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UPGT7y  

 在網拍看到這稀有品就忍不住買啦

61B0Acs7YSL  
共24隻妖怪跟隱藏版水木茂(這盒沒有)>"

/tmp/phpCyHYcw  

/tmp/phpjtJglQ  

/tmp/phpmjjeUP  
一整盒的小食玩

/tmp/phphRX7a5  

/tmp/phprzA9wc  
 子泣爺爺  子泣き爺

披著蓑衣、身體圍著肚兜、手持木杖、外貌像小嬰兒般並有著老爺爺的臉龐且蓄鬍的妖怪,嘴裡有兩顆齙牙,擅長將身體變成石頭。

在漫畫中初次登場在1960年水木茂貸本漫畫時期的作品「墓場鬼太郎」,其中一集「地獄的散步道(地獄の散歩道)」劇情中的妖怪派對裡串場(當時僅以旁白敘述有在會場裡,但未有描寫他的畫面出現)。

之後在「墓場の鬼太郎」(ゲゲゲの鬼太郎)初登場為在1966的「妖怪大戰爭」裡,當時在故事中成功擊敗科學怪人;但之後不幸與撒沙婆婆一同被其它西洋妖怪暗襲而死,但在後續的作品又沒事般地復活登場。

子泣爺爺在作品裡頭多和撒沙婆婆一同登場,另外喜愛的東西是酒。

能力編輯

石化
當子泣爺爺像嬰兒般哭喊的時候,便能將自己全身變為石頭(重量可達1噸或更重)。
常用來對付敵手的方式為緊抱著對方不放再變成石頭壓扁對方,並且也可藉石化來撞擊敵人、或自我防禦。
另外在動畫第4作中能緊握我方夥伴的手來一同變成石頭以抵擋攻擊。 
牽制行動
藉著用力打嗝將妖力傳到對方上,能使對方暫時不能移動。在1968的作品「悪魔ベリアル」裡出現。



呼子 やまびこ

呼子的所做所為即是朝山呼喊製造回音



朱盆 朱の盆

猙獰臉孔浮現在大茶盤上有角的妖怪 外表看似兇殘 但只會嚇人而已



輪入道

輪入道,是鳥山石燕的妖怪畫集《今昔畫圖続百鬼》中出現的日本妖怪

一般認為鳥山石燕所繪的輪入道的原型是延寶5年發行的怪談集《諸國百物語》巻一中京都的東洞院通道內發現的怪物「片輪車」,但也有人認為《今昔畫圖続百鬼》中被分別描寫的片輪車與輪入道實際上都是同一種怪物。《今昔畫圖続百鬼》中,輪入道為男性,片輪車為女性。也有人認為,兩者的分歧始於寛保5年發行的雜誌《諸國百物語》。
從前,在京都的東洞大街上,會有一種叫「輪入道」的妖怪出沒。 這種妖怪一到黃昏,就會一駭人的氣勢從城區跑到山區。從來沒有人見過他的模樣。有個女人她想看一下,於是在晚上,把門開了一條縫隙等待妖怪的出現。隨著「轟隆隆」的巨響,「輪入道」出現了。女人看見一輛長著可怕面孔掛著被扯斷的人的車輪飛奔而來,女人被嚇了一跳趕快縮回頭去。那妖怪叫道:「你這女人與其看我的臉,不如去看看你的孩子吧!」女人回去看孩子時才發現自己孩子的腿已經被扯去。 


死神

 


