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拉德三世·采佩什(羅馬尼亞語:Vlad al III-lea Ţepeş,1431年11月或12月-1476年12月)瓦拉幾亞大公(1448年,1456年—1462年,1476年11月—12月)。「采佩什」在羅馬尼亞語中的意思是「穿刺」,他被人稱作穿刺公。是著名的吸血鬼——「德古拉伯爵」的原型。

「穿刺公」之稱的由來 


采佩什將人釘尖樁的版畫
采佩什所生年代,羅馬尼亞、匈牙利等國受到奧斯曼帝國的壓迫,幾乎被吞併。采佩什帶兵打仗勇猛無敵,敢於對抗奧斯曼帝國、是守衛了羅馬尼亞的英雄。但是,他本人和特蘭西瓦尼亞以及摩爾達維亞關係複雜,在瓦拉幾亞向以執法嚴峻著稱。他不光對土耳其俘虜,就連對自己國家的貴族、百姓也常常使用穿刺之刑,動輒將人釘在尖樁上,不過當時在基督教國家以及伊斯蘭教國家這樣的刑罰並非少見。他得到這個稱呼的直接原因、可能是匈牙利人的故意宣傳所致。

與吸血鬼傳說的關係 
以殘酷而聞名的采佩什,在其死後被人傳為吸血鬼,英國小說家布拉姆·斯托克的小說《吸血鬼德古拉》就是以其為原型。不過,表示吸血鬼的意味的Strigoii語源來自斯拉夫語,從中歐到巴爾幹半島流傳的關於吸血鬼的故事,都是在塞爾維亞人等斯拉夫民族間流傳。羅馬尼亞人不是斯拉夫人,和吸血鬼的傳說並沒有直接聯繫,所以有說法認為,羅馬尼亞的特蘭西瓦尼亞成為吸血鬼的發祥地只不過是一種藝術創作而已

吸血鬼(英語:Vampire)是傳說中的超自然生物,通過飲用人類或其它生物的血液,能夠令自身長久生存下去。[1]早期吸血鬼的傳說流傳於巴爾幹半島與東歐斯拉夫一帶。在這些傳說中,吸血鬼指從墳墓中爬起來吸食人血的亡者屍體。但近一百多年來隨著小說、電影、流行文化的不斷改編,吸血鬼的共通形象也已經逐漸演變為一類必須以吸血來保持生命力、在夜間活動、具有超自然力量的奇幻生物,它們通常是邪惡的。

 

古代歐洲傳說中的吸血鬼 
吸血生物的傳說源頭可以追溯到數千年前,在早期的美索不達米亞文明、古希伯來文明、古羅馬文明等的神話傳說中,都有吸食人類精氣的魔鬼。但真正現代意義下的吸血鬼形象的建立,主要來自於18世紀時對東歐地區口頭流傳的民間傳說進行匯總編輯出版。

在這些傳說中,吸血鬼指的是死後能夠從墳墓里爬出來吸血的屍體。在醫療不發達的條件下,有些沒有真正死亡,只是休克了的人被下葬,而後在蘇醒的時候或者復又活動起來,被當成不死的存在。歐洲黑死病流行的時期,在人們極度恐慌的情形下會產生這類對死者繼續活動的懼怕,因而出現像尼塔特這種帶有傳染黑死病能力的德國吸血鬼傳說。

古代歐洲傳說中的吸血鬼 
吸血生物的傳說源頭可以追溯到數千年前,在早期的美索不達米亞文明、古希伯來文明、古羅馬文明等的神話傳說中,都有吸食人類精氣的魔鬼。但真正現代意義下的吸血鬼形象的建立,主要來自於18世紀時對東歐地區口頭流傳的民間傳說進行匯總編輯出版。

在這些傳說中,吸血鬼指的是死後能夠從墳墓里爬出來吸血的屍體。在醫療不發達的條件下,有些沒有真正死亡,只是休克了的人被下葬,而後在蘇醒的時候或者復又活動起來,被當成不死的存在。歐洲黑死病流行的時期,在人們極度恐慌的情形下會產生這類對死者繼續活動的懼怕,因而出現像尼塔特這種帶有傳染黑死病能力的德國吸血鬼傳說。

形象特徵 
傳統東歐民間傳說中的吸血鬼,和現代流行文化中的形象有很大的不同。其特徵包括:

皮膚的顏色發暗,或呈紫色(往往被歸因於吸過了血)。
屍體腫脹。
往往是由於細菌造成腐敗脹氣。
從棺材中發掘出來時,口鼻處有血跡。
左眼往往是睜開的。
頭髮和指甲會繼續生長。
實際上,頭髮和指甲在死後繼續生長一說,主要是因為人死後皮膚會收縮,造成原本藏於體內的頭髮和指甲顯露出外面,而造成生長的錯覺。
這些特徵通常在被認為是吸血鬼的屍體上觀察到。

