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起了個大早

新阿寒飯店的早餐

半熟蛋

接著出發了 第3天的行程 路上還很多沒融的雪

山頂也都還蓋著雪


到了 今天第一站 摩周湖 這邊還有個登山口 不過我們沒有要爬山

摩周湖 從停車場到展望台大概5分鐘

摩周湖中的卡姆依修島 傳說是老婆婆變的


很漂亮 水很清澈

以雲霧瀰漫出名,透明度足以稱得上是世界屈指可數的神秘之湖摩周湖位置北海道東部,屬於阿寒國立公園的一部分。摩周湖比阿寒湖稍微大些,周長20公 里、最深達212公尺、面積19.6平方公里,在十大觀光景點中名列前茅,備受歡迎。湖水的透明度曾於1931年測出為41.6公尺,為當時世界排名透明 度最高的湖泊。湖水透明幾乎不含任何雜質,宛如藍帶一般流著的獨特深青湖泊被稱做「摩周的藍寶石」。2001年被選為北海道遺産。

摩周湖是在大約7,000年前因火山爆發所造成的凹地裡積水而誕生的海拔351公尺的破火山口湖,愛努民族稱之為有之湖的意思的「咖摸伊 豆」(かむいと)。周囲被海抜600公尺左右的絕壁環繞,東南端有愛努語稱為「神之山」的摩周嶽(海拔858公尺)聳立著。在摩周湖的中央,有個叫卡姆依 修島(カムイシュ島)的小島,是被稱為摩周湖的「酒窩」的小島,愛努語的意思為「變成神的老太婆」。這個島突出湖面約30公尺左右,但實際上是高達約 240公尺的火山頂部,只有極少的部分突出湖面。

因為沒有任何的河川流出或匯入,湖面有如明鏡一般充滿深沉的靜謐,更是很忠實的反應大氣污染的影響。也因此,摩周湖成了調查地球環境變化的對象。可 惜的是,因為在摩周湖償試養殖鮭魚的關係,摩周湖的透明度每年有下降的傾向。2004年8月由北見工業大學的調查顯示透明度已降至19公尺。2003年度 20.4公尺、2002年度18.0公尺、2001年度23.7公尺。

摩周湖時常被霧氣籠罩,不輕易現身,正如愛努語所稱的神之湖一般,呈現莊嚴又神秘的樣貌。能在天晴時,清楚的看見摩周湖的輪廓是非常幸運。另一方面 流傳著,要是來到摩周湖卻沒遇到起霧的人,無法成家立業、婚期會延遲5年、和男女朋友一起看到放晴的摩周湖會分手等不祥的傳說。這也是因為摩周湖有著總是 被霧氣籠罩,很少會放晴的印象。

・由裏摩周瞭望台的入口處往清里町方面大約7、8公里左右的地方可以看到「神之子池」的看板。離「神之子池」大約2公里的地方有停車場。神之子池是摩周湖的伏流水湧出來的池子,即使是夏天,池水也是很冰。在池子的中央湧水的情景與倒在池中的倒木看起來很神秘,很適合「神之子池」的名稱。

・因為濃霧的關係,每年大約在12月下旬~1月中旬可以看到很漂亮的「霧氷」。

・湖内被指定為阿寒國立公園的特別保護地區,摩周湖只能在瞭望台觀看,一般旅客禁止進入。

・摩周湖總共有3個瞭望台—比較容易到達的第一瞭望台、第三瞭望台及位置湖的反方向的裏摩周瞭望台。摩周湖附近最受歡迎、旅客最多的是第一瞭望台。因為第一瞭望台設有大停車場、餐廳等設施齊全,遊覽車一般會停靠於此。第三瞭望台在第一瞭望台的北邊,距離第一瞭望台大約3公里。規模很小,停車場也只能停30輛左右。沒有任何設施,只有廁所。但是第三瞭望台的海拔是3個瞭望台中最高,可以近距離觀賞到湖面上的卡姆依修島和對岸的摩周嶽,造訪的人少,可以悠閒寧靜地欣賞摩周湖的美景,感受摩周湖的另一種魅力,宛如欣賞被典藏在大自然中的神秘之湖,是觀賞摩周湖的最佳景點。據說6月至8月容易起霧,所以要到第三瞭望台,建議避開這個季節。

・位置摩周湖東北的裏摩周瞭望台不容易到達。由第一及第三瞭望台必須要走40公里以上。如果要去,建議往中標津的開陽台行駛,由這路途中經過會比較方便。裏摩周瞭望台很寧靜,人又少。這裡起霧的機率比第一瞭望台和第三瞭望台低,所以可以增加看到美麗又不同的摩周湖的機會。但是由第一瞭望台,第三瞭望台必須繞湖一大圈才能到裏摩周瞭望台,最好不要跟第一瞭望台,第三瞭望台的行程排在一起。要注意的是第三瞭望台在11月至4月有時會因為雪的關係會禁止通行,而在同期間到裏摩周瞭望台的路會全面禁止通行。

・來回 「摩周站前」及 「摩周湖第一展望台」的阿寒公車班次很少,由 「摩周站前」出發的班次每天只有10:30及13:00兩班。由「摩周湖第一展望台」到 「摩周站前」的班次也只有11:23及13:55的兩班(2009年4月25日~9月30日的排班)。要是時間不能配合,建議租車或是做計程車。

・摩周湖有栗鼠出沒,所以瞭望台旁有時會販賣栗鼠的食物(100日圓)的攤子。

・要是在摩周湖看到有在販賣「霧罐頭」,其實都是在屋子裡内作的,罐頭裡面並沒有霧。

・摩周湖以濃霧出名,有時視野也只有1公尺左右。即使只有看到霧,完全看不到摩周湖也不必太灰心,就連日本國內旅客能清楚的看到摩周湖的機率也不大。

・JR車站旁邊的餐廳很不錯。

・「摩周湖的冰淇淋」(摩周湖のあいす)販賣的冰淇淋又濃又好吃。位於國道243號線和道道摩周湖畔線交叉處的黄色建築物就是。

摩周湖傳說
傳說愛努族之間在舉辦熊祭的夜晚爆發了一場戰爭,戰敗的一方幾乎被趕盡殺絕,唯有一位老婆婆帶著孫子逃難。但在逃難途中孫子卻走失,老婆婆為了找孫子不知 不覺走到摩周湖旁,就地暫住一夜。老婆婆雖然傷心難過但又走不動,就這樣日子一天又一天的過去,最後變成了卡姆依修島。現在只要有人接近摩周湖,老婆婆就 會以為找到孫子而留下高興的眼淚而這眼淚就是雨、雪及霧。

轉載自 日本見聞錄

大眾運輸
・在JR「摩周」站轉搭來回 「摩周站前」及 「摩周湖第一展望台」的阿寒公車約25分鍾,在終點站下車,徒歩約1分鍾即可抵達。
・在JR「摩周」站轉搭計程車。

◆自行開車
在道東道「足寄交流道」下高速公路,行經國道241號、243號及道道52號120公里約2小時即可抵達。



展望台旁有個紀念品店 裡面有賣摩周湖限定的霧之冰

藍色的冰 好吃

幾乎每天一隻 去關西是抹茶冰 來北海道是牛奶 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