貓女 猫娘

在漫畫裡首次登場的集數為1967年發表的「貓女與鼠男」(猫娘とねずみ男),受鬼太郎之託前來懲罰嚇唬鼠男。

原先是出場後就沒特別出現的配角,之後受到鬼太郎後續動畫的影響,而成為劇情固定班底之一。

初次的造型是西瓜皮頭、身著白色上衣、背心裙的打扮,當時尚未有後來動畫中出現的蝴蝶結打扮。

外型為普通人類少女,只有眼睛像貓、但看到老鼠、魚時臉部會興奮變回貓的形態,與鼠男同樣是人類與妖怪生的半妖,個性有點野丫頭。

水木茂連載鬼太郎漫畫前,曾在1958年發表了作品「怪奇貓娘」,內容是描述一位名叫「綠」(みどり)、看到魚和老鼠時行為和臉蛋就會變成貓的少女,之後1960年「墓場鬼太郎」登場的少女「寢子」也沿用了該篇故事的角色設定,此兩者可謂貓女尚未出現時的前身角色。

在青少年鬼太郎的漫畫系列「続ゲゲゲの鬼太郎」中,面貌上改成在左右臉頰留著貓鬚,外型打扮為穿著高級貂皮大衣的貴婦人造型,就讀於「怪奇女子大學」的「不可思議學科」。前來與鬼太郎住在同一間房宿裡,行為上帶著一點傲慢但很體貼地將打工賺來的錢用來照料鬼太郎的生活起居。和同住在鬼太郎房宿裡的鼠男彼此看不順眼,於是偷偷設計讓鼠男去偷挖假冒的金幣拿去變賣、使他有詐欺的行為而被警方逮捕離開房宿。但最後不小心好奇翻閱了鼠男故意放在房間裡用來召喚惡魔的書籍,意外喚醒了書裡的惡魔而被吸入書中、不幸消失在世上。[2]但在後續的「野球狂の卷」再度出現,外型改回較嬌小的身材及雙馬尾的造型。[3]

貓女在星野龍一繪製的鬼太郎漫畫「ゲゲゲの鬼太郎 妖怪千物語」裡初期的造型為長髮、身著厚重的洋裝、胸口繫著鈴鐺的打扮,並在手指上穿戴著族群相傳下來的銀製戒指。但在第19篇故事中改成和ゲゲゲの鬼太郎動畫第五作裡的貓女相同的造型。



 鼠男 ねずみ男

臉孔為老鼠模樣、披著覆蓋著全身斗蓬的半妖怪,腦袋聰明但個性奸詐, 首度登場是在水木茂貸本漫畫時期的創作「墓場鬼太郎」中的1959年作品「下宿屋」裡出現。

因生活上不衛生加上貧困的關係,身上帶有不知名的皮膚病。

喜愛有關金錢的一切,或是漂亮的女人,也搗蛋,愛玩,還經常闖禍,欠過好幾次錢。害怕貓咪或貓類的妖怪(尤其是貓女)。偶爾會天不怕地不怕。

鼠男是由人和妖怪所生的半妖;但也有他是在只有老鼠存在的無人島裡,在不知名的情況下突然現身在世上這樣的設定。

鼠男在作品中多扮演著妄想著一步登天、想藉著各種詐騙行為來發一筆橫財的角色。 他時常出沒在鬼太郎家中串門子,雖然對於鬼太郎父子倆安守本份、平平淡淡生活、無償地幫助人類打敗 邪惡妖怪的行為不齒,但是一旦本身發生危機時,他也是第一個衝到鬼太郎面前求助的人。

每當遇到被其它妖怪攻擊時的生死關頭之際,鼠男總會想要安全地自保全身而退,若鬼太郎無法替他擋下危機之時, 他也會毫不猶豫作出搞窩裡反的背判行為,而立刻投向敵方的陣營。

對於各種珍貴物品、奇異現象,鼠男都是抱持著好奇嚐鮮的態度,他也常向陌生人以「奇異現象愛好者」、「奇異現象研究家」自稱。另外也常作出一些有趣的嘗試和商業行為,但最後多沒好下場。

角色來源與評價[編輯]
水木茂創作鼠男時的模特兒為他在連載貸本漫畫時遇到的社員「山田円太郎」。円太郎先生 在作事上半途而廢、時時渴望著一大筆錢的生活態度,成為水木茂設計鼠男個性時的靈感來源。

