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豆中山路 興中路就是老街所在 號稱全台第二長老街
全台第2長老街 麻豆老街巡禮

台南縣麻豆老街,除了是前總統夫人吳淑珍的故鄉之外,由於長達一公里多,因此也被稱為全台第二長老街,街旁巴洛克式立面,一連14間街屋和麻豆最繁榮的電姬戲院,都見證麻豆繁榮的最佳時期。

走 進台南縣麻豆老街,林立的壓克力招牌,充滿商業氣息,但透過一張張黑白照片,這條超過一甲子,老街的迷人風采,立刻呈現7個西方獅頭加日本福神浮雕,這是 在民國26年建造,也是麻豆地區最早的戲園-電姬戲院。電姬戲院就是專門提供有錢人使用的娛樂場所,它也就見證麻豆最繁榮時期,戲院初期演出的戲碼是以歌 仔戲居多,光復後,甚至還引進日本電影,當時可說是戲院的黃金時期。

麻豆老街,是從日治大正九年開始發展,由頂街的興中路到 下街中山路,全長有一公里多,其中下街的繁榮代表,就是長達14間的連棟街屋,全以巴洛克式立面,屋頂以細緻的浮雕裝飾建造,而全是由當地傳奇人物陳善, 一人獨自出錢來搭建。能和下街相互比拼,就是頂街,一棟棟以雕刻為立牌的商行,閩南式天井建築,裡頭是今年75歲的第二代老闆,埋頭熟練的修鐵馬,這間是 已經超過70年歷史的腳踏車行。

老街當然也有美食相伴,靠著口耳相傳好口碑,碗粿、文旦、新鮮涮牛肉全成老街美味招牌傳承三 代老店,堅持阿公時代幸福味,現做現賣,老美食「碗粿」,小朋友是一口接一口,吃得很滿足。另外一味,清燙牛肉,同樣超迷人,本土新鮮牛肉,涮三下,涮出 好味道。麻豆文旦,中秋期間酸酸甜甜好滋味,另外當地人還創造,有著果肉的柚子糕,柚子茶,要讓遊客,品嘗一口,就能想起麻豆老街遊玩的美好回憶。

麻豆老街,以斑駁古老回憶,混搭時下流行風格,這就是全台第二長的老街,最迷人之處。

(民視新聞 曾依翔、鄭兆佐台南縣報導)



南縣麻豆街的形成、位移可說相當複雜,主要歷經了麻豆港老街(今水堀頭ㄧ帶)、頂街與下街(即今以上帝廟【北極殿】為中心的興中路一帶,和以媽祖宮【護濟宮】為中心的今日中山路一帶),以及日治時期的麻豆新十字街三個階段。目前麻豆街所見的紋理主要承襲日治時期街市改正,主要的街道幹線為東西向的興中路、中山路和南北向的國興路、中正路。重要的機關也都在這些道路的交叉點附近,街市的發展亦由此向四週擴散。

民國90年,麻豆鎮獲得經濟部商業司形象商圈塑造的示範地區,以富而好禮為主題,分3個年度推動生活綜合型的商圈。經過重塑之後的商圈,商家經營品質提升,導覽與辨識系統清楚。

除了現代商業的風貌外,中山路上還保有不少日治時期興建的老街屋。其中以電姬戲院和目仔善14間最具代表性。另外,市街中心附近還有象徵麻豆港老街繁榮的水堀頭史蹟文化園區,以及代表家族與地方開發,位於興農里、中興里內的林家古厝等。
 





商業跟古老並存



前日新傢俱 現在是麗嬰房 中山路50號 長達14間的連棟街屋就在這邊 14間連棟街屋都由陳善出資所建

目仔善故事
 
元宵前後,麻豆迎暗藝民俗活動每次上演時,老一輩人士不約而同都會提起當年「下街目仔善」這一號人物,並告訴現代人,目仔善是日治迎暗藝時代,被炒得火熱的一個人。究竟他是何許人也,一時之間,也成為新生代有趣的話題

