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當代藝術館 門口有個大充氣娃娃

他是蓋瑞‧貝斯曼筆下的角色 托比

 

歡迎來我家-蓋瑞‧貝斯曼個展

The Door is Always Open—Gary Baseman Solo Exhibition

展覽時間 Date
2014/06/28 - 08/24

展覽地點 Venue
台北當代藝術館 MOCA Taipei

門票 Admission
新台幣50元,NTD 50

本次台北當代藝術館舉辦的【歡迎來我家—蓋瑞‧貝斯曼個展】,是藝術家在亞洲首次的大型個展,除了展出貝斯曼三十年藝術創作生涯中,超過五百件的精采作品,貝斯曼也特意將台北當代藝術館的古蹟建築展場,重新想像打造成獨一無二、具實驗性質的家居空間。

展覽空間個別區分成:歡迎主題的「客廳」、歡慶主題的「飯廳」、旅行主題的「走廊」、家族故事主題的「書房」、人文主題的「臥房」、玩樂主題的「個人小窩」、專業生涯主題的「工作室」、表演主題的「後院」、逃脫主題的「公園」及夢境主題的「小巷」,基於貝斯曼將創作及生活融合的特性,此次在客廳及臥房中的展品,將特別包括藝術家童年老家的家俱。

為了鋪陳貝斯曼寬闊的創作路線及多元的藝術型態,本展內容包括他為《紐約客》、《滾石雜誌》、《洛杉磯時報》等所創作的插畫作品;一個完整系列的設計師玩具公仔,包括著名的「呆好運」、「恰恰恰小惡魔」及「托比」等原創角色;跨界合作的各式角色服裝及時尚設計;錄像及雕塑裝置;以及他去年遊歷台灣及東南亞時,從各地見聞中發想創作的一批全新畫作。

貝斯曼在他的藝術生涯中,透過多種媒材的運用,探索人類生存的狀態,藉由獨具識別性的各種角色人物及視覺形象,展示人類存在的複雜面向。此次【歡迎來我家】的展出,藝術家希望也能激發觀眾去探索、分享自己的故事,並共同去思考關於家庭、友情、生死、苦難、愛與失去、秘密與真理等議題。


50元門票真是佛心來著

旁邊大樓也貼了大海報

照著動線走 會先來到 

門外家園:荒蕪的邊緣 – 黃步青個展

Homeland: Edge of Desolation—Hwang Buh-Ching Solo Exhibition

黃步青是台灣使用複合媒材創作的藝術家中,最一以貫之,卓有獨特風格和多元成就的代表性人物。1999年,他應邀代表台灣參加第48屆「威尼斯雙年展」,並備受好評的【野宴】空間裝置作品,即創意結合了象徵台灣原生自然活力的各式植物種子、以及指涉台灣獨特人文風情的流水筵席。2012年倫敦奧運期間,他帶領成大建築系學生赴倫敦西敏寺大學就地創制的【雙凝】大型裝置作品,也立意將台灣的自然元素、人文意象、工學設計等置入展場空間,使之有機融合並開啟一種互動的閱讀機制。多年來,他的複合媒材及裝置作品展,足跡遍及上海、澳門、匈牙利、魁北克、倫敦、韓國等地,各期代表作也先後被台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以及國立台灣美術館等典藏。

【門外家園:荒蕪的邊緣】—黃步青個展,選集了黃步青三十四件複合媒材及裝置作品,透過四個主題面向,呈現出藝術家對於大地自然、鄉土家園、環境景觀、社會文明的觀照和書寫。藉以探討面對時代轉換與環境變化下,創作者如何寄託個人的生命情感,藝術又何以蓄積社會的人文厚度。

黃步青本次個展,針對當代藝術館的空間動線,分為四大主題展區。【寄語大海】系列,回溯到孩提時代的情感記憶,抒發了藝術家對於大海的無邊想像,也可視為黃步青轉譯生命與死亡的能量場域。【土地關懷】系列,藝術家巧妙地結合異質媒材,賦予物件嶄新的視覺語彙之同時,也傳達了對於自然活力的讚頌及鄉土環境的熱情關照。【工業荒蕪】系列,透過文明廢棄物的拼貼,營造一種引人注目和發想的視覺新文本,啟發觀者從中去檢視,伴隨著今日工業製造文明和商業消費文化而產生的有形及無形弊害。【生命‧愛】系列,將黃步青對自然大地的抒情觀想,延伸到對人間有愛的願景書寫,其中除了穿插藝術家對於土地環境的品質淪落、工業文化的暴力滲透、人文價值的停滯殘破…等的揭露與關照,在土地、家園的大愛和夫妻、家人的情愛之間,也有一種特殊的連結方式和呈現。