鼠男是水木茂在鬼太郎作品中最喜愛的角色。水木茂曾表示鬼太郎對他來說是個正義夥伴、 如超人般存在的角色,但也是個傻子,因為鬼太郎不會像平凡人一樣去在意生活上的安定與金錢, 而鼠男這樣像現實般人類的行為,才能讓整個作品展現出該有的模樣。 

能力
惡臭
因吃著腐敗的食物加上生活不清潔的情況下,鼠男嘴裡所發出的味道和放出來的屁有足以令人昏迷的程度。

能以嘴中如老鼠般的囓齒來咬碎其它東西。



撒砂婆婆 砂かけ婆

和服打扮、瞳孔內有沙粒的老婆婆,擅長揮撒沙子作為攻擊。

在漫畫中初次登場在1960年水木茂貸本漫畫時期的作品「墓場鬼太郎」,其中一集「地獄的散步道(地獄の散歩道)」劇情中的妖怪派對裡串場(當時僅以旁白敘述有在會場裡,但未有描寫她的畫面出現)。

之後在「墓場の鬼太郎」(ゲゲゲの鬼太郎)初登場為在1966的「妖怪大戰爭」裡,當時與子泣爺爺一同被其它西洋妖怪暗襲而死, 但在後續的作品又沒事般地復活登場。

撒沙婆婆在鬼太郎的夥伴裡是屬於擁有豐富知識的智囊團,與眼珠老爹對於各種妖怪種類瞭若指掌的學問相比, 她的知識較偏向在受到傷害或被催眠詛咒時的醫療、復原方法。

平時撒沙婆婆經營著提供妖怪住宿的「妖怪公寓」。而她喜歡的食物是竹子的嫩葉、竹筍,另外也擅長 演奏竹子作成的樂器尺八。

能力
撒沙
揮動手掌來噴灑沙子來擾亂與攻擊敵手,而身上的頭髮、嘴巴也同樣能有噴灑沙子的能力。
另外持有著可產生巨大沙塵暴的秘寶「沙太鼓」。
醫術
能在夥伴有異樣傷害時提供治療方法,如鬼太郎被老化時使用「返老還童按摩」回復(第3作動畫44集)、或鬼太郎被操控成惡人時用「神社之水」洗滌身心。(第2作動畫27集)
道具
收藏著許多有用的小道具可在危急時使用,如粘接用的「妖怪強力膠」(第3作動畫2集)、偵察妖怪身體秘密的「妖怪放大鏡、妖怪望遠鏡」(第4作動畫27集、74集),並有許多可封印妖怪用的壺子。



小豆洗い

是日本山梨縣傳說的妖怪。又稱為「小豆淘」、「洗豆妖」,是一種在河川邊出現、會發出「窸窸窣窣」像淘洗小豆一樣聲音的妖怪,聲音可以傳得很遠,即使走出了十町地(約合1公里)還能聽到。它一般會出現在山谷的溪邊或橋下等地。若有人覺得好玩走近前去,肯定會掉到水中。



一反木綿

外型為白色、狹長倒三角型、細眼的棉布妖怪,具飛行能力。在作品中多擔任替鬼太郎載乘到遠方目的地的角色。

在漫畫中初次登場是在1966的「妖怪大戰爭」中,當時與西洋魔女在空中對決,最後不幸被魔女的毒針命中而死,但在後續的作品又沒事般地復活登場。

一反木棉的眼睛造型為無瞳孔的眼珠,不過作者水木茂曾在1967的作品「妖怪獸」中替他點上了瞳孔。而他的眼睛若放大來看是有如昆蟲複眼般的構造。 

討厭剪刀、火這一類的東西,還有濕掉的話會飛不起來,喜歡的食物是巧克力。 

能力
飛行
在鬼太郎一行人中為少數能夠飛翔的角色,雖身體輕薄但能同時運送多名乘員在天空裡。
纏繞對手
靠細長的身驅來捲曲、緊勒對方。
再生能力
即使被裁切成好幾塊碎片、只要切下的碎片沾到水再接觸後仍可慢慢聚合回復。