俗稱「目仔善」的陳善,出生於民前二十五年,年少時父母先後見背,五兄弟中,只剩下他及一位弟弟在世,陳善當時向埤頭里一位親戚借兩百元,於現今光復路旁租來一店面攤位賣香燭,帶著弟弟一起創業,憑著勤勞奮鬥打下了根基。

後來,陳善陸續經營過布行、雜貨店、產業資源組合、雙頭窯、炮行、菸酒經銷商,累積雄厚財富,除置有田地數公頃之外,並同時在麻豆中山路興建連棟十四間商店,巴洛克式的立面,成為中山路商家建築範例,至今,優美的裝飾依然是注目焦點。

經營炮行應是陳善一生事業的高峰,而能夠在日據時代取得彰化以南炮業總代理資格,實與陳善嘴巴甜、禮貌好有關。老一輩人士回憶:當年有一日本人為政府要在南部設炮行事,經過麻豆陳善家門前,陳善很有禮貌的問好,並請入店裡奉茶,此人留下良好印象,於是詢問是否有意代理彰化以南炮竹總經銷業務,陳善欣然示意,終於成為全台兩家炮竹總代理商之一。

由於陳善曾經擔任麻豆堡第一保保正,外貌嚴肅,然而他卻是一個有情有義的人,媳婦陳王素卿深刻記得,公公貧困人家出身,知道感恩惜福,在經營布行有成之後,對於當年借他兩百元經商的親戚,每年都會贈送布匹答謝:他心地仁慈,乞丐前往乞食,也都極有肚量的施捨他們。平常有親友來訪,便留下他們用餐,來了吃,吃了走,來來去去之間,家人就曾經在一個中午煮過十次飯!稱他是一個「望之儼然,即之也溫」的人物,一點也不為過。

 所謂「積善之家慶有餘」,陳善這麼一個善人,理當有後,他育有四男五女,兒子個個出人頭地,老大、老二、老三執業西醫,老四也淡江學院畢業。然而,當年麻豆老街迎暗藝,雙方拚陣正如火如荼時,陳善卻遭「流彈波及」,成為頂街藝人拿來揶揄、調侃的對象。在由頂街民眾自行組陣的演藝中,有一人拿著竹簍,以釣竿向簍中釣魚,釣到一尾鱔魚,旁邊一人問說:那不是鱔魚嗎,為何只有一隻眼睛?釣者答說:正是,是獨目鱔!原來,陳善左眼失明,被稱為目仔善,頂街人為刺激下街富人出錢雇來更精彩的藝陣,以延續熱鬧的迎暗藝活動,乃語帶雙關,衝著陳善口出妙言,以帶動翌日夜晚好戲連連上演。

大好人陳善如此被頂街人「嗤之以鼻」,事實上並不公平,當年促膝夜談好友李再傳就表示,這純粹只是雙方過招的步數罷,陳善雖然是個深諳「師傅步」的人,出錢不搶鋒頭,總要在別人「起頭」後,再跟著出錢,卻也是相當有量的人物,他就曾經一手栽培失估的侄兒陳清和,前住束瀛讀大學。每年元宵,為炒熱街頭熱鬧氣氛,更是慷慨的搬出炮行的炮竹到街上大放特放,他認為愈放愈發,頂街人怎麼諷刺他,並無損於他的人格。
(載自
柚城の故鄉)

立面有兩個幼童相對橫臥的圖案  下方有五個圓形小窗

教會幼稚園

天主教堂

前三商百貨 已經倒了

圓形窗和拱形窗







回生牙科 現在還有在營業  以前叫鑲牙所

超復古85度c 台北龍山寺旁好像也有一家

來這邊喝咖啡 逛老街



興中路的小七 上面是古老建築 可惜被大帆布廣告擋到



對面的允成食品也是整個古老 左邊那條路進去就是中央市場



印 海 街 誌 想知道麻豆老街有更詳細的介紹


無名乾麵中央市場(助仔碗粿 井蚵嗲銼冰)代天府(十八地獄 天堂)→鱷魚王(1)(2)草店尾鹹菜巷電姬館麻豆老街碗粿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