【寄語大海】

黃步青自言:「大海是我幼年生活的背景,記憶中多少美麗、悲傷、哀痛、偏遠的家鄉、荒涼海邊特有的景物也隱隱地塑造了我的性格。返國後作品中所使用的木頭、屍骨、瓶罐、及大多數廢棄物,其實都來自海邊,全部受過海水的洗禮,可嗅到海的特殊氣味呢。」

從黃步青由巴黎回到台灣的1987年開始,他以海邊撿拾之自然物(漂流木、貝殼、動物骨骸、石頭)及文明廢棄物(舊家具、玻璃瓶、機械零件、塑膠物…),所創作而成的六件作品。他巧妙地結合異質媒材,讓不起眼的廢棄物因此有了嶄新的視覺魅力和美感重生的意義,這類作品除了抒發他個人對於海洋的情感記憶,隱約也有熱情關照鄉土生態環境,乃至冷眼檢視今日工商消費文明的另一意涵。




〈星際家族〉Star Family

鐵件、木材、金屬零件

Iron, wood, iron parts

480×98×60cm

 2013

黃步青此作特意呼應其青年時期繪畫作品〈星祭〉,當時是以多種有機水果的串聯,來類比眾星在宇宙太空中的連動組合。此作則是以工業化的鐵製鍋爐、腳踏車輪和組合家具的木桌腳等為元素材料,

重構成三組壁掛式造型雕塑,以簡潔抽象的形式,和同中有異的變奏風格,而賦予之宇宙星辰,如星星、月亮、太陽的不同聯想。這當中,藉以想像的材料從新鮮的橘子、楊桃轉換成廢舊的鍋爐、鐵架,

也反映了台灣從農業時代到後工業社會的急遽變遷







接著上樓在樓梯間就看到門神

進入貝斯曼家前的腳踏墊 上面也是其插畫角色

 

 

蓋瑞‧貝斯曼

貝斯曼常年居住洛杉磯,為現今最具影響力且多元的藝術家之一。貝斯曼的作品,從他早期的插畫作品、獲得艾美獎的動畫系列作品,到完整的設計師玩具公仔和洋溢想像力的畫作及攝影,

皆具巧妙觀點,引人目光。過去十五年來,貝斯曼已在美國、歐洲及南美洲舉辦過個展,而他近期的作品則著重於,透過繪畫、表演、影像及時尚設計,探索人類的生存狀態。







玄關的擺設

客廳(歡迎的空間)

貝斯曼構築出的客廳,充滿慶祝及懷念的氛圍,是觀眾來賓可以坐下欣賞作品、與朋友家人談話的空間。

對貝期曼個人而言,客廳是充滿快樂回憶及各種靈感的生活空間。觀眾在此看到的咖啡桌,是藝術家童年時代,邊看卡通影片、邊畫圖的地方,他童年喜歡的各種角色,對他自己後來的創作都有著深遠的影響。

觀眾在探索客廳之時,可以遇見貝斯曼創造的許多角色,例如:同時身為秘密守護者及好朋友的「托比」,右腳是木頭義肢的「呆好運」,喜歡偷取天使光圈的「恰恰恰小惡魔」,以及能夠化解負面能量及仇恨的「咻咻」;在這客廳中展示的繪畫作品,也反映了貝斯曼長久以來跨足娛樂及音樂產業的歴程,包括獲得美國艾美獎肯定、由貝斯曼所創造並監製的《酷狗上學記》,以及為美國新銳搖滾樂團Nightmare and the Cat所做的視覺藝術設計等。



酷狗上學記













快樂傻瓜陶瓷雕刻

作者家族照片



頓悟的咻

出生年:2009

角色介紹:純真而聰穎,能消除世界上的仇恨。「頓悟的咻」本名為「啊」,是課堂中最聰明的一位,隨時戴著三個小頭是他的造型特色。

當他所居住的森林被惡魔佔領並製造混亂,他和自己的三位同伴保護了居住的土地,他頭上的三顆小頭即是自己犠牲的朋友們,而他身上的刺青是對於苦難經驗的一種紀念。

 

 



巴金翰戰士

出生年:2010年

角色來源:巴金翰戰士這個自律嚴謹、性格堅強的角色,靈感源自藝術家的父親—班.貝斯曼;二次大戰之時,他逃入東波蘭的森林中,加入對抗俄國入侵的游擊隊長達三年的時間。蓋瑞.貝斯曼的雙親雖然倖為猶太屠殺歷史慘劇的生還者,但他們其實已痛失大部份的家人,貝斯曼創造了巴金翰戰士的形象,並以父母親的故鄉為同角色公仔取名,以紀念這一段悲愴的歷史。