サラリーマン山田

常出現在水木作品的人類 山田君



荒骷髏 がしゃどくろ

人死路邊時怨氣集結成的妖怪 骨頭嘎吱嘎吱響 到處徘迴 看到人就攻擊



釣瓶妖 つるべ落とし

棲息山中的高樹上 當行人通過樹下時 突然掉落發出大笑聲驚嚇路過行人



塗壁  ぬりかべ

外型為數公尺高、一面牆壁模樣的妖怪,在鬼太郎一行人遇到強敵時會出手援助。

最早在1960年水木茂貸本漫畫時期的作品「墓場鬼太郎」,其中一集「地獄的散步道(地獄の散歩道)」劇情中的妖怪派對裡串場 (此篇作品後來改編在「月刊ガロ」的版本裡頭中;將他從原先雙眼的造型畫成獨眼的造型)。

之後在作品「墓場の鬼太郎」(ゲゲゲの鬼太郎) 首度出現是在1966年的故事「妖怪大戰爭」。當時是與鬼太郎一行人前往海上小島上 對抗西洋妖怪們 (為獨眼的造型),最後不幸被一群吸血鬼圍剿至死,但是在後續連載的作品中又沒事般復活登場,也逐漸改回雙眼的造型。喜歡的東西是葡萄。

塗壁在作品中是沉默話少的角色,在鬼太郎動畫裡除了第三、五作動畫外,它的台詞內容幾乎都是低沉地喊著「塗~壁~~」 (ぬ~り~か~べ~~ )。

能力
怪力
在鬼太郎碰到強壯力氣大的敵方妖怪時,多會出場助陣。
防禦
靠堅硬的體型抵擋對方的攻勢。
巨體壓制
利用本身巨大的身軀向前倒下壓制、粉碎對手。
塗抹對手
拿出水泥鏟刀將敵方壓在自身的胸口處後,宛如抹水泥牆般地把對方吞沒在胸口處。
瞬間移動
在鬼太郎一行人遭遇危險前,瞬間從地底下破地而出援助。



跟屁妖 べとべとさん
尾隨人後的妖怪 走在夜路上便會靠近你 只要向他說 跟屁妖 你先走  他就會從你面前走過



滑瓢 ぬらりひょん

外形為厚腦杓、人類老者模樣的妖怪,作品中被設定為在日本妖怪界裡具有威望不可小覷的地位。
有著企圖佔領全妖怪與人類世界的野心,而將每每阻擾他的鬼太郎視為眼中釘。

在鬼太郎漫畫首次登場出現的作品為1967/10/01的「ぬらりひょん」。在原先的劇情設定是個居留在人類社會、以「山田」作為隱藏身份的假名、時常利用炸藥在社會製造恐慌事故的妖怪。 
因擔心做太多壞事可能會引來鬼太郎的注意,之後設計圈套讓鬼太郎跌落在準備好的陷阱裡、再利用水泥進行活埋 (而原作漫畫中滑瓢妖利用水泥活埋鬼太郎的橋段也多次改編在後來電視動畫中),但之後鬼太郎將一隻手掌從身體分離再寄宿在滑瓢妖身上,受到驚嚇的滑瓢妖因而向妖怪蛇骨婆求助,而蛇骨婆建議先將鬼太郎從水泥放出再封印在有魔力的壺子裡,不過事後從水泥塊離開的鬼太郎藉著有回到過去時光能力的石臼;將滑瓢妖和蛇骨婆流放到史前時代,讓倆人消失在現代社會裡。
青少年鬼太郎系列「続ゲゲゲの鬼太郎」裡的長篇連載「野球狂の巻」裡頭;滑瓢妖擔任鬼太郎的高中母校「墓の下高校」的校長 (原先的墓の下高校為人類高校、之後改成妖怪學校)。在故事中為了籌募費用;與鬼太郎及墓の下高校的妖怪學生們一同在人類的舞台上載歌載舞表演湊錢。 
鬼太郎90年代的連載「鬼太郎国盗り物語」系列裡,滑瓢妖得知欲消滅全妖怪的「埴輪武者軍團」來襲時,放下和鬼太郎之前的糾紛,率領「輪入道部隊」、「獨眼妖部隊(一つ目部隊)」、「狸部隊」、「烏鴉天狗飛行隊(カラス天狗飛行隊)」與鬼太郎一同聯手作戰。 另外在同系列中的「妖怪大相撲」故事裡,串場擔任土俵旁的裁判一員。 
滑瓢妖在星野龍一改編的鬼太郎漫畫「ゲゲゲの鬼太郎 妖怪千物語」中;陷害鬼太郎在妖怪法庭中遭受重刑判決,但最後被查出是幕後黑手後反被處於長達500年間的溶解之刑。

