自己同伴



會發出人蔘味嚇跑天敵的竹節蟲

昆蟲的天敵 蜥蝪

螳螂

昆蟲天敵 樹蛙

昆蟲天敵  蜘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