性格:英勇的自由鬥士,以堅強的意志,為正義而奮戰不屈。

某天,森林裡來了貪婪、企圖覇佔森林的一名男爵以及一群惡徒黨羽,有隻名叫巴金翰的雄鹿,勇敢挺身反抗男爵。巴金翰搖身一變成為勇敢的戰士,雖然擊斃了許多惡人,但本身也慘被敵人殺害。他絕不服輸的強大靈魂,讓他不僅死而復生,也讓重生的他多了好幾個頭顱,且更有神力保衛家園,並成為不朽的神話傳奇!



呆好運

出生年:1999

呆好運是一隻兔子,掌上捧著象徵幸運的兔子腿,是從他自己身上切下來,隨時準備送給有緣人的,呆好運個性呆儍、天真、好運又樂觀,象徵的是生命中的諷刺之處。他最著名的口頭禪就是:「小心地許你的願望!」









廊道(旅行的空間)

貝斯曼最為人所知的經典角色-托比,隨著藝術家旅遊世界各地,貝斯曼以幽默的手法及獨特的視角,不僅讓托比在全球各大知名景點留下足跡,

更讓他與各地民族的男女老幼展開文化交流。托比以開放的視野和心胸,帶領觀眾遊覽令人讚嘆的風景,精神的殿堂,乃至於日常的風土民情,這個旅行通道的高潮,就是貝斯曼為當代館特地打造的托比玩偶裝置。

 



托比在圓山大飯店



托比在台灣和世界角落





飯廳(歡慶的空間)

貝斯曼以童年老家的古董傢俱作為場景,刻劃家人分享食物、聯絡彼此情感的溫馨經驗。餐桌區展示了貝斯曼設計的桌巾及醒酒瓶等作品,牆上的畫作,卻暗喻了饗宴與飢荒、喜悅及犧牲的對比。此外,也有貝斯曼與《紐約時報》攝影師Holly Andres的共同創作,是在他老家飯廳拍攝,以「荒野女孩」為主題的攝影作品;而貝斯曼與西班牙名牌雅緻跨界合作的陶瓷雕塑〈貴賓〉,也呈現在此展間之中。

 
















綿綿和綿綿的堂弟

出生年:2004

綿綿是支霜淇淋,他的堂弟則是枝冰棒雪糕,象徵了【快樂儍瓜】系列畫作中,為愛和美而犠牲的天真角色。綿綿性格貼心、天真單純,卻只能遠遠的愛著得不到的美人,也會為了無限女孩、美人魚及其他的神秘女孩角色而融化



之前幫飲料設計的包裝



快樂儍瓜

出生年:2004

快樂儍瓜是一座雪人,為了能讓自己心愛的美人魚有水可以存活,而甘願讓自己融化成一灘清水,是貝斯曼眾多願意為了愛而犠牲自我的角色之一,最初靈感來自於貝斯曼的一趟日本之旅。快樂儍瓜也是貝斯曼首次將角色製成陶瓷雕塑的作品。

 









臥房(人類處境的空間)

203展間以臥房的形式呈現,探討人類的愛及慾求、痛苦和犧牲等,強調了人文關懷的主題。對貝斯曼來說,慾望有無限多種的型態,例如:「阿嗚」以吸血的方式表達對愛及關懷的渴求;「無限女孩」一角則象徵在人們生命中,永遠無法獲得回應的另一種愛;名為「快樂儍瓜」的雪人因為愛上了美人魚,而甘願自我犧牲,讓愛人在融化的雪水中存活。貝斯曼透過這些不同的角色創造,傳遞了生命中悲喜參半的動人美感。

The Bedroom (The Human Condition)





每間房幾乎都有電視播放作者親自介紹房間  



阿嗚

出生年:2011

猴子阿嗚的取名來自動物嚎叫「嗷嗚~」的聲音,他有著既貼心又邪惡的雙重個性,喜愛被注意,也渴求旁人的關愛,但如果需求無法獲得滿足,就會變成嚇人的吸血猴。阿嗚的靈感來源也是藝術家的貓,牠個性貼心,卻也需要別人注意,有時造成傷害,只為達到自己的目的。

 

 













阿嗚

連壁貼也都是插畫角色喔

 

(以上資料介紹載自官網)

 

公雞咖啡 Rooster café & vintage →歡迎來我家-蓋瑞‧貝斯曼個展(1) (2) 建中黑砂糖刨冰     德古拉-吸血鬼 歷史與藝術特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t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