 



油須磨 油すまし

是日本九州熊本縣傳說的妖怪,又稱為「油燈怪」。最早在鄉土學者濱田隆一的《天草島民俗志》中出現。 傳說在晚上偷別人家油的人死後會成為這種妖怪,據說他擁有的油不管是炒菜還是點燈都很棒呢!

鬼太郎

漫畫家水木茂所創造的著名妖怪漫畫角色。身穿舊式學生服、黑黃相間背心、腳下踩著下駄為其個人特色。

出生經歷[編輯]
原先的設定在早期的「墓場鬼太郎」中,鬼太郎為地球在出現人類之前就存在的種族「幽靈族」的後裔 。當時鬼太郎的父親與母親因生活貧困而賣自身的血給「血液銀行」來賺錢,後來因幽靈族的血液造成被輸血的人類不適而引起血液銀行的注意,之後該公司派員工水木來調查血液所有人而發現了鬼太郎的雙親,後來鬼太郎父母懇求水木保守秘密請他離開後過沒多久、鬼太郎的母親因難產而死亡葬在墓場,之後鬼太郎的父親化身為眼珠老爹帶著從墓場出生的鬼太郎來到了水木家;而水木也同情著剛出生無依靠的鬼太郎而扶養著他,但長大後的鬼太郎因行為怪異讓水木感到恐懼而遭到行為上的限制,而眼珠老爹就帶著感到不自由的鬼太郎離開了水木家到處飄泊。 在後面的故事裡水木因跟蹤鬼太郎父子意外掉入地獄,之後在偶然情況下被來到地獄游蕩的鬼太郎送回人間、又繼續與水木一同寄宿在人類社會裡。

之後的「墓場の鬼太郎」(後來的ゲゲゲの鬼太郎)採用上面的相同劇情設定,但之後鬼太郎父子離開水家後便四處流浪,之後在「ゲゲゲの森」裡安居下來,沒與水木再相遇。 

而「ゲゲゲの鬼太郎」的系列動畫和電影裡多隻描述鬼太郎在墓場誕生的過程場面,並未提及水木這個角色。

能力
身體

頭髮:能夠將妖氣集中在頭髮上後像刺針般地發射出去或將頭髮伸長纏繞對手,
另外毛髮也能用來當做偵測敵方妖氣的雷達。
手:可將手從身體分離、並進行遠端操控。
手指:手指能做出像子彈般發射出去的「指鐵砲」攻擊,電視第五作動畫改成能將手指尖端的空氣壓縮後射擊。
口:口中能將妖氣化為高熱放射,另有從口中噴出火燄或水等不同場合。
舌:能伸長捆綁對方。
胃液:體內的胃液能溶解任何東西,但在胃裡有養著一隻不怕他胃液的蛇。
體內電池:體內有蓄電池般的能量,缺點是耗能太大。(雷電也能吸收)
不死之身:身體即使被對手化成液體、做成食物還是燒成灰都可以復活。例如榮螺鬼那集,歷代都是被吃掉後從毛細孔鑽出來恢復成形。其中四代復原後對海螺鬼吐槽說:「你消化的太快的吧。」
道具

