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32拷貝

 


西川滿(1908.2.12~1999.2.24)

日本福島縣人。兩歲隨父親西川純渡台,在台北受中小學教育,1928年赴日就讀早稻田大學法文科,畢業後擔任《台灣日日新報》文藝版主編。

西川滿天生貴族氣質,喜鑑賞精緻手工書與書籍裝禎,1933年與友人共組「台灣愛書會」,介紹藏書票與版畫,可謂台灣藏書票鑑賞之開端。1935年出版首部詩集《媽祖祭》。1940年主持台灣文藝家協會,主編《文藝臺灣》雜誌,代表日本人對台灣的觀點,獲得日本中央文壇重視。

大東亞戰爭期間,《文藝臺灣》與從該刊出走的張文環等創辦之《臺灣文學》的台灣人觀點,適成並立,西川滿也成為台灣文壇舉足輕重人士。其本身文學創作包括童話、詩集、傳記、小說、評論與譯述,多以台灣歷史與民間故事為取材,對台灣風情之描寫極為浪漫唯美,具有異國情調,1942年以〈赤崁記〉獲「臺灣文化賞」。

1946年返回日本之後,文學創作品依然呈現台灣風味,以〈會真記〉獲「夏目漱石賞」。並組「日本天后會」,自任總裁。主要著作有《西川滿全詩集》。西川滿自兩歲時隨雙親來台,除1928年至1933年返日就讀大學外,一直到1945年因日本戰敗被遣返為止,在臺灣度過約三十年的歲月,為臺灣日治時期重要作家與文藝工作者

(載自:http://cpjtt.lib.nthu.edu.tw/pageCc5.jsp)

IMG_9734拷貝

向西川滿致敬的漫畫

IMG_9736拷貝

赤崁樓的魁星踢斗

IMG_9737拷貝

 

《赤崁再記》:
赤嵌登樓探魁星 隨足先人尋古跡
鄭宗家氏奸人計 螟蛉鯤鯓蜾蠃母

一部向「限定私版本の鬼」致敬的漫畫作品。

關於漫畫內容:
因為喜好民俗版印與藏書票,間接知道西川滿這樣的人物,是台灣在日本時代的作家,驚訝地,為什麼我們都不知道有這樣人物曾經在台灣,且如此深愛這塊土地。他的作品大都描寫這塊土地,如:台灣歷史、民俗風情、市井小民生活、民間故事...等等。有種很想讓大家都認識他的衝動,於是這本漫畫短篇就這樣產生出來。

《赤崁再記-我的西川滿》便是西川滿代表作「赤崁記」的讀後感想。循著西川滿「赤崁記」再走一遭台南《赤崁樓》,相隔73年,試著尋找書中描訴的事蹟,把走街的心情與感想用漫畫畫了下來...。希望這本耗時手工製作書,可以是引導你的入門書,也是書沒給很多答案,希望引起你欲知的慾望,認識更多的西川滿事蹟與他的限定本裝幀書、民俗版畫、藏書票。



網友介紹:
作者向一位曾經深愛台灣的歷史人物西川滿致敬。西川滿先生跟台南有很深厚的淵源,作者本身又是台南人,於是藉由這本書的主角,與西川滿先生來個時空交錯的不期而遇,此外也帶出了廟宇文化中金紙類民俗版畫的精神,
除了書中的內容有著歷史性的參考價值外,這本書從大至小的細節更是令人驚艷的地方,封面是採用竹漿紙,也就是是大家俗稱的金紙,內頁是仿古的頂級牛皮紙,書剛拿到的時候還綁上藺草(綁只仔),內頁附上有限量編號的手刻手印藏書票,書的末頁貼上一大張的拜天公大金民俗版印一張,最後封底貼上"仙童端墨"作為品質保證,收、排、裝、折、割、蓋、印、貼、黏、寫...等等,最後又加上作者精心繪製的簽名跟貼心問候的小紙條,整體上對我來說這本書已經是一本具有藝術性等級的收藏書了。



關於「東南製本所」之章:
最後一定要蓋上爸爸的「東南製本所」的所章。算是延續爸爸的創業精神吧XD(勤勞)。爸爸年少便來到東門城邊當學徒,成家在城內,立業在城外,從小常聽到爸爸常說東門城東門城的,我想祂大概跟東門城有很深的淵源,於是我設計了東門城印框,蓋了所章。
(載自作者FB)

IMG_9739拷貝

 畫出了古蹟和歷史

IMG_9742拷貝

 

IMG_9743拷貝

 

IMG_9746拷貝

 西川滿穿越時空

IMG_9747拷貝

 

IMG_9748拷貝

 感嘆台灣原來一直是螟蛉子 從荷蘭 日本到國民黨 一直被外來統治

收養又稱抱養、領養,係指將他人子女收為自己子女,中國古代又稱為螟蛉子,這是由於古人誤以為蜾蠃把螟蛉的幼蟲收養作己子,實際上牠們是用作給自己幼蟲的食物

IMG_9749拷貝

 一樣是限量 然後用金紙印的

IMG_9750拷貝

 作者的手刻印

IMG_9754拷貝

仙童為記印好可愛

IMG_9756拷貝

豆本 用手指當比例

IMG_9757拷貝  

 

畫的還蠻像的 呵呵

 

IMG_9722拷貝

兩本作品都在 佔空間買到 隨著田園城市ZINE巡迴 台中已結束

佔空間Artqpie.本冊  

另一本作品

《酷書》地獄門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