這些吸血鬼往往會從墳墓中爬出來,襲擊牛隻、羊群、或者村莊里的人類

應對方法 (打◎號 重要)
 
  
在吸血鬼的傳說中存在大量對應的避邪物,其作用是防止吸血鬼接近。常見的包括:

大蒜。
在屋頂上撒芥末籽或米粒。(這一方法源自民間傳說中,吸血鬼有數數字的強迫症。)
基督教聖物,比如十字架、聖水。
傳說吸血鬼不能越過河流。
儘管在早期傳說中,吸血鬼一般都是在夜間活動,但並沒有關於吸血鬼害怕陽光的直接描述。

通過特定的方法可以發現墓地中的哪一個墳墓可能埋藏著吸血鬼。比如觀察墳墓上是否有洞。也有的讓男童坐在馬駒上巡行墓地,馬會在有嫌疑的墳墓前停留。

當發掘有嫌疑的墳墓,並發現墳墓中的屍體具有吸血鬼的特徵後,需要通過特殊的手段消滅之:

肢解
斬首 (德國與斯拉夫地區)
焚燒
在中世紀,會挖屍體出來的,多為流行病的傳播期,人們覺得是吸血鬼在作惡。當發現有此跡象時,則會把屍體燒毀至只剩骨骼。
灑聖水
在嘴裡放入大蒜 (羅馬尼亞地區)
在屍體心臟釘入木樁 (主要在南斯拉夫地區)
在俄羅斯是釘入嘴裡,在塞爾維亞地區則是釘入胃部。
俄羅斯地區使用梣樹木樁,塞爾維亞地區使用白荊棘木樁。
埋葬的屍體往往因細菌分解產生氣體,因而產生腫脹現象,並由此被認為是吸血鬼。釘入木樁或肢解都能夠釋放出屍體內的氣體,造成消滅了吸血鬼的印象。傳統民間在埋葬有可能變為吸血鬼的死者時,在其身邊放置鐮刀或鐵針等尖銳的物體,在民俗學上是為了避免惡魔進入死者屍體,但實際上起到了當屍體膨脹時將其戳破並釋放氣體的作用。

利用其懼怕烈日光線的習性,電影惡夜30中有用紫外線燈照射的現代處置法。



全部只有這區可拍照 有地毯的地方

 吸血鬼舞台劇的服裝


介紹吸血鬼的家

吸血鬼的書籍




 獵殺吸血鬼的武器箱 木樁 槌子 


蝙蝠標本和電影的相關劇照劇本

卡夫卡的"變形記"








 我還蠻喜歡這吸血鬼主題的時尚秀

 

時尚秀影片

手塚治蟲 吸血鬼德古拉                                松本光司 彼岸島

 

動畫 厄夜怪客

相關動漫畫

  

《不死殭屍—恐慄交響曲 》 (德語:Nosferatu, eine Symphonie des Grauens)( 1922 

F·W·穆瑙(德語:Friedrich Wilhelm Murnau 的吸血鬼電影奠定了吸血鬼題材電影的基礎 無聲電影

   

Nosferatu Phantom der Nacht [1979]

電影大師 韋納荷索(Werner Herzog)1979年的作品

 

  

 

惡夜追殺令 [1995] From Dusk till Dawn 我很喜歡這部

   

 《夜訪吸血鬼》(英語: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 裡面有兩大帥哥 布萊德彼特 湯姆克魯斯 還有童星的克莉絲汀鄧斯特

 

最近的暮光之城系列

 

吸血鬼真 真愛不死

展覽裡對這部介紹蠻多的 

日本服裝設計師石岡瑛子為電影設計的服裝 尤其這套超帥的紅盔甲 也有展出

 

 展覽大部分都不能拍照 所以我就加了一些個人的介紹 

展覽的東西其實有點少 沒有導覽一下久逛完了 

真的喜歡吸血鬼的觀眾可以一看 但不要抱太大期望

 

展覽名稱:
德古拉傳奇─吸血鬼歷史與藝術特展
展覽日期:
103年7月5日~103年10月5日
展覽地點:
國立歷史博物館(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9號)
展覽時間:10:00~18:00(下午17:30停止售票及入場)
服務電話:02-6630-8288

「德古拉傳奇—吸血鬼歷史與藝術大展」分為「吸血疑雲」、「尋找真愛」、「巢穴窺秘」、「吸血效應」四個展區,從歷史、文學、影像、設計、服裝設計、藝術等各層面,描繪吸血鬼的各種面貌,讓您從中發掘吸血鬼的謎蹤。

 

本文搭配歌曲

 

公雞咖啡 Rooster café & vintage →歡迎來我家-蓋瑞‧貝斯曼個展(1) (2) 建中黑砂糖刨冰     德古拉-吸血鬼 歷史與藝術特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