遙控下駄:能將自我意識傳入到腳下的下駄上,作為遠端的打擊招式。
還有在原著漫畫與第四作里下駄有走上彩虹的功能。還有彩虹其實是通往現實世界與夢境世界的橋。
靈毛背心:鬼太郎身上的背心是由祖先的毛髮編製成的,除了能保護自身外也夠能吸收對方的妖氣。
妖怪陶笛:動畫第三作登場的道具,除了能用來吹奏招喚我方夥伴的音信外,在吹口的地方能伸出鞭繩、棒柱攻擊。
而動畫第四作的陶笛吹口只能伸出鞭繩。



和一返木棉還可以組成搭乘狀

一目連 バックベアード

暴風神 外出時雷聲轟隆隆巨響 颳起強風暴雨



垢嚐 あかなめ

出現在深夜 最愛舔食澡堂或浴室地上的垢



榕樹精 キジムナー

榕樹老樹精 一旦和人類成為好朋友 便會讓人們漁獲豐收



蟹坊主

螃蟹精化作和尚向人們挑戰問答 若無法回答就將人吃掉



 眼珠老爹 目玉の親父

外型為一顆眼珠下長著人體軀幹、四肢的小妖怪,為鬼太郎的父親,知識非常廣博。 最大的興趣是在裝有熱水的碗裡泡澡,另外也常研究人類與妖怪方面的歷史。喜愛的食物是櫻桃與葉子上的新鮮露水


在原作中為人類誕生前就存活在地球上的「幽靈族」。當時劇情裡自身罹患著身體腐爛的重症而將自己包成 如木乃伊的模樣,加上沒有金錢來扶養懷著鬼太郎的妻子,為求生存只好將身上的血拿去賣給血液銀行。

後來因自身幽靈族的血液用在人類上會造成人類異樣;而引起血液銀行的注意,之後銀行派一位名叫水木 的員工去調查血液來源而發現了他們夫妻倆。 在他們懇求水木不要把事情洩露出去沒多久後,眼珠老爹的妻子難產死亡埋葬在墓中。

隨後沒多久胎中的鬼太郎從母親的肚子破出而爬上地面,而眼珠老爹也將生命意識傳入到身上一顆眼珠後、讓眼珠離開腐敗身驅而變成現今的造型,並一直以這模樣來監護兼著鬼太郎。 

 能力 

體內操控
被敵方妖怪吞下時能反過來破壞對方體內器官、或對它的腦神經進行操控。


 肉塊妖 ぬっペほふ
棲身在寺廟廢墟裡  半夜到寺廟外四處閒晃 身體呈腐蝕肉塊狀 其臭無比

 

 

 





 

 我的鬼太郎收藏

《酷書》鬼太郎大全集 

《玩具》ゲゲゲの鬼太郎 妖怪大行進  

《酷書》最新版 妖怪まんだら 水木しげるの世界 

《玩具》ゲゲゲの鬼太郎 歷史演進盒玩系列 60S 70S 

《酷書》水木茂立體妖怪模型圖鑑 水木しげるの「立体妖怪圖鑑」 

《玩具》鬼太郎 眼球老爹 

《玩具》鬼太郎 妖怪見聞錄 

《玩具》墓場鬼太郎 

《酷書》水木茂的妖怪浮世繪 妖怪道五十三次 

 

之前參觀水木茂展

20120224 Ge Ge Ge鬼太郎的妖怪樂園 (上篇) 

20120224 Ge Ge Ge鬼太郎的妖怪樂園 (中篇) 

20120224 Ge Ge Ge鬼太郎的妖怪樂園 (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